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能和减负 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市委老干部局举行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0-04-24

4月22日下午,市委老干部局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日上午市委常委会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及20日下午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暨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用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增量’”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主持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副局长包龙根、龚怡、范传伟等参加学习研讨。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大局大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市委组织部关于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推进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要求及工作部署,聚焦全市中心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老干部工作任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进新时代上海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

会议要求,在特殊时期要体现特殊作为,坚持危中寻机,化为危机,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以老干部为本,以政治引领为要,以关心保障为基,以防疫安全为重,以创新为先,进一步依托“市—区(大口)—街道(镇)—居民区(村)”四级工作架构,组织凝聚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实关键点关节点,探索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明确、工作畅通的老干部工作体系。试点推进区域老干部工作共同体建设,逐步形成信息共享、资源共用、活动共办的工作新模式,促进年度各项工作早日落地见效、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广大老干部的获得感、辛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因时因势打好工作组合拳,打破传统的工作路径依赖,更多运用互联网+方式,让线上工作多跑路,让老干部少跑腿。及时回应老干部关切,对重病、高龄、失能、失独、空巢、独居、家庭负担重的离休干部等给予特殊关心,在他们遇到困难时有人关心,在心理上得到及时疏导和慰藉,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同时,针对疫情防控倒逼催生的新项目、新动能,要把握工作新机遇,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加大线上老干部工作和信息化建设力度,及时加强舆论引导和智能化数据分析,推动工作做到全覆盖、全链条及智慧管理应用,继续办好上海市离退休干部线上形势报告会、促进更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更好发挥老干部在网上的正能量作用,以长者风范辐射全社会,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为基层减负不是减担当减责任,而是有更高的工作标准和要求。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调研实效,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部干事创业,真正把政治上过得硬,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度执行力和老干部工作能力强,“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履职担当,践行好初心使命。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