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帮助他人中获得快乐——记上海辞书出版社退休职工王震

发布日期:2020-10-30

王震系上海辞书出版社图书馆退休职工、老共产党员。近几年来,上海各大媒体不时报导一对残疾夫妇无偿为学生进行家教的动人事迹,这对残疾夫妻就是王震和武霞敏。

武霞敏退休前是上海交通大学数学副教授,也是一位患有严重小儿麻痹症的残疾人。她从1978年起就义务从事家教,到现在已经坚持了四十多年,如果她是有偿家教的话,也许他们一家早就家财万贯,可是王震夫妇至今还是身居陋室,过着清贫的生活。对此,王震不但毫无怨言,而是一贯积极支持妻子义务助学,并为此承担了所有的家务活。

王震不只是积极支持妻子义务助学,而且自己也积极从事义务助学。他教语文、政治、历史,他教学生也从未收过一分钱。他说,我和爱人都是残疾人,但比一般的残疾人幸运,我们有责任帮助比我们更需要帮助的人。虽然我们经济上算不上富裕,但在知识上比别人富裕,那么就用知识来扶贫吧。

王震夫妇的行为曾遭到过一些人的误解。有人说他们“傻”,也有人说他们“没事找事做”。然而,王震夫妇却不为所动,依然坚持他们的崇高事业。王震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帮助别人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获得了快乐。”

王震退休前在上海辞书出版社图书馆工作,手头累积了很多资料,逐渐对中国美术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退休后,他逐渐萌发了著书立说的愿望。于是他经常拖着残腿开着轮椅车跑上海图书馆、上海档案馆,一头扎进知识的海洋中。经过多年的辛勤劳动,他一共写出300多篇文章,编著20本图书,共约1000多万字。王震在现代美术史研究方面造诣精湛,尤其对美术大师徐悲鸿极有研究。他出版的图书当中,就有《徐悲鸿》《徐悲鸿研究》《徐悲鸿年谱》《徐悲鸿在南洋》《徐悲鸿的艺术世界》以及《二十世纪上海美术年表》等著作。

王震的学术成果吸引了中国美术史学界的高度重视,很多学者多年前来上海同他进行学术交流,王震因此掌握了许多独家材料,但他从不占为己有,秘不示人。北京徐悲鸿纪念馆需要他提供什么材料,只要自己有的,他都全盘托出,从不留一手。

中央电视台和地方一些电视台对王震学术成果十分感兴趣,多次上门进行采访,并邀请他协助拍摄关于徐悲鸿的电视资料片。王震不厌其烦,认真接待,把自己搜集的资料无偿地提供出来。

王震还经常接受美术学院教授的委托,帮助他们培养、指导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研究生来自各方面,国内有香港地区的、台湾地区的,还有英国的。他给这些研究生无偿提供参考资料,指导他们撰写论文,有时还亲自帮他们逐字修改论文,但从来不署名。

王震在学术上无私帮助别人,这在追名逐利之风颇为盛行的当今学术界特别难能可贵。不少从他那里获得帮助的单位和个人向他表示谢意时,王震的回答依然是那么一句话:“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帮助别人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获得了快乐。”

王震和他爱人武霞敏乐于助人的先进事迹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等多家报刊,以及上海电视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纷纷予以报道。他们的事迹还被改编成纪实情景剧在卢湾区文化馆演出。

王震夫妇乐于助人的先进事迹还受到了街道、区、市和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近几年来王震夫妇先后获得了十多项荣誉,其中最重要的有:全国道德模范、最具爱心慈善楷模、新中国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上海市五好家庭奖、上海市老有所为精英奖、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事(提名)、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会杰出贡献奖等。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