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想着要为人民做点有益的事情——记闵行区梅陇镇社区离休干部沈澄梁

发布日期:2020-10-28

沈澄梁是一名有着七十年党龄的老党员,离休前担任上海人民出版社副编审。沈澄梁离休后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本色,心系社区,热心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浑身充满正能量的他,赢得了身边党员和社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群众义务授课

沈澄梁深知一个人要进步,思想是关键。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每天阅读《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等报刊,特别注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在新时期所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作为“闵行区老干部宣讲团”成员之一,每次备课他都尽心尽责,从来不会因为自己年事已高而有所懈怠。每次讲课前,他都要反复查阅材料,阅读众多资料,摘录厚厚笔记,制作大量卡片。他字字斟酌、反复推敲,为的是能立意明确、生动形象、语言流畅地把内容表达出来,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说服力。为了提升讲课效果,讲课前他一定会先在家中进行试讲,而老伴就是他的第一位听众。他的宣讲通俗易懂、生动形象,深得党员群众的好评,而大家对他的认同,是他最大的收获。沈澄梁觉得,自己作为一名离休干部、一名老党员,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能讲的时候就多讲讲,尽自己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2016年5月,沈澄梁刚做完直肠癌手术后不久,接到七宝镇联明村委会和宝华村委会的约课。来回路程要两个多小时,再加上当时他病愈不久,他老伴儿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劝他还是不要去了。但沈澄梁却说答应了的事就要说到做到,他拖着虚弱的身体,一丝不苟地拿起文件资料研读、做笔记。最后,他精彩的宣讲赢得了现场听众阵阵掌声。沈澄梁从2008年至2018年已经为全区74个单位,近万名党员群众义务授课,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

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关心下一代是我们老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务必保持活到老、学到老、传承到老的革命精神,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发挥作用。”沈澄梁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作为一名解放前就投身革命的老党员、老干部,在他的身上有着令人难忘的光辉历史和令人敬仰的革命经历。每年寒暑假期间是沈澄梁最忙碌的时候,他会与梅陇镇关工委的一起,共同探讨有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新问题,总结和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的新举措和新办法。不论是夏日炎炎还是凛冽寒风,他到社区、进学校,用亲身经历,为孩子们讲授一堂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不断增强社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理想信念,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除了讲历史,他还讲《安徒生童话》,因为他觉得,只要是美好的事物,都是值得宣传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今年寒暑假期间,他开始在社区青少年中讲授“实现中国梦,放飞少年梦”为主题的爱国主义课程,期望美好的“中国梦”能深深地植入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最终开花结果,长成参天大树。

在今年5月,梅陇镇党建服务中心举办的延时服务启动仪式上,沈澄梁还被聘为校园思政辅导员。并在少先队升国旗仪式上,给梅陇小学、曹行小学作了国旗下寄语。他教导学生们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也不能忘了初心,要继续前进,努力奋斗。要饮水思源,不能忘了革命先烈,做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接班人。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锻炼好身体,掌握科学技术和本领,将来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中去。沈澄梁铿锵的发言激起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学生们纷纷表示,他们对红色基因的认知和祖国未来的担当有了全新的体会,对这个和平年代要倍加珍惜。

热心社区志愿活动

作为社区里的一分子,沈澄梁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他将社区事务时刻放在心上,并以实际行动带头做出表率。80多岁高龄,却仍然主动出任楼组长和居民理论学习组长,向居民义务宣传政策,主动联系服务居民,甚至连发放告居民书这样的事情他也一趟趟忙得不亦乐乎。作为居民代表和小区骨干,他积极参加各类会议,而且总能为小区的建设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和建议。沈澄梁常说:“党的崇高理想在召唤,我要继续发挥余热,融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之中。”

正如他在“入党那一天”征文中写的那样:“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诞辰,在人生旅途中我已经走过84个年头,回忆自己成长的历程,随着年岁的增长,很多往事已经淡忘,可1949年2月5日,我入党的那一天,却永远深埋在记忆中,刻骨铭心,难以忘怀。”沈澄梁现已80多岁高龄,却始终保持一颗永远年轻、火热的心,总想着要再做点对人民、对后代有益的事情。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