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朋友圈”拓展“资源网”!嘉定区积极推进区域内老干部工作共同体建设

发布日期:2023-06-13

 近日,嘉定区举行“耆乐嘉境·红领同行”——嘉定区老干部工作共同体建设推进会。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包龙根,嘉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卫华为共同体揭牌并讲话。

 包龙根向共同体成立致贺,并提出三点要求:

 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铸牢为民服务情怀,以推进共同体建设发展为抓手,提升“组团式”服务老同志的能力,用心用情用劲做好各项工作,积极回应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切实提升老干部幸福感和获得感。

 要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共同体优势。不断优化共同体结构,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推动成员单位各展所长、相互赋能,形成新的“磁场”“能量场”,产生“动车组”效应。要积极围绕一体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发挥作用、服务管理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着眼于破解难题,着力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注重总结提炼,提升活跃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工作粘性和活力,推动资源整合更高效、统筹协调更有力,实现服务叠加、功能迭代,形成具有嘉定特色的工作品牌,为全市老干部工作共同体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姚卫华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嘉定区老干部工作始终以融合开放、共建共享为导向,积极参与“闵嘉青”“嘉昆太”等区域间交流合作。此次与相关驻地高校、院所联手,推动区域内老干部工作共同体建设再出发、再提升,这既是贯彻落实市委老干部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老干部工作融入本区“融合型党建”的内在需要。他希望共同体各成员单位同心同向、群策群力,聚焦主责主业、积极主动作为,增强工作合力,打造有形、有神、有效的老干部工作品牌。

 会上,市老干部活动室副主任左冰,嘉定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金芳共同为“嘉定区阳光天地老干部学习活动实践点”揭牌,并向8家认领助老助残公益项目的企业单位授牌。

 嘉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夏峰主持会议并汇报工作。

 上海大学、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科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中核集团核工业第八研究所6家区域内共同体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交流工作。

 闵行区委老干部局、青浦区委老干部局、昆山市委老干部局、太仓市委老干部局等区域间共同体单位负责同志到会祝贺并介绍工作经验。

1686621157626.gif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嘉定区残疾人综合活动中心——阳光天地,了解无障碍居家设施、技能培训、助残辅具、科技助残等扶残助残工作情况。

 据悉,嘉定区老干部工作共同体将从三个层面开展共建工作:

 区域间合作共建。积极参与闵嘉青、嘉昆太共同体建设,依托党建联建大格局,推动与兄弟单位在老干部活动项目、工作机制建设、队伍培养等方面深入交流合作、共建共享。

 驻地单位融合共建。由上海大学、中科院光机所、应用物理所、硅酸盐所、声学所东海站、核八所6家单位参与共建,围绕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力提升、精神文化生活品质提升、助老服务温度提升、作用发挥能级提升、工作队伍能力提升5个方面着力深化合作。

 区内网格联动共建。推动区内单位条条联手,以老干部工作主责主业为切入口,以合作单位专业领域为结合点,培育品牌项目。强化条块整合,由相关街镇担任牵头单位,在全区划分6个活动片区,57家委办局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加入,形成区域内的联合体活动机制,推动条线单位的行业资源与街镇的活动阵地资源融合对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