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老干部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开始招生啦!(附详细课程)

发布日期:2023-02-21

2023年春季学期招生简章

 

  按照国家对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的政策要求,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教育部及本市相关要求,为平稳实现学校疫情防控转段过渡,稳步恢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2023年春季学期学校根据学员、教师和课程实际采取线下教学、线上教学以及线上线下结合等教学形式。

  学校将根据疫情风险和实际需求,做到线上、线下随时切换,无缝衔接。学员若无法接受相应授课形式,请谨慎报名。

  招生条件

  本校招生对象为本市离休干部、市管退休干部和市级机关系统处级退休干部。

  第一次来校上课的离休干部、市管退休干部请提前持老干部活动中心活动证和身份证到大学教务部登记注册。

  第一次来校上课的市级机关处级退休干部请携带退休证、身份证和一寸彩色照片提前到大学教务部办理学员证,完成登记注册。

  报名准备

  线上报名前需要办理老年教育学习卡,办卡步骤:

  第一步 办理老年教育学习卡

  凡符合招生条件的学员请本人持身份证原件、本人实名注册的手机到指定中国银行网点(见附件4)办理老年教育学习卡,并进行激活、预存学费等操作。

  第二步 学校验证及实名认证

  办理好老年教育学习卡的学员,请携带身份证、老年教育学习卡到学校教务部进行实名认证。

  招生时间

  本学期有16门新开课程进行线上报名

  离休干部和市管退休干部于2023年2月27日上午10:00开始在微信—随申办小程序或者随申办APP报名新班

  市级机关处级退休干部于2023年2月28日上午10:00开始在微信—随申办小程序或者随申办APP报名新班

  升班(2022年秋季学期在读班级)注册:

  升班学员已于2022年12月12日至2022年12月16日在相关班主任处登记注册。如有尚未登记注册的升班学员,请联系班主任办理升班注册手续。

  插班报名:根据班级名额,于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3月17日到教务部进行插班报名。(提前电话咨询,联系方式详见“六、咨询方式”)

  开学时间

  2023年春季学期开班日期:2023年3月6日—6月30日,新课程班、升班、插班学员按照各班级上课时间上课,具体上课形式由班主任老师在各班级微信群进行通知,请及时关注。

  上课时间:上午9:15-11:00,下午1:30-3:15,个别班级中午12:30-2:00,课间均安排休息15分钟

  报名须知

  线上报名步骤

截图_选择区域_20230221100158.png

  线上报名以扣款成功为准。扣款前可以自行在报名系统上退课,扣款后不可以退课。

  2023年3月1日起陆续进行扣款,请学员保证学习卡余额充足

  已交费的课程班因故不能开班,在开学后两周内退还学员已交的学费。

  开学两周后,无特殊情况不再办理退费。

  交费说明:每学期每门课程收费标准为:钢琴类300元,电脑类200元,人文讲座100元,其他类150元。

  线下上课时,请学员于开学返校7日前开始,每日开展体温和相关症状的健康自测,如出现相关症状要视情就医,在排除新冠感染前应暂缓返校;确认为新冠病毒感染的要如实报告学校,延迟返校;学员返校后 7日内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

  咨询方式

  (咨询时间:2023年2月22日起,工作日9:00-16:00)

  时政系:沙老师                 64433888-2809

  人文系、保健系:陈老师 董老师 64433888-2806

  书画系:蔡老师                 64433888-2806

  艺术系:杨老师                 64433888-2810

  科技系:唐老师 郑老师         64433888-2810

 
2023年春季学期教学课程一览表

微信图片_20230221093051.jpg

 
2023年春季学期新开课程简介

《德国史》

课程简介:德国在世界历史发展中起过重要的作用,但国人普遍误认为它是个后起的国家。比起中国悠久的历史,德国人自叹不如,但在西方人中间,他们一直有强烈的自信心:民族、道路、理念、文化上的自信。授课教师长期从事德国历史研究,将在课程中讲述从德意志人产生到当今联邦德国的发展历程,以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为载体,勾勒出德国曲折的发展进程,分析其中的是是非非。

 

课程学制:2年

 

招生对象:对德国和欧洲历史感兴趣的老干部学员

 

教师简介:郑寅达,市老干部大学人文系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首届高校教学名师,在市老干部大学讲授过《世界现代史》《法西斯研究与批判》《世界三大宗教简介》等课程。

 

班级人数:50人

 

上课时间:周一上午9:15-11:00

 

上课地点:钉钉线上教学为主(根据情况开展线下)

《中国古代文学史》

课程简介:英国BBC电视台拍摄的《杜甫:最伟大的中国诗人》中说:“穿越3000余年的历史,早于古希腊诗人荷马所作的《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古老的诗歌艺术。”中国古代文学历史之悠久,数量之众多,内容之丰富,这在世界各国中是绝无仅有的。本课程拟系统介绍中国古代诗歌、散文、辞赋、骈文、词曲、戏剧和小说等文学产生、发展以及演变的过程,介绍各个时代的文学特点和文学成就,以及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家、重要流派和重要文学思潮,使学员对博大精深的中国古代文学有较全面、较深入的了解。

 

课程学制:学制2年

 

招生对象:对中国古代文学有兴趣的老干部学员

 

教师简介:翁其斌,副教授。1983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留校执教直至退休。在职期间,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过多门中国古代文学和古代文化方面的课程。著有《中国诗学史》(先秦两汉卷)和《<左传>精读》,其中《中国诗学史》(先秦两汉卷)获2004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

 

班级人数:50

 

上课时间:星期一下午1:30-3:15

 

上课地点:钉钉线上为主(根据情况开展线下)

《中国园林与传统文化》

课程简介:中国古代园林是居住文化的空间载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统文化的综合缩影。本课程系统讲授中国古代园林与审美理念的关系;园林的功能性质、发展简史、内部构成;园林与文学、书画、音乐等艺术的关系。结合案例培养学生鉴赏中国古典园林的能力和对传统文化触类旁通的理解能力。

 

课程学制:1学期

 

招生对象:对中国古典园林有实地考察经验,具备一定的传统文化知识(能阅读浅近的古诗文)

 

教师简介:潘佳,复旦大学文博系园林史专业博士后,复旦发展研究院特邀研究员。著有《潘祖荫研究》,发表《文心园象:古典园林中的文字艺术》《潘祖荫著述考》《日记中的潘祖荫》等论文。古籍整理《尔雅》《龟山语录》《潘祖荫日记》。

 

班级人数:50

 

上课时间:每周一下午1:30-3:15

 

上课地点:钉钉线上教学(根据情况开展线下)

《国画基础(写意花鸟)》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教授大写意花鸟技法以及大写意绘画创作。通过对于大写意花鸟的用笔、用色、构图等技法的详细拆解,深入浅出地教会学员如何下笔,如何绘画出大写意花鸟的意境。由拆解笔法到分析构图,让学员感受到大写意之美,领悟到大写意之意。

 

课程学制:2年

 

招生对象:对本课程感兴趣的老干部大学学员

 

教师简介:本课程由陈婷婷老师任教。陈老师毕业于上海大学油画系,执教课程入选2020年上海市老干部大学系统精品课程和2022年上海市老干部大学系统特色课程,作品荣获上海市老干部大学系统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园丁奖,被评为2020年度上海老年大学网络课程骨干教师。

 

上课时间:每周二上午10:30-12:00

 

上课地点:钉钉线上教学(本课程主要采取线上教学形式)

《钢琴拜厄》甲班

课程简介:本课程教学目的是让老年学员通过几年的学习,逐步掌握基本的乐理知识及科学的钢琴弹奏方法,包括坐姿、手型、触键、技能技巧等,特别是学会和运用钢琴弹奏的相关技能,提高老年学员的音乐欣赏水平,达到让老年学员学有所得、思维敏捷、身心健康的目的。

 

课程学制:3年

 

招生对象:对钢琴演奏有兴趣的老干部学员

 

教师简介:赵鸿光老师,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声乐系,系中国音协全国高校音乐教育委员会会员、全国高校合唱指挥协会会员、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青年教师导师。

 

长期从事音乐教育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先后发表个人专著及论文数十篇,其论文、指挥的合唱作品及指导的学生在全国与省市级各类评比、比赛中获奖数十次,曾被评为市老干部大学系统优秀教师,现任上海市老干部大学艺术系系主任。

 

班级人数:19

 

上课时间:周二下午2:15-3:45;

 

上课地点:线上为主(根据情况开展线下)

《趣味钢琴》乙班

课程简介:趣味钢琴的学习内容,主要是从耳熟能详的中外曲目入手,结合乐曲,循序渐进地讲解一些音乐常识、乐理知识及简易编配伴奏的实用技能,让学员愉悦身心,健脑益智,享受简单即兴创作的乐趣。

 

课程学制:1.5年

 

招生对象:学习过钢琴599、已有一定钢琴基础的老干部学员

 

教师简介:陈笙老师,受聘上海音乐学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钢琴考官,长期在上海市老干部大学任教,以钢琴为媒,与可敬可爱的老干部学员共享音乐的快乐、夕阳的晚霞。

 

上课时间:周四上午9:15-11:00

 

上课地点:线上为主(根据情况开展线下)

《钢琴拜厄》乙班

课程简介:本课程教学目的是让老年学员通过几年的学习,逐步掌握基本的乐理知识及科学的钢琴弹奏方法,包括坐姿、手型、触键、技能技巧等,特别是学会和运用钢琴弹奏的相关技能,提高老年学员的音乐欣赏水平,达到让老年学员学有所得、思维敏捷、身心健康的目的。

 

课程学制:3年

 

招生对象:对钢琴演奏有兴趣的老干部学员

 

教师简介:王振华老师,曾在黄浦区文化馆、上海市歌舞团、黄浦区教育学院长期从事钢琴、小提琴等教学与演出。2003年退休后在上海市老干部大学、上海市退休职工大学、上海军休老年大学及黄浦区老年大学任教钢琴至今。

 

班级人数:19

 

上课时间:周三中午12:30-2:00

 

上课地点:线上为主(根据情况开展线下)

《营养与食疗》

课程简介:医学营养学是集食品安全与营养、人体健康与营养、疾病的预防治疗与营养的复合型学科。中医食疗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利用食物来促进健康。本课程将两者互相配合、优势互补,结合当前的营养失衡、营养素摄入不足或过多造成对健康不利的种种问题,以中西结合的营养与食疗科普知识的讲授,指导学员以合理营养平衡膳食的方式保障健康、延年益寿。对亚健康和已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有很大的保健与康复作用。

 

课程学制:1年

 

招生对象:对营养食疗保健感兴趣的老干部学员

 

教师简介:胡中杰,上海第一医学院卫生系毕业,副主任医师;吴承起,中医世家,上海食疗协会秘书长,中医副主任医师。两位老师是上海市老科协科普委的优秀科普讲师,从事科普教育二十多年,在多所老年大学举办营养与食疗科普讲座。

 

上课时间:每周二上午9:15-11:00

 

上课地点:钉钉线上教学为主(根据情况开展线下)

《手机摄影》

课程简介:手机摄影,是指以带有摄影功能的智能手机作为摄影工具的摄影形式,用照片的方法观察身边的人和事,用全新的角度来记录生活,为老干部提供一种爱好和追求,助力离退休干部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快乐地享受晚年。课程主要学习手机拍摄技巧,掌握照片的构图、色彩、用光等技能,学习图像后期处理,使摄影作品向艺术摄影方向发展。

 

课程学制:1学期

 

招生对象:零基础学员,要求有智能手机。

 

教师简介:本课程由耿娴老师任教,耿老师在上海老年大学任教手机摄影课程4年,结合时代潮流,认真负责带教,获得好评,被学校推荐为重点学习课程,向全上海推广。

 

班级人数:34

 

上课时间:星期三下午1:30-3:15

 

上课地点:钉钉线上教学为主(根据情况开展线下)

《日语初级》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针对老年学员生理心理特点特别推出的日语零基础教育课程,以大量视频、图片等展现方式,通过讲师的趣味性讲解,分析中日文化的异同,谈古论今,让老年学员在充分了解并理解日本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的基础上,从日常生活场景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日语的用法及语法知识,在一场穿梭时空的语言文化心灵之旅中,体验异国风情,享受学习的乐趣,享受语言之美。

 

课程学制:1年

 

教师简介:本课程由高峥嵘老师任教,高老师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外语系英美文学专业,英语专业8级,副修日语。毕业后前往日本深造。长年往返于中日之间,除拥有丰富的翻译以及语言教学经验和跨行业管理经验外,对日本的风土人情以及历史文化传统等亦有极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上课时间:周四上午9:15-11:00

 

上课地点:线上教学为主(根据情况开展线下)

《手机上的信息处理技术》

课程简介:

 

1.主要内容

1.1.手机上信息的本质特征、分类与格式转换

1.2.手机帖子上文字、图像、动画、音频等的离线保存

1.3.手机上视频的下载工具使用及特殊保存技术

1.4.微信和手机内存的存储管理

1.5.手机的云管理

1.6.常用云盘的使用

 

2.课程特点

2.1.系专为老干部量身定制的原创课程

2.2.系“老干部大学系统精品课程”

2.3.教学围绕手机上信息的保存和分享展开教学与实操

2.4.操作涉及手机端和电脑端

2.5.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形式

2.6.以“每周十帖”的形式分享来自手机精彩帖子的离线保存结果

 

3.学制

3.1.一年,分春季、秋季2个学期

3.2.本轮教学较2022学年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内容更新

3.3.每周十帖均为全新

 

招生对象:需要学员熟悉手机的使用,具备家用电脑(台式机或笔记本均可),具备电脑的操作基础。

 

课程学制:1年

 

教师简介:李建民,上海市老干部大学科技信息系主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计算机专业教师,特聘思政讲师,大学生艺术团艺术指导。数学专业毕业,高级工程师,上海微型电脑学会理事。从事计算机专业教学三十余年,专业方向为信息安全和系统维护。曾编著出版多部计算机类教材,曾50多次应邀作科普、时政、人文及艺术等方面的讲座,涉猎题材宽泛。曾主讲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主办,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市科技助老服务中心承办的“抗疫•宅家云课堂”系列直播讲座共6讲。

 

班级人数:34

 

上课时间:周二上午(部分线上课程在晚上进行)

 

上课地点:线上教学为主(根据情况开展线下)

 

注:如需了解详情,欢迎加任课教师微信咨询:ljmmmw(微信号)

《微电影审美参照》

课程简介:

 

1.课程理念

以黑格尔美学的中心思想“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为艺术引领,以提高微电影的艺术水准或提高电影艺术欣赏水平为教学目的,以“审美”为教学入口,通过揭示“美”、启迪“审”,配合以作品鉴赏、名师论坛、基地参观、习作实践等辅助教学手段,全面提升学员在微电影从创意、创作、拍摄到制作等各个环节的审美境界与艺术层次。

 

2.主要内容

2.1微电影的相关概念

2.2微电影的分类及片源概览

2.3电影的美学、美育与审美

2.4微电影创意的审美与来源

2.5微电影剧本的审美与形成

2.6电影镜头、摄法的审美与实现

2.7电影剪辑的审美与手法

2.8微电影配乐的审美与二次创作

 

3.课程特点

3.1系专为老干部量身定制的原创课程

3.2兼顾“电影艺术欣赏”与“微电影拍摄制作”两类需求

3.3“1+n”讲课模式——以“一个引例+多个示例”的模式,用大量的影片或片段配合知识点的教学

3.4从欣赏的视角出发,揭示示例影片的艺术看点和技术秘诀,让学员在审美震撼中,潜移默化地感受艺术魅力或启发创作思路

3.5用审美语境将艺术元素糅合到专业术语中,富有活力地展现电影技术

3.6每周十片——每周向学员分享根据本周课程内容精心选择的10部影片

3.7每周荐影——不定期向学员详细推介重点影片

3.8自建片源——建立用于欣赏、借鉴或参考的分类片库

3.9“请进来”论坛——结合课程内容邀请领域专家或业内高手,进行“话题对谈”、“师生对话”、“作品讲评”等活动

3.10“走出去”实践——结合作品创作,组织学员外出对著名景点或重大活动进行参观、采风

 

4.学制

4.1一年,分春季、秋季2个学期

4.2本轮教学较2022学年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内容更新

4.3每周十片、每周荐影均为全新

 

课程学制:1年

 

招生对象:对微电影拍摄制作有提高需求或者对电影艺术欣赏有兴趣的老干部学员。

 

教师简介:李建民,上海市老干部大学科技信息系主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计算机专业教师,特聘思政讲师,大学生艺术团艺术指导。数学专业毕业,高级工程师,上海微型电脑学会理事。从事计算机专业教学三十余年,专业方向为信息安全和系统维护。曾编著出版多部计算机类教材,曾50多次应邀作科普、时政、人文及艺术等方面的讲座,涉猎题材宽泛。曾主讲上海市委老干部局主办,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市科技助老服务中心承办的“抗疫•宅家云课堂”系列直播讲座共6讲。

 

班级人数:50

 

上课时间:周五下午(部分线上课程在晚上进行)

 

上课地点:线上教学为主(根据情况开展线下)

 

注:如需了解详情,欢迎加任课教师微信咨询:ljmmmw(微信号)

《数码摄影入门与进阶》

课程简介:新时代,零基础“小白”如何获得一张满意又漂亮的照片?《数码摄影入门与进阶》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该课程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摄影器材和配件、器材基础与高阶使用、摄影曝光、摄影语言、专题实践、计算机图片基本处理技术等内容,是集实用、技能、艺术于一体的复合型课程。本课程旨在培养学员的摄影创作能力,磨练摄影的基本功底,培养学员在艺术创作中的镜头感,能在拍摄中灵活运用镜头语言,发现生活中有意义的题材,并用现代艺术形式加以记录,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思想。同时,恰当地使用相关术语,从观念、创意、制作技巧等方面,以自己的观点评论中外作品。通过学习,学员能较为熟练将摄影理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在实际操作上加强锻炼,提高技术能力及思考创作能力,理解真正的摄影,提高审美,开拓视野。

 

课程学制:1年

 

招生对象:对摄影感兴趣的老干部学员

 

任课教师:王圣老师,上海师范大学影视学院毕业,长期任教老年摄影教育,具有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

 

班级人数:50

 

上课时间:周四下午1:30-3:15

 

上课地点:线上教学为主(根据情况开展线下)

《电影创作与制作美学》

课程简介:一门覆盖电影创作与制作全流程的课程,通过数十部中外影片的解读,全面了解导演、摄影、编剧、灯光、美术、造型、录音、制片、剪辑等电影制作多个关键环节,提升分析和理解电影艺术的美学素养,掌握电影创作与制作的必备知识和技能,通过系统学习,帮助学生充分理解、掌握电影运作的潜在规律,令学员拥有对电影的理解能力与制作能力。

 

招生对象:有兴趣深入了解电影艺术、有兴趣参与剧情短片的创作、具备一定观影量的老干部学员

 

教师简介:徐响,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教师,艺术学博士,青年电影导演。2011年至2018年,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本科电影制作专业,并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保送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中国第五代电影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主任、教务处处长,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会长穆德远教授),获艺术硕士学位;2021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艺术学理论专业,获艺术学博士学位。曾以人才引进的形式担任浙江传媒学院电影学院专任教师,讲授《电影导演基础》《电影摄影创作》等课程;硕博期间担任北京市教委、北京电影学院共建项目专任教师,中央戏剧学院课程助理教师;导演编剧作品屡获海内外影展奖项,曾入选腾讯企鹅影视青年导演扶持计划全国10强,中国电影金鸡奖“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全国60强,亦曾为格力、中国人寿、腾讯、华润药业等知名品牌拍摄过广告作品。

 

班级人数:50

 

上课时间:周四下午1:30-3:15

 

上课地点:线上教学为主(根据情况开展线下)

《会声会影提高》

课程简介:本课程紧随媒体格局变革,凸显传播媒介视频能量。以会声会影软件系统操作与专业理论知识相结合,递阶式讲述加实操演示软件功能。提高班以新闻报道、纪实记事、综艺公益实操,强化快捷高效制片能力。课程学制1年。

 

招生对象:会声会影提高班在原班基础上进行扩招,报名者需具有运用会声会影软件基本能力。

 

教师简介:朱友庭老师擅长软件应用技术专题讲座。具备摄影摄像/无人机航拍//数码绘画/剪辑/平面设计多种技能。现受聘为会声会影中文官网初、中、高级班签约讲师。

 

班级人数:34

 

上课时间:周四上午9:15-11:00

 

上课地点:线上教学为主(根据情况开展线下)

《智能手机应用》简介

课程简介:通过本课程学习,老年学员可以了解有关现代通讯、信息技术的基本概念;了解智能手机的基本知识和感受智能手机的强大功能;了解和掌握智能手机的基本应用操作技能,包括:无线网络链接、触控基本操作、网络语音视频聊天、网页浏览、软件下载、网购生活用品、电子地图导航、电子支付、拍照及美化等内容。

 

课程学制:1年

 

招生对象:对手机应用感兴趣的老干部学员

 

教师简介:翁雷生,长期担任老年教育机构智能手机课程教师,讲课风格通俗易懂,教学经验非常丰富。

 

班级人数:34人

 

上课时间:每周五上午9:15-11:15

 

上课地点:电脑教室

 
线上报名步骤

  一、进入微信—随申办小程序

  打开手机微信,搜索“随申办”小程序,进入。

 

二、如果您是第一次使用微信小程序登录随申办,点击“确定”→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勾选“我同意…”→点击“确认提交”。

在弹出对话框中点击“允许”→勾选“您知悉…”

三、进入随申办小程序报名

进入长者专版
进入→页面右下角→老年教育
进入→课程报名

进入课程报名后
选择上海市老干部大学
→选择上海市老干部大学
本部
→进入课程列表
→选择课程进行报名

报名后,请确认老年教育学习卡学费充足学校在固定时间进行扣款。

 
老年教育学习卡办理步骤

  第一步:办理老年教育学习卡

  我校招生对象为离休干部、市管退休干部和市级机关处级以上退休干部。凡符合招生条件的学员请本人持身份证原件、本人实名注册的手机到指定中国银行网点(附在后面)办理老年教育学习卡,并进行激活、预存学费等操作。

  第二步:学校验证及实名认证

  办理好老年教育学习卡的学员,请携带身份证、老年教育学习卡到学校教务部进行实名认证。

  另首次来校上课的学员,局级退休干部请携带青松城活动证,处级退休干部请携带退休证、身份证和一张一寸照片到教务部验证、办理学员证。

  中行办卡网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