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迹汇 | 永远走在为党和人民创作的路上!

发布日期:2020-10-19

在10月14日召开的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老干部工作推进会上,谈柏元、李自力、陈福良、安君英和吕其明等5位老同志,代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先后作了精彩发言,表达了坚守革命初心,坚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发挥老干部优势和作用,为党和人民事业献智出力、发光发热的心声,反映了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定不移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在人民城市建设中积极释放正能量的动人事迹。

我们陆续刊登5位老同志的发言,大力弘扬广大离退休干部对党忠诚、永葆初心的政治品格,老当益壮、奋斗不止的崇高精神,甘于奉献、以德化人的优良作风,引导广大老同志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代表、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离休干部、作曲家吕其明在大会上的发言:

我叫吕其明,今年90岁了。能够在鲐背之年,获得党和人民的表彰,感到十分的荣幸和激动。我出生在1930年,十岁随父参加新四军,十五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党把我培养成一名人民的作曲家。在几十年创作生涯中,共创作了60多部电影、200多部(集)电视剧的音乐,10多部大中型交响乐作品,其中有《红旗颂》以及《弹起心爱的土琵琶》《谁不说俺家乡好》《微山湖》等声乐作品。党和人民给了我莫大的荣誉,先后授予我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终身成就奖、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特别贡献奖、当代中国电影音乐终身成就奖等诸多荣誉,这激励着我在音乐创作道路上不断前行。

十岁那年,父亲把我送进了新四军二师抗敌剧团,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经受了战火的洗礼和极其艰苦的生活磨炼与考验。唱歌、演戏、教歌,行军、打仗、宣传鼓动,把我和指战员们、乡亲们交融在一起,把我一颗稚嫩的心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交融在一起。

正是因为有了这段在战火中且歌且行的难忘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明白:在艺术的创作道路上,只有始终坚持把自己当作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言人,才能创作出被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可的作品,作品才有生命力。当年我在接受电影《铁道游击队》的作曲任务时,决定影片中要加一首插曲。这首插曲怎么写? 在摄制组内展开了热烈讨论,有的说要写一首像苏联影片中的抒情歌曲,有的建议写一首进行曲。而我明确地指出:“我在抗日战争中看到过很多游击队员,他们身穿便衣,头扎白毛巾,手持套筒枪或大刀,都是普通百姓。”在他们的口中只能唱出具有浓郁的山东地方风格的歌曲,大家觉得这话很有道理。于是,我创作的《弹起心爱的土琵琶》诞生了。这首歌曲,半个世纪以来还在传唱,受到热烈欢迎。

回顾几十年的创作生涯,我深切地感到是人民的生活不断孕育着我的创作灵感。有一年,当我接到为纪录片《大庆战歌》的作曲任务后,我就乘火车来到了冰天雪地的大庆,与石油工人们同吃同住,冒着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体验生活。为给纪录片《鞍钢在建设中》作曲,我又在鞍钢生活了近两个月。之所以这样做,因为我深深地懂得,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人民生活中汲取音乐创作源源不竭的养份,我的作品才能真正触碰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灵,产生共鸣。

党和人民就是这样,一步步把我从十岁的娃娃,培养成为一名人民作曲家。在成长的道路上,其实有很多机会可以为自己谋求物质上的财富,但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在我的理念中,创作是一种精神、一种价值,如果创作只为赚钱,就把自己和艺术变成商品了。十多年前,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领导来上海,请我为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作曲。我二话没说接受了邀请,并表示不收取任何报酬。我用了半年的时间,为纪念馆创作了管弦乐组曲《雨花祭》,十五个乐章一个小时的音乐,尽到了一个文艺工作者和烈士后代应尽的职责。

艺术创新永无止境,追求作品的完美并让听众满意,是我一生的奋斗目标。我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创作的《红旗颂》,在许多重要场合被无数次地演奏,成为我国音乐舞台上上演率最高,电视、广播播放次数最多的音乐作品之一。但我始终觉得由于当时“功力”尚浅,没有达到“一锤定音”的程度,故而足足半个多世纪以来我都在反复推敲、反复修改,《红旗颂》终于在2019年定稿,成为献给伟大祖国七十华诞的贺礼。

离休后,我几乎跑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义务为海陆空部队写了近30首军旅歌曲。有同志问到:你创作了这么多歌曲,从来没有拿过一分钱稿费,图的是什么? 其实,我就是为了感恩党和人民,我的青少年时代都是在部队度过的,是部队培养了我。喝水不忘挖井人,所以离休后,我就想一定要为部队做些什么。我为我们的海陆空部队写歌,还给战士们讲革命传统,以了却我的心愿。

对于我来说,为祖国、为党、为人民而创作,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一辈子的追求。我始终不渝地履行着我的入党誓言和承诺,也是传承与发展红色基因,我对自己走过的创作道路感到欣慰和自豪。2007年前后,我决定写一部新的交响组曲——《使命》,要在音乐舞台上讴歌党的伟大历史征程。经过四年多的日日夜夜努力,这期间即使住进了医院,仍然没有停止创作的脚步,终于在十八大召开之际,在上海文化广场《使命》隆重推出,引起热烈反响。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人生的晚霞依然是美丽的、精彩的、有意义的。我将一如既往,以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精神状态,把党和人民赋予我的音乐才华,毫无保留地回报给党和人民,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文化大都市贡献毕生的力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