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工作法

发布日期:2019-09-10

国家电网公司华东分部

2015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华东分部以发挥正能量作用实现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为指导,提出了围绕党建质量提升一条主线,聚焦共同的事业、共同的家园“两个共同”核心理念,实践精准发力三条管理路径,落实四项质控管理保障,合力打造五大正能量榜样群的离退休党建“精准工作法”,深化离退休干部良性需求和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有机结合,拓宽了离退休党建工作的发展空间。

不断完善党性激励和工作模式

将精准识别的老党员党性特征作为需求侧,将体现中央要求和企业意志的离退休党建管理平台作为供给侧,通过对接适配,形成了分部精准化“三项建设”的思想和方法。健全了离退休党组织机构,建立了七大类、二十四条内容的党委工作条例;将老局长、离休干部、党建骨干和文体活动积极分子作为关键人群,重点引导;全面开展建党、建国和长寿百岁的“三个百年”党性激励法和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的“四个百家”凝聚力工作模式;开展新老党员结对共建,推进线上线下活动阵地建设,较好克服了原先重在职党员、轻离退休党员,重管理服务、轻思想教育,重干部身份、轻党员意识的现象。

着力推进为老服务实事工程

将制度嵌入服务管理业务流程,运用信息技术,建立服务和情况反馈网格图,及时、优质推进服务管理工作。尤其是将精准识别的基础性和特殊性困难指标作为需求侧,将体现企业意志的普惠性和特殊性帮扶服务平台作为供给侧,通过对接适配,形成分部精准化为老服务实事工程的内容、方法和模式。编制务实的工作制度和流程,如窗口接待标准、“结对子”服务要求、医药费报销及大病理赔流程等;编制慰问对象和路线,及老干部车辆接送网格图等,在精准上狠下功夫。对一些关键服务及时总结提炼,提出“慰问三到”:组织温暖感受到,政策精神宣传到,意见建议收集到;提出体检“五原则”:常规项目固化和特殊项目年度优化,高龄人员错峰体检,工作人员现场服务,重大疾病提前告知,专项报告报送领导等,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将离退休干部被认可和尊重的需求作为需求侧,将“国网之星”老人标杆活动等平台作为供给侧,通过对接适配,大力开展“每年围绕一个工作主题,每年开展一次大型活动,鼓励每个老同志写一篇文章,每月开展一次情况通报,每年一次慰问谈心,不放过每一个闪光点的宣传报道”的“六个一”举措,成功塑造了老干部党性传教群、专家讲师群、自传老人群、互联网+群和党建骨干群五大正能量榜样群,涌现了一批单位表扬、街道称颂和晚辈点赞的离退休先进人物。

为党建精准化提供管理保障

2018年以来,分部推出了“四四”质控管理,即围绕国网总部、市经信委、分部党委和离退休人员四个绩效考核主体,按照上级要求落实进度、效果、促进和谐度和服务质量四条绩效反馈途径,针对上级表彰、绩效奖励、岗位晋级和部门评先四个绩效管理渠道,开展计划、岗位、方法和资源优化四方面绩效改进,激励了工作人员和离退休骨干的工作热情和业务水平提升,推动了勤恳务实“孺子牛”精神,不求回报“志愿者”精神和熟悉政策、掌握老年心理病理的专业精神的塑造。经过近四年的精准化工作实践,分部离退休党建工作质量有了显著提升。离退休干部队伍和谐稳定,老同志思想与时俱进,生活积极向上,组织归属感明显增强,满意度和获得感实现双高。老干部榜样群在助力企业改革发展、青年员工传帮带等各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正能量作用,得到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同时,离退休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得到提升,个人职业成长渠道也得到了拓宽。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