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校第四期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12-12

11月23日,黄浦区委离退休干部党校第四期培训班在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正式开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离退休干部党校校长王庆洲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区委离退休干部党校执行校长李国球主持开班仪式。本期培训班为期四天,全区30余位各委办局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王庆洲指出,黄浦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所在区,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以本次党校培训为契机,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黄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强调,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推动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吴涛为学员们作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以详实丰富、贴近生活的案例详细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区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王绍基深入解读党章修正案,引导学员们认真学习党章,带头严格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同时,结合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带领大家更系统地理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政策依据和根本遵循。

  区委党校研究室副教授陈海燕作《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通过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学员们切实肩负起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树立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

  培训班还安排了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比如,用“破冰之旅”的互动方式拉近学员之间的距离、增进相互了解;下发调查问卷征询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对培训班的意见建议;开展座谈交流,让学员们分享开展第二轮市、区示范党支部创建等工作经验,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行讨论;组织“三看”活动,赴金山区吕巷镇,实地感受新时代上海的新发展新变化。

  结业典礼上,三位学员代表分别以“党建永远在路上”“学习永远在路上”和“学好文件明方向 创建工作做榜样”为题,结合培训心得,分享了学习感悟。

  区委老干部局李国球、耿德伟、金江等局领导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李国球高度肯定了学员们在培训班期间展示出的人老心不老,学习永远在路上的求学精神,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继续发挥好班长的表率作用,不断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主动谋划,积极参与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三看”活动,不断增强老同志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三是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和正能量作用,为“五色耀黄浦”行动注入新力量,奋力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所在区的新时代发展新业绩。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