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迹汇 | 矢志不渝跟党走,退而不休显忠诚!

发布日期:2020-10-19

在10月14日召开的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老干部工作推进会上,谈柏元、李自力、陈福良、安君英和吕其明等5位老同志,代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先后作了精彩发言,表达了坚守革命初心,坚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发挥老干部优势和作用,为党和人民事业献智出力、发光发热的心声,反映了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定不移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在人民城市建设中积极释放正能量的动人事迹。

我们陆续刊登5位老同志的发言,大力弘扬广大离退休干部对党忠诚、永葆初心的政治品格,老当益壮、奋斗不止的崇高精神,甘于奉献、以德化人的优良作风,引导广大老同志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代表、杨浦区委统战部退休干部李自力在大会上的发言:

我叫李自力,是杨浦区委统战部一名普通退休干部。我从2005年开始(当时我还是在职人员的时候),一直担任着区委统战部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至今,已有15个年头。目前,我还分别担任着杨浦区“金色夕阳”老干部正能量工作室和控江路街道凤联居民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负责人。今天,全市召开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会, “金色夕阳”老干部正能量工作室和凤联居民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都获得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的荣誉,我感到非常激动,也非常荣幸。

记得在上一次召开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老同志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正当我们在思考如何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时,杨浦区委老干部局成立“金色夕阳”老干部正能量工作室,并邀请我担任工作室党组织负责人和工作室理事长。在工作室有22个团队300多人,有“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全国劳模黄宝妹同志,还有中科院院士、空军战斗英雄、雷锋的老连长、董存瑞生前的战友等等,在英雄模范人物的引领下,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要把杨浦这块热土上的英模人物和感人事迹讲出来。几年来,我与工作室其他老同志一道认真备课,探讨讲课形式、联系授课对象,先后组织工作室开展了近400余场宣讲,听众4万余人。去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杨浦老干部大讲堂”拟定了“七十年七十讲”宣讲项目,我主动请缨承担“三员三师”任务,走进“五区”开展党史、新中国史的宣传,讲述杨浦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近年来,正能量工作室也先后被评为“杨浦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上海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描绘了一幅壮美蓝图。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几十年的老党员,我感到很振奋人心,我们这代人与共和国同龄,共同见证了新中国从贫穷走向富强的光辉历程,我深切地感到,个人的命运离不开国家的发展,即使退出工作岗位,还想力所能及地为党委政府分点担、排点忧,为身边党员群众做点事、帮点忙。

此时,正遇上杨浦区率先在全市试点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我所居住的凤联居民区,成立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我带头响应号召,到社区报到亮身份,且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如何当好这个支部书记,我思考了很久。实际工作中,我感到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原单位党支部有很大不同,原单位党支部工作基础好,党员相互熟悉;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完全是一个创新型组织,成员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单位、互不相识,工作开展难度大。为充分发挥支部的作用,成立之初,我与支部委员挨家挨户地进行登门拜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党支部很快聚集了107名退休干部党员。党组织建起来后,如何开展工作呢? 我感到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应侧重于服务社区群众、服务社区建设,这样才有生命力。为此,我们在党支部内设置了4个团队:理论学习宣讲团、关心关爱帮帮团、双创创全志愿团、政策咨询智囊团,引导每个党员参加至少一个团队。我们居住的凤联居民区是一个老旧小区,22年来共存2个物业和2个业委会,矛盾重重,我们支部党员积极发挥业务专长,配合党总支、居委会做好群众工作,成功化解了历史遗留问题。今年年初,我和其他8位老同志受聘为“社区党建促进员”,与居民区9名70后、80后居委干部进行了结对带教。在全区开展的双创活动中,大家带头参与“清洁家园”和“垃圾分类”活动,主动协调解决辖区工程项目建设造成的突出矛盾。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我第一时间向凤联居民区党总支递交了《做科学防控疫情模范的决心书》,我和支部同志积极参与口罩预约登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返沪人员情况排摸、登记等工作,为居委干部减轻工作负担。我们这些努力得到了居委和社区居民纷纷点赞,居委干部逢人就说:“离退休干部是一群社区的‘实干家’,是社区群众的‘主心骨’,是我们居委的‘好帮手’”。我们支部党员也由衷地感慨到“心中有信仰,工作有力量,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不仅是我们在社区的新家,更是我们发挥作用的重要舞台”。

近年来,我几乎每天忙碌在原单位、正能量工作室和居民区的三个党支部之间,熟悉的人常常会问我:你这个年逾古稀的人,身兼三职,累不累? 吃得消吗? 要说不累,那不是真话,其实当好三个党组织的班长也挺不容易,即便是休息天、节假日,有时在家里还在思考。但是我总感到:我们老同志虽然退出了工作岗位,但党员的身份不会因此改变,能为党和支部内的老同志做点事情是我的荣幸。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杨浦滨江时,对上海基层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今后,只要身体条件容许,我将一如既往地与三个党组织的老同志一道,为实施好三项新的重要任务,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贡献力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