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向前行 志愿服务开新局——嘉定老干部大学志愿中队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08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志愿服务制度与工作体系的要求,2月27日下午,嘉定老干部大学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中队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市老干部大学副校长查正和,嘉定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老干部大学校长周倩燕,志愿服务中队队长瞿宗亚及三十余名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2年度嘉定老干部大学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中队从完善制度建设、发挥老同志特长及打造志愿品牌项目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管理、壮大队伍、拓展领域,全年围绕迎庆二十大主题与相关重要节庆节点,开展红色宣讲、传统文化传播、青少年关爱帮扶等各类主题活动共36次,有力展现老同志助力新征程中的新风采和新作为。

  会议表彰了2021-2022年度嘉定老干部大学优秀志愿者,老同志代表在交流发言时表示,将一如既往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守初心本色、身体力行,继续在老干部大学志愿服务团队这个平台上各尽所能,为社会传递温暖和能量。  

瞿宗亚从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完善服务内容、提升队伍水平、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关心激励等五个方面介绍了2023年度工作设想,并通报《关于完善嘉定老干部大学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中队日常管理的办法(试行)》相关情况。

  周倩燕希望志愿服务中队在新的一年里,做到心有所信、行稳致远,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老干部正能量团队的中坚力量;做到闻令而动,向需而行,积极对标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对接区委老干部局重点工作,坚持立意高远和立足实际相结合,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和社会效益;做到示范引领,美美与共,通过老同志之间的传帮带,不断固本强基、壮大队伍,并带动身边人践行文明风尚,把志愿服务中队这张名片越擦越亮。

  查正和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嘉定老干部大学志愿者队伍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和荣誉,聚焦2023年度目标任务,他希望老同志和工作者们能再接再厉,做到“三个抓”。一是抓好“三个”学习贯彻落实,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大学志愿队伍的政治引领,围绕老干部工作主责主业,进一步把老干部大学志愿服务品牌做深做实。二是抓住三个重点,要通过建立党的工作小组,完善志愿队伍日常运行管理;要永葆初心本色,始终把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放在突出位置;要借助数字赋能,丰富学习活动和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并带领更多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三是抓出三项成效,在队伍建设上实现骨干力量不断壮大,为老干部大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在服务内容上巩固老品牌、培育新项目,进一步放大社会效益,凸显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功能;在运行管理上形成长效机制,为老干部大学学员更好地参与志愿服务提供完善的制度保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