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奋楫志愿服务 乐龄扬帆奉献社会——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前行的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志愿者

发布日期:2021-01-07

笃志、厚德、乐学、尚为,恪守校训的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学员,思想不退休,政治不褪色,信念坚定,与时俱进。离退休干部志愿者,视信仰为灵魂,把志愿服务看作是精神财富,将奉献社会演绎成晚年的幸福。

上海市老干部大学有一支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大队,旗下设有11个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中队,14个社区教育志愿服务点,现有登记、注册志愿者600余人。在推进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中,志愿者队伍服务水平竿头日上,精进不休。

志愿者视信仰信念为灵魂

市老干部大学时政系的《政治经济与国际问题研究》班,1985年开班以来,三百多名学员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严以律己、积极奉献。疫情期间,政经班坚持“停课不停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为”,利用公众号,编发《风雨同舟 共克时艰》抗疫专刊50期,传达党中央声音,交流学习体会,宣传防疫知识,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三十多名志愿者组成的“思想政治教学研习社”, 自己学、请进来、走出去,对有关政经重大问题开展专题研习与交流,将时政移动“微课堂”送学上门,把政经班课堂的学习内容辐射到社区、养老院。志愿者在社区宣讲1580多次,听众达5万余人次。

在参加市委老干部局“十九大知识竞赛”中,离休干部志愿者黎泽民所在的研习社团队,以优异的成绩赢得了竞赛的一等奖。疫情期间,黎泽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学习,勤于动笔,发表《抗疫有感》不间断,以无私奉献荣获2020年度“上海社区教育优秀志愿者”。

微电影研习社长宁项目组,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的志愿服务工作,拍摄制作的微视频《致敬新中国 接力新时代》既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倡“讲好中国故事”的最好体现,也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榜样,被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评为2019—2020年度上海市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

志愿者把志愿服务看作是精神财富

微电影研习社浦东项目组的志愿者们,以学“四史”为契机,让“四史”的亲历者、见证者,上钢新村街道“两弹一星”功臣们走上荧屏。

志愿者们冒酷暑,战役情,线下研讨意犹未尽,线上交流聚集腾讯,穿越时空畅所欲言,云上商榷定调精准。编剧激情澎湃,笔墨酣畅,将核事业人艰苦创业历经磨难的崇高境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倔强,乱云飞渡仍从容的魂魄,赤胆忠心的爱国情怀,撰写成有理有据的纪实脚本。剧务潜水互联网,为寻觅历史沿革填补画面。解说录制,设施跨界,没有麦克风就让手机话筒上线,没有隔音墙就在自家卫生间觅阻段。设计制作精雕细琢,制片的日子里,每天凌晨三点左右开工,夜以继日,精益求精,微片生成。

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有史料价值,有政治高度,有专业深度的微电影《追梦》成功首映。填补了荧屏展示普通上海市民中“两弹一星”功臣的空白,为核事业人的红色传承搭建了新的平台。

《追梦》剧组与迪士尼度假区管委会党组,申迪集团党委举行“四史”教育联合学习。年轻团干部由衷感叹:大银幕上,我们身边的功臣光彩照人,他们是艰苦创业的楷模,是有信念、有理想、有追求的典范,是社会发展史上追求强国梦最闪耀的明星。“两弹一星”精神,让我们触摸到信仰和追求的密码。

追寻先锋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追梦》进入浦东新区四十万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课堂。通过主题升旗仪式、党团日、少先队活动,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形成浓厚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两弹一星”功臣的事迹和老干部大学志愿者在疫情酷暑中拍片的事迹,已成为浦东新区党政机关、楼宇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四史”学习的生动教材。《追梦》微电影的主创人员刘正义和朱友庭分别获得2020年度上海社区教育最美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

志愿者将奉献社会演绎成晚年的幸福

摄影沙龙活跃着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智慧型、科技型的资深志愿者。由他们拍摄的《领风云上》微视频按下了线上教育的快捷键。三名学员志愿授课11次,听讲不设门槛,求知跨科覆盖,空中课堂汲取新知识,运用新方法,跨越新领域。创办《晚晴视角》电子刊物十二期,高品质影像备受流量关注。摄影志愿服务从纪念活动到慈善捐助,从保护大自然到改革开放四十年,精于细节,精准曝光,人物花絮,影像展览,哪里需要,哪里就有聚焦,赢得广泛赞许。 

摄影学友会是一支成立仅两年的志愿者团队,将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合并为精神与心灵的最美行动。庚子春运,他们分批来到上海火车南站,拍摄志愿者“春运为民服务”的纪实场景,让特殊的牵挂走进镜头。他们多批次为社区最美家庭拍摄全家福,赢得群众的赞誉和认同。

2020年6月,摄影学友会志愿者自发前往国家贫困县,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瓦子岭学校,赠送学生上课用的电脑,打印机,各类书籍一千余本,还当上了临时代课老师。2020年11月,摄影学友会荣获上海市精神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颁发的“奋斗新时代志愿新风采”跨年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志愿服务折射的是一种理念,展现的是爱心和善意,赋予的是一份责任担当。志愿者得到了精神上的最大满足,演绎着老有所乐的晚年幸福。上海市老干部大学还有更多不留姓名、不计名利的志愿者在传播文明,传递正能量。上海市老干部大学的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前行!

撰稿:冯莲花2020.12.29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