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迹汇 | 弘扬劳模精神 绽放时代光彩

发布日期:2020-10-17

在10月14日召开的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老干部工作推进会上,谈柏元、李自力、陈福良、安君英和吕其明等5位老同志,代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先后作了精彩发言,表达了坚守革命初心,坚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发挥老干部优势和作用,为党和人民事业献智出力、发光发热的心声,反映了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定不移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在人民城市建设中积极释放正能量的动人事迹。

我们陆续刊登5位老同志的发言,大力弘扬广大离退休干部对党忠诚、永葆初心的政治品格,老当益壮、奋斗不止的崇高精神,甘于奉献、以德化人的优良作风,引导广大老同志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上海市最佳离退休干部集体代表、长宁区劳模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安君英在大会上的发言:

我叫安君英,是长宁区劳模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我们服务队是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成立于2014年,现有120名成员,主要由退休劳动模范组成。其中,全国劳动模范2名、其他都是市劳动模范。

我们虽然退休了,但是传承“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用一技之长回馈社会、服务群众。为此,我们先后把区域内的退休劳模组织起来,在服务劳模自身的基础上,坚持把每个月的5日作为劳模志愿者服务日,走进社区、企业、学校,为周边的群众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社区义诊、专题讲座、法律咨询等。

几年来,在众多的服务对象中,我们发现随着上海老龄化进程加速,上海老人是一个最为需要帮助的群体之一。为此,我们在每月5日劳模志愿者服务日的基础上,2016年开始,志愿者服务队借助慧生活服务平台,每周一至周五,坚持在位于水城路的长宁区网上生活服务中心,通过962347热线,拨打或接听长宁区独居老人、失独老人的电话,了解他们的诉求,关心他们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他们送去关爱。我们来自各行各业,都有一技之长,当接到老人家里漏水、马桶堵塞、家电坏了等求助电话时,我们都会利用中午或者下班时间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想方设法帮他们排忧解难。目前,我们通过这一平台为全区10个街镇近3000位老人提供关爱服务。

在过去的工作岗位上,我们这群平凡人之所以能把许许多多不可能变为可能,靠的就是心中的那份信念和执着。如今,我们尽管退出工作岗位,但是心中始终坚守着这份初心,立志要在一件件具体的志愿服务项目中努力践行着“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给更多的人带来温暖和关爱。志愿者姜亚申是市劳动模范,退休前是上海美天集团公司的部门经理。有一天,他通过关爱电话了解到,家住茅台路的87岁独居老人老朱碰到了烦心事。原来,老朱遭遇了“保健品”推销,购买了15000元的产品,食用后身体不适,退货反而被拒。了解情况后,姜亚申与平台另外两位劳模一起,在工作结束后来到门店为老人维权。经过多次义正词严、据理力争的交涉,卖家登门如数退还了全部金额。

在与老年人结对帮扶中,有一群特殊的可亲可敬的老人,他们就是离休干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为新中国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他们尽心尽职,勤勉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贡献。如今,他们平均年龄已90岁了,身体越来越差,但仍然不忘初心,继续发挥余热,心系党和国家的发展,这让我们十分敬佩和感动。于是,从2018年开始,我们志愿者服务队逐步把关爱离休干部作为我们日常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在区委老干部局、市劳模张金秀工作室和新长宁慧生活平台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慧生活体验馆设立了离休干部学习活动点——“初心驿站”,为生活在长宁区的离休干部提供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和就近得到关心照顾的平台。目前,我们共与全区140余名老同志开展了结对帮扶。我们坚持节假日必访与日常联系相结合,积极开展应急救助、医疗保障、精神慰藉、学习活动等相关方面服务,让离休干部能够切实感受到来自劳模志愿者这个群体的温度。如,潘明珍、林萍两位劳模志愿者与离休干部王老从结对到现在,几年如一日,坚持定期上门走访或打电话联系,和老同志聊家常,关心老同志生活,像子女一样体贴入微,问寒问暖,给王老寂寞的生活带来浓浓的暖意。王老激动地说:“真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潘妹妹。”我们就是通过这样普普通通的聊天谈心和热心服务,与许多离休干部建立了深厚感情。每当老同志得知我们要上门探望和服务,他们都会早早地站在门口、窗口等着我们、盼着我们,望着他们殷切的目光,我们感到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几年来,在收获老同志一片片赞许中,我们能够深刻体会到总书记关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这句话的深刻意义,对于我们所有老劳模志愿者来说,传递一份简单平凡的爱心,让老人们的生活充满安心和温情,就是我们服务的意义和价值,也更加激励我们保持初心,力争在平凡的退休生活中,继续做好一些平凡的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一份平凡的力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