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四个化”,努力提升服务离休干部的能级

发布日期:2023-06-05

 目前,居住在闵行的离休干部约有400人左右,其中区属离休干部有70多人;平均年龄93岁,最大年龄102岁。面对这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作出巨大贡献的老同志,闵行区委老干部局怀着敬爱至恭做好关心、爱护和服务工作,以只争朝夕精神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老同志们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爱护,充分享受到新时代10年来的发展成果,他们晚年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走访慰问常态化。每年除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及日常走访慰问外,遇到离休干部住院或突发情况,局领导及职能科室都会赴医院看望慰问。2022年疫情结束后,局领导即赴中山医院、六院、区中心医院、五院等医院看望生病住院的老同志,详细了解疫情期间老同志们的身体状况、生活困难和个性需求,并与医务人员、护理人员进行交流,了解医疗救治和日常护理情况。

 二是养老服务资源化。全面梳理市级层面、区级部门和街镇为老服务的政策和资源,主动对接社会化养老体系,着力打造属于闵行离休干部的“爱心礼包”。推进“长护险”工作,全区已有近200位离休干部(含社区)享受“长护险”服务。落实老干部工作和街镇养老顾问联系制度,去年养老顾问们就通过上门、电话等形式为近100人次老同志提供养老咨询服务,解决部分老同志住养老院、家政服务等困难。今年又会同区财政局、民政局、卫健委等部门,对“康乐服”“养老顾问直播间”“老吾老计划”“脑健康”体检服务等进行细化完善和充实,最大限度用足政策、惠及每一位老同志。

 三是实事工程项目化。开展智慧养老服务,为全区离休干部家庭提供了“安康通”服务,试点为17位纯老、独居离休干部家庭安装了可燃气报警器、毫米波雷达跌倒探测器、拉绳呼叫报警器,提供了更为安全的居家环境。持续开展免费清洗空调、脱排油烟机和水电煤安全检查,今年夏天来临之前安排有资质、信誉良好的公司,为全区离休干部(含社区)家庭清洗空调、脱排油烟机和水电煤安全检查,为老同志们度夏创设安全、舒适的居家环境。

 四是调查研究专题化。如何整合区内医疗资源,更好地服务离休干部?局领导带队走访区属二级医院,解决了离休干部优先就诊、住院等问题,同时走访区内市属三级医院,调研为离休干部提供优先医疗服务可行性。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梅陇镇建立了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5月8日开始试运行。局领导第一时间实地查看医院基础设施、就医通道,重点科室建设及干部保健病房,专题调研离退休干部医疗保障工作。通过与医学中心业务科室座谈,就离休干部干保定点医院有关事宜进行了交流和沟通,提出了后续合作的事项。

 下一步,区委老干部局将着重落实好离休干部各项政策待遇,着重优化“一人一册”“一人一策”工作机制,着重抓好离休干部综合服务,让离休干部健康长寿、安度晚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