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老齐行动 助力阻击战——静安区老干部工作系统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2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静安区委老干部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市委老干部局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同舟共济,构筑起抓齐心、守初心、献爱心、求同心、强信心的五“心”网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下好“一盘棋”,抓落实齐心

抓好“方向盘”。疫情发生期间,正值春节假期。静安区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始终强化政治引领,迅速利用微信工作群统一思想、部署工作,明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要求放假不“放松”,在家不“离岗”,坚决响应号召,随时准备“出征”。
盘活“工作链”。随着疫情的逐步发展,静安区委老干部局始终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思路,切实发挥局内部科室、局属事业单位的联防联控,充分调动全区各部门老干部工作者群防群控,齐心抗击疫情。

1月28日,开展第一次集体“微”学习,通过微信群及时转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提升思想认识;1月27日,发布第一期抗“疫”“微”宣传,及时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区委的要求和倡议,和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等通过“静老正能量”微信公众号进行转载、编发,强化舆论引导,截止到2月20日,共编发17期32条微信,其中原创微信11条;1月28日,第一时间制定发布《静安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暂停开放》的通知,落实防控要求;1月30日,进行第一次工作“微”部署,在全区老干部工作者微信群、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联络群进行集中发布,要求全区各部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加强特殊时期老同志的关心关怀工作。

全区上下迅速反应,及时通过各种工作群转发“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上海老干部”微信公众号、“静老正能量”微信公众号等官方信息,并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逐一对老同志情况进行排摸,确保及时将党的关爱送到老同志的心坎上。

二、过 “云”端生活,守党员初心

“疫情当前,退休干部和党员不当旁观者,努力为抗疫作贡献”。这是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机关退休干部第二党支部,于2月10日上午在特殊时期,利用支部的“夕阳共和情”微信群,召开的一次特殊组织生活。22位党员、6位非党退休干部积极在线讨论,纷纷行动,不但提前缴纳了今年党费,而且还交了一份“我为抗疫作贡献”的特殊党费,共计5万余元。

在静安区委老干部局机关党支部,同样的“云”组织生活会,18位党员也是激情澎湃、刷帖迅速。尤其是4位支援一线的党员同志,为我们带来感人的“疫”线故事和工作体会。有的说,“虽然工作在一个普通、不起眼的岗位,但这也是为国家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有的感叹,“面对疫情,站在基层,要勇于当好屏障,耐心细致工作,勤于为民服务。”有的谈到,“基层已经没有上班和下班的概念了,我们要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他们多分担一点。”有的甚至感慨,“别看我每天的步数是两万多步,但和居委干部比比,还不算多啊!”“向支援一线的同志学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短短的 1个多小时,这样的赞叹声、加油声、呐喊声不绝于耳。

三、拿出“退休金”,献银发爱心

“胡局,你好。我想为这次疫情捐款1万元,你们能帮我联系一下吗?”给局领导打来这个电话的,不是别人,正是获得这次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也是上海市第十次、第十一次党代会最年长党代表的静安区政协离休干部梁光璧。别看她已经86岁,可她一直活跃在为人民服务的现场。在得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每天在家里心急如焚,总希望自己能帮上一点什么忙。她说,作为一名老党员,看到许多医护人员奋斗在一线,内心很感动。她说,我年纪大了,出不了什么力了,那就出点钱吧,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为防疫工作带来一些帮助。

静安寺街道老党员陈佩芳,七年前罹患癌症,生活清贫,但为抗击疫情,主动捐款1000元作为特殊党费。

92岁的离休干部周希年,不顾年事已高,亲自来到居委会,将一个写着“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的3000元特殊“红包”递给其所在北站街道永顺居民区的居委会干部,请他们转交慈善基金会,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我年纪大了,居委会给我送了5个口罩,我想我也不出门,这口罩应该送给更需要的一线同志。还有这1万元,是我的积蓄,我要捐出来,算我一点心意,你们一定要收下,这样我觉也睡得着了!”这是石门二路街道一个91岁老党员黄忆云的肺腑之言和爱心善举。

家住临汾路街道的陆耀华和王爱梅这对“老党员夫妇”也是按耐不住,“我俩都是共产党员,但年纪大有病行动不便,不能为防控病毒疫情直接做点事,但我们坚定支持党和政府为战胜新冠病毒所采取的各项措施,并在我们结余的退休金中合手出1万元现金交给党组织安排,为战胜疫情做点微薄贡献……”,同样,离休干部孙家道也主动联系党总支,捐赠了一笔1000元的“特殊党费”。

这样的故事还在延续着,人社局陈文通捐款2020元、建管委蔡元生捐款8500元,还有来自党校、规土局、检察院、总工会、共和新路街道、临汾路街道、彭浦新村街道等部门的70余位老同志也纷纷献出爱心,表达对疫情的关心、对国家的深情。

四、致敬“逆行者”,求“疫”路同心

一名干部就是一面旗帜,一支队伍就是一个堡垒。根据区委统一安排,自2月2日起,静安区委老干部局先后派出4批共10位机关干部驰援基层防疫一线。他们中,有机关党支部书记陈俊,奔赴上海火车站,引导到站旅客进行健康申报,对有发热等症状的旅客进行留验,坚守入沪大门;有党员干部李军、唐照银、佘梦懿,他们在街道配合社区干部开展居民口罩预约登记,开展联防联控巡查,接听社区居民来电等;也有入党积极分子杨纬杰,协助街道干部巡查重点小区门禁门岗到位情况、张贴店铺延期营业告示等;还有非党干部,程黎明、山春梅、陈康胤、徐晶、曹元媛,会同街道干部前往各个楼宇,与大厦物业共同商议企业复工准备工作细节,驻扎街道,细致整理12345热线反映问题、及时做好答复情况总结等,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机关干部的使命、担当和责任。

主动靠前战斗的不仅仅是机关干部,还有我们的老党员。家住临汾路街道的老党员冯功宪退休后做了居委义务干部、老伙伴项目志愿者。大年三十晚上,他放下手中正在烧的年夜饭,将疫情防控紧急通知贴到各居民楼大门上。并协助楼组长排摸重点地区来往人员信息,帮助居民预约登记购买口罩。发改委退休干部陈新光,在积极撰稿发声的同时,还主动参加所在小区的门岗执勤,坚持做到“动”“静”两不误,正如他自己所说的,“党员应该在一线的”。

五、拿起“笔杆子”,强全民信心

“宅家也是战斗”,这是静安区老干部大学教师王宜明老师为这次抗击疫情专门创作的一副书画作品的题目。是的,老同志虽人“宅”在家,心却连着重灾区,笔更没有停止“战斗”。近期,静安区委老干部局已陆续收到离退休干部文章诗歌近20篇,书法、国画、篆刻作品60余件,他们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发挥着正能量。

得知疫情发生后,临汾社区一对88岁的离休干部梁生文和李巧芝夫妇开始了“艺”起抗“疫”,共同创作了《众志成城》《戴口罩》《中国必胜》等多幅富有创造性的篆刻、书法作品,非常富有感染力。

93岁的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杨浩,仅用1天时间,就创作出了长达400余字的长篇诗歌《加油武汉,加油中国》;89岁的离休干部李太松,生病住院,却还坚持在病房写下《向请战出征者致敬》诗歌,寄托他们对援鄂医疗队的牵挂和关爱。

“当下疫情面前,所有人结成了命运共同体,也结成了责任共同体”,这是上海研究院兼职研究员、静安区离退休干部宣讲团团长陈新光在《全民行动,构筑抗击疫情新的长城》一文中的阐述,表达了党中央在抗击疫情中处处体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人文关怀。此文也已被《上海老干部工作》杂志作为专稿选登。

静安区网宣员、《静安老干部工作》杂志“卷首语”和“静老视点”的特约作者沈顺南和萧剑华两位老同志主动撰稿,用《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中国政治制度优势》文章、《没有硝烟的战争》诗歌,为全民抗击疫情加油鼓劲,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坚定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更强大的静老力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