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学期 奋进卯兔年——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召开新学期学习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3-03-04

 2月28日下午,市老干部大学召开新学期学习动员会。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龚怡,市老干部大学校长周鸿刚,副校长李世平、查正和、王霞出席。王霞主持会议。

 龚怡在会上传达了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解读了2023年全市老干部工作重点任务。就新一年如何一体推进老干部大学工作,她要求,在“三个方面”下功夫,正确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要在“巩固”上下功夫,进一步巩固空中课堂和线上教学中行之有效的经验方法,稳中求进,稳扎稳打,切实把工作的良好势头保持好、发展好。要在“优化”上下功夫,优化思政理念,优化方式方法,优化工作机制制度,增强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不断擦亮政经班等思政课程的金字招牌,并进一步优化思政课程体系建设,提高离退休干部学员思想政治素质。要在“提升”上下功夫,既重数量,更重质量,既重有形,更重有效,每项工作都往最好处努力,争取最佳效果,要以开展老年学校素质教育十周年为契机,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丰富内涵、拓展外延上下功夫。要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把老干部大学工作放到大局中考虑,主动对标对表全局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结合点、着力点,推进工作发展。要处理好“全面”与“重点”的关系,既要抓住关键、扭住要害,又要统筹兼顾、协同推进。要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既要立足当下实际,有序有效推进新学期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又要加强长远设计和战略规划,就如何“秉持老年素质教育理念,践行‘八字校训’,强化‘四个基地’办学目标,全面落实‘党建引领、数字赋能、科研提质、治理增效’发展战略”作深入思考,强化求解思维,努力寻求精准有效的破解之道。要处理好“内力”和“外力”的关系,既要充分挖掘自身的内在潜力,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养,又要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周鸿刚部署2023年学校工作,强调要更新课程体系,以适应形势的发展、学员需求和结构的变化,并着力提升课程教育中的思政元素;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将“一系一校”理念落到实处;要强化教材编写工作,鼓励更多师生加入到老年教育教材编写工作中;要继续落实全员科研,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要正确处理学校发展与个人发展的关系,找准自身定位,分步有序发展。

 李世平宣读年度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彰决定,希望全校教职员工以先进为榜样,学习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进一步创新思路、奋发进取,为老干部大学各项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查正和从全员参与“大上海保卫战”、举办迎庆二十大系列活动、积极探索学员党建、强化老年素质教育品牌建设、开展中国老年大学示范校创建等五个方面总结2022年学校工作。

 会议还对2022年度学校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市校办学工作者20余人参加会议。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