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成立“银雁党支部” 打造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上海、海南两地老干部工作部门召开 “银雁党支部”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12-22

 12月20日,上海、海南两地老干部工作部门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银雁南飞 天涯若比邻--上海海南‘银雁党支部’建设推进会”。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两地合作创新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探索规范加强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机制。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龚怡、海南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李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老干部工作制度建立四十周年,在这特殊年份里,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推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办印发的有关文件中都强调要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是对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课题,也是引领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增长点。

 会议认为,上海市奉贤区委老干部局积极探索实践加强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在该区常年坚持到海南过冬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创新成立“银雁党支部”,为老同志在海南增建一个政治上的家,多增添一份组织上的关心,打造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会议强调,两地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社区党组织要加强沟通联络,及时了解掌握“银雁党支部”建设动态,加强对“银雁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努力打造跨省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合作的新典范。

 会议要求,“银雁党支部”要主动接受所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主动参加社区党建共建活动,增进沟通交流,为老同志带来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支部一班人要加强团结,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工作制度,坚持定期开展党组织生活,加强政治思想引领,关心好支部每一个成员,努力把“银雁党支部”打造成团结凝聚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精神家园、引领离退休干部党员充分发挥作用的战斗堡垒。支部的老同志要继续当表率、做示范,积极参加“银雁党支部”学习活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为所在社区建设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会上,海口市美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燕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上海市奉贤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区离退休干部工作党委书记王萍介绍了“银雁党支部”建设情况。

 会上,三个“银雁党支部”正式揭牌成立,开启了党组织引领“银雁党员”在海南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会上,海口市美兰区、万宁市、澄迈县等社区党支部分别与上海市奉贤区“银雁党支部”签署了共建协议,为在琼的“银雁党员”搭建了深度融合社区生活的平台,架起了上海与海南两地信息互通的桥梁。

 上海市奉贤区驻海口市美兰区“银雁党支部”书记、奉贤区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杨祖兴、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新安社区党委书记卢晓波在会上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上海市委老干部局、海南省委老干部局和上海市奉贤区、海南省有关市区县老干部工作部门相关同志,上海市奉贤区驻美兰区、万宁市、澄迈县“银雁党支部”班子成员和离退休干部党员代表,以及“银雁党支部”所在社区的党组织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悉,为认真贯彻中办印发的有关文件要求,上海市奉贤区将探索加强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作为重点工作和创新任务。前期,奉贤区主要从四个方面积极推进此项工作:一是开展工作调研。成立专题调研组,采取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本区异地养老流动党员的数量、分布和现状。经调查摸底,目前坚持常年在海南过冬的奉贤区老同志有300多名。二是成立“银雁党支部”。将这些每年冬季长时间异地居住养老,无法正常参加原单位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在海南海口市美兰区、万宁市、澄迈县成立了三个“银雁党支部”,组织老同志开展学习活动,让老同志远在异乡也能过上组织生活。三是制定规章制度。坚持从顶层设计入手,注重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制定了《关于加强奉贤区“银雁党员”教育管理的实施意见》,对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建立了“银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班子成员职责、台账记录、信息动态管理等制度,汇编成册下发各支部。四是加强工作对接。在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和海南省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奉贤区委老干部局与海南的有关市区县老干部工作部门保持紧密的沟通联系,并进行面对面学习交流,初步探索了两地老干部工作部门合作加强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新机制。

 下一步,奉贤区委老干部局将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持续推进“银雁党支部”建设:一是加强分类管理。与海口市美兰区、万宁市、澄迈县保持沟通联系,加强三个“银雁党支部”建设,同时,鼓励更多的“银雁党员”向党组织靠拢,报到亮身份。二是深化云端学习。通过“上海老干部”APP,“离退休干部工作”“贤城老干部”“乐龄先锋家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引导“银雁党员”积极参与云课堂、云讲堂、云论坛等活动。同时,要求“银雁党支部”主动接受当地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社区党组织的工作指导,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三是引导发挥作用。积极引导“银雁党员”加入居住地社区的志愿者团队,就地就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