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老干部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2-29

2020年上海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要求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部署,与时俱进推动理念思路、举措方法、制度机制创新,持续推进“乐龄申城·五心行动”,在服务大局中提升站位、在求真务实中提质增效、在开拓进取中激发活力,为上海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奋力创造新时代发展新奇迹赋能助力。

主要工作任务如下: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初心行动”的实效性,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

1.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促进广大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组织离退休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等各项政治建设的具体制度,引导老同志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规范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按照《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轮训。

3.持续抓好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深化试点工作,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的制度机制。依托全市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和居村党群服务站(点)挂牌“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

4.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继续抓好“示范党支部”创建,在全市命名首批50个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运用“上海老干部”APP,积极探索在网上开展党支部活动。

5.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和措施。完善积极依靠组织部门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的工作机制。抓好《关于加强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关怀帮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贯彻落实。

二、围绕中心大局,提升“爱心行动”的时代性,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

6.组织离退休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动员引导广大老同志加强自我防护,带头遵守防控要求,并教育引导身边人共同做好防控工作。依托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信息化平台,激励老同志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7.大力开展全国、本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和宣传。适时召开全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编辑出版《榜样在身边——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选编》。举办“践行初心、永葆本色”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专题报告会。广泛宣传离退休干部“双先”事迹。

8.开展“学先进典型、讲身边故事、助申城发展”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传播新思想,助力新部署”“学习新典型,助力新担当”“颂歌新时代,助力新风尚”“讲好微党课,助力新时代党建”“点亮微心愿,助力脱贫攻坚”“参与微公益,助力基层治理”等系列活动。

9.持续拓展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新领域。有效组织老同志参与社会治理、基层治理。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社区党建促进员和“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等工作。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中的独特优势。组建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总队,指导相关单位成立志愿服务大队和志愿服务队,组织老同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10.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抓好《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持续开展“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全国和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评选、表彰和宣传等工作。

11.健全完善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的制度机制。健全和落实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的制度机制。探索和完善老同志发挥作用的表彰激励、支持保障的制度机制。

三、对接嵌入本市养老资源平台,提升“暖心行动”的针对性,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

12.开展离休干部服务质量提高行动。推广“一人一册”“一人一策”,推进离休干部精准化服务。把居住在中心城区的所有离休干部纳入锦江出租汽车公司电话叫车优先预约服务范围,为更多老同志出行提供方便。进一步推进离休干部纳入长护险和精神慰藉等工作。认真开展本市易地外省市安置离休干部的走访慰问工作。加大对外省市易地来沪安置和异地来沪居住离休干部关心照顾力度。

13.实施离休干部方便就医优化行动。落实离休干部就医优先措施,畅通绿色通道。将有需求的离休干部纳入本市家庭医生“1+1+1”签约体系,提供延伸处方、长处方、优先转诊等服务举措。健全完善社区保健医生与离休干部结对并提供优先便捷服务的工作机制。

14.创新优化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制度机制。鼓励应用智慧养老新技术手段、老年辅助新科技产品。主动对接社区“养老顾问”制度和社区养老顾问点;推动“上海老干部”APP与“上海养老顾问”“上海文化云”“上海互联网总医院”等资源平台有效对接。举办“名医讲堂”。鼓励开展针对老干部工作者、老同志及家属等的老年护理知识培训。探索推进退休干部困难帮扶工作。适时举办为老服务创新项目交流。结合老同志特点,做好疫情防控中的服务工作。

四、强化阵地和特色,提升“悦心行动”的品质,加强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建设

15.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依托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老干部大学和区域老干部活动联合体,组织开展“乐龄奔小康”主题文化艺术活动。

16.加强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规范和推进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青松城)经营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主阵地建设。健全区域老干部活动联合体工作机制,完善和规范老干部活动中心(室)“示范”“达标”工作机制,探索推进全市示范性老干部兴趣组队、活动团队创建。组织庆祝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建校35周年系列活动,启动编制《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健全老干部大学系统校联系指导工作机制。

五、协同努力,提升“同心行动”的集成性,系统推进老干部工作制度建设

17.健全完善老干部工作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各级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指导和协调作用。依托“市-区(大口)-街道(镇)-居民区(村)”四级工作架构,探索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明确、工作畅通的退休干部工作体系。试点推进区域老干部工作共同体建设,逐步形成信息共享、资源共用、活动共办的工作模式。

18.加强全市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守正创新,狠抓任务落实,促进老干部工作者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走在前、作表率,争当“两个维护”的排头兵、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的示范者、善作善成的实干家、严谨细致的把关员和廉洁自律的带头人。继续办好老干部局(处)长例会、专题培训班和业务讲座,用好信息化平台,将老干部工作经验交流、心得分享融入日常,形成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的浓厚氛围。积极稳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修订完善老干部工作相关制度,体现制度的操作性和执行力。

19.继续优化完善信息化建设。加强“上海老干部”APP功能建设,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有效运行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认真办好《上海老干部工作》《学习与参考》以及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加强与相关单位合作,推动传统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依托“上海老干部”APP和局门户网站“长三角之声”专栏,促进长三角老干部工作相互借鉴和共同发展。建好管好用好信息化平台,促进“一化带两化”,使老干部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20.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点研究老干部工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中的定位作用,着力健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有关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机制;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建、发挥正能量作用、服务保障和精神文化建设及各方协力工作机制;健全推动老干部事业发展机制等。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