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精细化谋划部署关工工作 本市召开“2020年上海市关工委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20-03-12

3月10日上午,本市召开2020年上海市关工委主任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于绍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佳瑛主持会议。市精神文明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团市委、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教育系统和市老科协及宝钢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国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在开展“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关工委组织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担当作为,助力抗击疫情,在做好防控同时,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和捐款捐物活动,表达抗疫的必胜决心和信念,增添了正能量。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发展收官之年,也是上海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之年。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狠抓落实、善作善成的务实作风,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正确方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感悟人民领袖关心下一代的深厚情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断,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发挥好关工委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作用,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二要树牢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首要任务,根据青少年思想特点和变化规律,推动青少年成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成长起来的一代新人;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充分用好“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这个教育平台,把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着力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案例说话、用榜样引路,大力宣讲战“疫”期间涌现出来的“最美逆行者”“最美白衣天使”的典型事迹,厚植青少年的爱国意识和家国情怀;创新方式方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积极推进利用网络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步伐,帮助和引导青少年依法、理性、文明用网;进一步实施五老关爱工程,推进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精准帮扶困难青少年、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加强科普教育等方面创新发展。三要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机制建设,提升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优势,以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为契机,结合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研究解决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党建带关建、多部门联合联动、学习宣传等制度机制,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使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适应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需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