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新程、开新局、谱新篇,市委老干部局召开工作务虚会

发布日期:2021-01-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李强在新年首次季度工作会上的讲话要求,围绕新一年老干部工作怎么干、干什么、干出色,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精神落实落地,日前,市委老干部局召开学习讨论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局长包龙根、龚怡、范传伟谈工作思考,二级巡视员洪瑞霖、王欢平,局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

杨佳瑛指出,要认真对标对照市委有关“比学赶超”的精神要求,谋划和推进新发展阶段的老干部工作。政治站位、比思想境界、比工作格局、比工作劲头,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把心放在老干部工作上,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心上。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各地所长、基层首创,学习时代新知,跟上时代前进步伐,不断提高“七种能力”,运用科技手段为工作赋能助力,演绎新精彩。在中加速发力,补短板,见贤思齐,迎头赶上,以“赶考”的精神状态,在你追我赶中竞相发展,形成高水平的制度供给和高品质的工作项目,提升老干部参与度、工作覆盖面和及时效应。体现的追求,打破常规和固有的思维定势,走在前、作表率,在“超”的赛道上创先争优,展现担当和作为,激发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活力和动力,以五年一次的全国、上海老干部工作者“双先”评比为契机,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将干的导向和用的风向有机统一起来,争先进、创一流,努力跑出工作加速度快节奏。

杨佳瑛要求,面对“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两个大局”和“三重开局”,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新要求和市委李强书记部署精神,以奋发有为、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抓好新年老干部工作开局起步,启新程、开新局、谱新篇。加强整体策划和工作联动,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主线,着力形成政治统领、党建引领、精准关爱和开放融合的老干部工作格局,夯实基础工作、发展特色工作,及时有效展现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治优势、正能量作用、凝聚力和时代气息。加强前瞻谋划,做一年、谋五年,找准“十四五”开局之年老干部工作的切入点,立足新起点新定位,体现从工作数量到质量、守正到创新的提升。注重系统集成,促进老干部工作系统内外双循环,五大板块工作开放融合,并精准对接民心工程和养老资源等。注重数字赋能,在数字城市建设中,实现老干部活动、大学和服务管理及保障工作的动态实时把脉及精准对接,更好将党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副局长包龙根、龚怡、范传伟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谈了想法和思考。

包龙根谈到,新一年工作要观大势、谋全局、勇担当、善作为、强落实,以高的站位、过硬作风、昂扬状态,坚持做到抓工作与带队伍、抓业务与抓廉政同步,让干部在岗位上经受锻炼、不断成长和人生出彩。

龚怡谈到,新一年工作要抓牢建党百年这条主线,开展“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和“从石库门再出发”两个主题活动,树立项目化、品牌化、系统化工作理念,把握好激活关键力量、盘活平台载体、带活工作思路、搞活创新生态四个要素。

范传伟谈到,精准服务老同志要抓住窗口期,配好老同志需要的“菜”、搭好措施落实的“梯”、引好优质资源的“水”、连好通向老同志的“线”,宣传工作要抓好兴奋点、下好及时雨、放大正效应、营造好氛围,调研工作要选好突破口、注重前瞻性、献出真智慧。

局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立足部门职责职能,交流了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大家表示,今年将围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开展“新思想引领行动”,推进百个示范党支部创建,选树百个离退休干部党员模范典型,整体推进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出“乐龄申城G生活”等志愿服务精品项目,拓展老同志发挥作用的载体和领域;探索开展“乐龄申城五守护”行动,推出“乐龄养老服务包”,开设离休干部养老服务咨询热线等,提高为老服务水平;开展系列文化艺术活动,探索在青松城内开辟党员驿站,建设市老干部大学智慧课堂,探索建设区域老干部工作共同体;继续做好大调研大走访,加强对老干部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做好全国、本市老干部工作“双先”评选表彰工作,不断完善老干部工作检查考核指标体系,持续以信息化建设带动老干部工作精准化规范化。会议还对做好春节前疫情防控、走访慰问、党风廉政等工作提了要求。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