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81——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下)

发布日期:2022-07-29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下)

华  强

让中国原子弹爆炸向前推进了20年

   1956年初,钱学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中央根据他的建议,决定成立中国航空工业委员会。1957年,钱学森受命组建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从事火箭与导弹研究。2月18日,周恩来总理签署命令,任命钱学森为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第一任院长。1958年,为了培养中国“两弹一星”工程技术人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钱学森被任命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主任。这一年,钱学森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钱学森的带领下,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6年10月27日,酒泉发射场进行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的“两弹结合”飞行实验,获得成功。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由于钱学森等科学家顽强的拼搏,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

  钱学森常对人说,对他一生影响最深和帮助最大的有两个人,一个是岳父蒋百里,一个是总理周恩来。蒋百里支持他选择自己热爱的专业,而总理周恩来对钱学森的关怀一直无微不至。周恩来将钱学森与钱伟长、钱三强三个人称之为中国科技界的“三钱”。钱学森说,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发射前夕,周恩来总理召集相关科研人员在人民大会堂开会。临别之际,周恩来叫住钱学森,对他说:“钱学森,你不要太累着了!”一句问候,让钱学森热泪盈眶。

  钱学森在空气动力学方面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最突出的是提出了跨声速流动相似律,与导师一起最早提出高超声速流的概念,为飞机早期克服热障、声障提供了理论依据。在物理力学方面,他提出物理力学概念,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并开拓了高温高压的新领域。

  钱学森为创建中国航天系统工程,培养科技队伍,作出了巨大贡献。钱学森制定了我国第一代导弹的技术发展途径和步骤,指导我国导弹的设计和研制,协助聂荣臻为军队装备了具有实战能力的尖端武器,壮我国威和军威。

  1957年,钱学森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4年改称中国科学院院士)。同年钱学森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85年获全国科技进步特等奖,1986年增选为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91年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钱学森“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1995年,钱学森获首届(1994年度)“何梁何利基金优秀奖”。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授予钱学森“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01年,钱学森获第二届“霍英东杰出奖”(中国地区)。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审议批准,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3763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钱学森星”。2006年,钱学森荣获“中国航天事业50年最高荣誉奖”,2007年荣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2009年3月28日被授予“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之“终身成就最高荣誉大奖”。

毛泽东说:钱学森比5个师的力量大多啦

  钱学森为中国的航天航空和高尖端武器的研制开发作出了巨大贡献。针对美国海军次长丹尼·金布尔对钱学森的评价,毛泽东说,美国人把钱学森当成5个师,在我看来,对我们来说钱学森比5个师的力量大多啦!

毛泽东接见钱学森

  钱学森的导师冯·卡门这样评价钱学森:我们的朋友钱学森,是1945年我向美国空军科学顾问组推荐的专家之一。他是当时美国处于领导地位的第一流火箭专家,后来成了世界闻名的新闻人物。钱学森作为加州理工学院火箭小组的元老,曾在二次大战期间对美国火箭研究作出重大贡献。他是一个无可置疑的天才,他的工作大大促进了高速空气动力学和喷气推进科学的发展。他的这种天资是我不常遇到的。我发现他非常富有想象力,他的数学才智也具有天赋。人们都这样说,似乎是我发现了钱学森,其实,是钱学森发现了我。

  美国火箭专家克拉克评价中国归国人员当中,没有哪一个人的重要性能出钱学森其右。合众国际社记者罗伯特·克莱伯评价钱学森:正是因为有了钱学森,中国才在1970年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由他负责研究的火箭,正使中国成为同苏联、美国一样能把核弹头发射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国家。

  《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钱学森的颁奖词: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劈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

  对于祖国和人民以及科学家对他的高度评价,钱学森觉得受之有愧。1992年9月21日,钱学森觉得自己疾病缠身,许多学术活动无法参与,有愧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称号,于是提笔给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照写信,主动提出辞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称号。学部大会经过讨论,认为学部委员并不是一个官位,不同意钱学森的请求。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是许多科学家梦寐以求的目标,钱学森却觉得自己名不副实,展现了钱学森淡泊名利的宽阔胸怀。

  为了进一步弘扬钱学森爱国、创新、奉献的业绩与精神,中央决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建造一座钱学森图书馆。图书馆里陈列着2001年12月11日钱学森90岁时为母校的题词:“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全体师生要继承和发扬母校优良传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报效人民,在二十一世纪,努力把上海交通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这是钱学森对上海交通大学学子的期望,也是对中国所有青年的期望。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