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引领 数字赋能——上海市老干部大学拉开新学期序幕

发布日期:2021-03-03

“我宣布:上海市老干部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学!”随着名誉校长陈铁迪宣布开学,上海市老干部大学按下了新学期的“启动键”。

2月26日上午,上海市老干部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线上开学典礼在青松城劲松厅举行。市老领导、市老干部大学名誉校长陈铁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市老干部大学副校长龚怡,市老干部大学副校长周鸿刚、查正和,市老年学校素质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王向群,市老干部大学东方艺术院院长洪纽一等出席。开学典礼由龚怡主持。

杨佳瑛在致辞中向参加新学期老干部大学学习的老领导、老同志们表示热忱欢迎,向各位老师和办学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杨佳瑛指出,2020年,市老干部大学在校领导带领下,探索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和智慧教室建设,走出了一条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老干部教育的新路子。广大老干部学员依托网络加强学习,传递正能量、展示了新时代新风采。大学以建校35周年为契机,全方位展示了学校建设成果,新成效新成绩值得称道。

杨佳瑛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愿大学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要彰显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重要回信精神,按照市委有关要求,紧扣主题主线,引导广大老干部学员传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政治本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二是要彰显数字赋能,持续提高老干部大学线上教学规范化及管理水平。加快智慧教室建设,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和融合式教育方式,努力帮助老干部学员跨越“数字鸿沟”,以信息化数字化赋能新时代老干部大学创新发展。三是要彰显高质量高水平,坚持学员为本、服务为先,下大力气运用本市各类优质文化教育资源,为老干部学员提供内容更丰富、更有吸引力的课程。通过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在全市系统校中更好发挥示范引领、牵头指导作用。

周鸿刚对新学期学校工作作精心部署。他指出,继续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推进智慧教室建设,提升学校信息化办学水平;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创新课程设置,组织征文评选,举办书画展览,营造浓厚氛围;继续支持办好上海市老年学校素质教育指导中心,持续开展“我心目中的最美老年学员”主题活动,加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智慧助老”行动计划,探索在教育教学、学习团队和志愿者工作中融入慈善教育元素,推进学校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健全老干部大学系统校联系指导工作机制,打造老干部大学发展共同体;要群策群力,发布并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共同展望老干部大学的美好未来。

开学典礼前,陈铁迪、杨佳瑛共同为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授予上海市老干部大学的全国“敬老文明号”揭牌。

学校师生和办学工作者代表40多人参加开学典礼。开学典礼视频通过在线平台播放,广大师生在“云开学”中共同开启新学期。

据悉,本学期大学开设线上教学班级74个,新开班级11个,将在部分班级中探索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教学。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