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

发布日期:2019-09-09

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老干部处

“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品牌系由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于1996年首创,2010年起在上海高校中全面推进,现已成为在全国推广并不断发展创新,最受各高校党委欢迎、最能发挥老同志作用、最有成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项目,2014年被教育部关工委列为全国高校关工委“十大品牌”之首。

高校老干部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高校招生规模的大幅度提升,使得大学生发展党员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上海高校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呈现出“二多二少”的态势。“二多”:一是要求入党的学生数量多,二是发展的学生党员数量多;“二少”:一是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经验少,他们大多由年轻的辅导员担任,党龄短,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二是专职党建组织员少,由于学校人员编制所限,不少高校的二级学院党委(总支)都没有配备专职党建组织员,不能很好适应学生党建工作的迫切需要。大学生党建工作确实需要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理论水平高、党务知识熟练、党建工作经验丰富,具有较强感召力和亲和力的党建组织员队伍。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应运而生。1996年,“特邀党建组织员”在上海部分本科高校中作为特色项目起步,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总结,逐步形成了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品牌项目,2010年起在上海高校中全面推进,2014年市教卫工作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重要文件精神,印发《关于加强上海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实施意见》至各高校党委,将此项品牌工作常态化、制度化,2019年进一步拓展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领域,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党建督导、党建宣讲、党建研究等功能,成为新形势下本市高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和上海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加强学生思政工作、党建工作,提高学生发展党员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全市30余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共聘请380多名理想信念坚定、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并基本做到了二级学院(系)全覆盖;部分公办高职院校也建立了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新举措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总结积累,目前系统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主要围绕以下8个方面的内容开展工作,为服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1、发挥政治、理论优势,在较高层面上进行党的知识、党建理论、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担任校、学院两级业余党校兼职教师,为青年教师、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结合自身经历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引导帮助青年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参加大学生党章学习小组的活动。介绍党的历史,启蒙党的基础知识,辅导大学生认真学习党章,端正入党动机。

3、配合学生政治辅导员做好选苗育苗工作。通过摸底、谈心、材料审阅等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教育、培育和考察。

4、协助做好发展前的谈话工作。通过交流谈心、思想启迪,使发展对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

5、按照党章要求,协助党支部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审阅入党材料,督查发展程序,参与公开答辩等关键环节,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严格履行程序和手续。

6、发挥“组织员导师”作用,对青年党务工作者等进行“传帮带”。配合学校组织部门指导专职组织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政治辅导员把握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动态,规范学生入党程序,开展学生思政教育。

7、参与所联系二级学院(系)的学生党支部建设。在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及支部建设等工作中发挥指导、督促作用。

8、开展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课题研究通过调研,对大学生党建工作和思政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进行深入思考,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为学生党建工作和思政教育建言献策。

提升高校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抓手

市教育关工委成立20多年来,努力创建能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并能取得明显实效的特色品牌项目,“特邀党建组织员”就是其中最亮丽的品牌。特邀党建组织员活动的开展,成为提升高校关工委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做到了客观有需要,主观有可能;组织有优势,个人有愿望;基层有平台,参与有规则;工作可持续,效果可集成。其工作成效特别体现在坚持传统与创新发展的结合上。一是特邀党建组织员中既有从事党务工作多年的领导干部,也有理论基础深厚的思政课教师,还有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休辅导员,他们的理论功底和党性修养让大学生们肃然起敬、心悦诚服。二是特邀党建组织员精湛的业务知识与广博的学科背景,严谨的治学态度与崇高的师表风范,能给积极上进的大学生树立人生新航标。三是特邀党建组织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切身生活体验、丰富党课教学经验,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既有感性认识,又有理性思考,内容生动、说理透彻,更具说服力、感染力,让大学生如沐春风。四是特邀党建组织员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规范大学生党员入党材料、把好各个“关口”,既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党的新鲜血液的质量,也为年轻党务工作者树立了标杆。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