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关爱“93+”高龄离休干部?这个区用这五招让老同志收获“小确幸”共筑“温暖家”

发布日期:2023-08-14

 为了向平均年龄已达“93+”的全区离休干部提供更多样化、更高品质的服务保障,今年以来,青浦区委老干部局以“微幸福·共筑温暖家”为主题,聚焦“个性化”、体现“综合性”,紧紧依托党政资源、整合社会资源、动员市场资源,用心用情为老干部提供“定制”服务。

 

 
改善病房设施  营造温馨环境
 

 

 中山医院青浦分院作为青浦老干部唯一保健定点医院,设有老干部床位26张,自2021年5月起,医院启动了老干部病房升级改造工作。其间,区委老干部局领导非常关心病房改造工程,现场查看在建的病区环境、房间设施等。今年3月,一度受疫情影响的改造工程终于竣工,焕然一新的老干部病房大大提升了老同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在此基础上,区委老干部局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安排专业为老服务机构,每月两次上门为住院老干部提供理发、扦脚服务,还向每个病房配送助浴椅,为他们安心诊疗和康复训练创造配套条件。

 

 
织密守护屏障  共享长寿安康
 

 

 面对老干部日益增长的居家养老和康复护理需求,青浦区委老干部局将离休干部享受长护险试点作为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予以推进。为实现全区老干部长护险服务“全覆盖”,今年3月以来,区委老干部局与区医保局多次沟通协商,就长护险政策对象、申请流程等进行深入交流,确保准确把握最新政策要求和操作细节。同时,安排工作人员逐户上门,采集尚未享受长护险服务的老同志信息,以“应享尽享、愿享尽享”为目标,力争使每一位老同志纳入应有保障。目前,全区48位离休干部除2人自愿放弃外,其余已全部享受长护险,覆盖率达96%。

 

 
推进民生实事  提升品质生活
 

 

 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从2021年7月起已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今年2月以来,青浦区委老干部局会同区民政局、上海舜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全力推进离休干部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项目,对自愿改造的9位离休干部家庭制订“一户一策”改造方案。在改造内容上,根据适老性、普遍性和多样性原则,设置基础产品套餐和“浴改淋”专项套餐。在资金来源上,探索“市里下拨一点、区里补贴一点、老干部工作部门支持一点、个人承担一点”共保分担机制。在项目管理上,主动对接市级适老化改造平台供应商,重点对评估、设计、施工、验收、结算等环节进行监管。施工期间,工作人员全程介入,协助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目前,离休干部适老化改造工作顺利完成。

 

 
拓展服务内容  保障日常需求
 

 

 今年年初,为贯彻落实“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工作理念,青浦区委老干部局决定,将原先的“六助”(助医、助行、助听、助读、助修、助洁)服务延伸扩展到“十助”,新增助餐、助浴、洗涤、代办四项服务,有效解决了部分居家养老离休干部的用餐等问题。5月份,设在老干部局的老同志浴室改造一新,粉刷了屋顶墙面,更换了洗浴设施,添置了适老化家具,提供了专人助浴服务,得到了老同志的一致好评。在构建生活帮助体系方面,区委老干部局每季度为老干部提供大米、新鲜蔬菜上门配送服务,同时,定期安排第三方开展应急维修、家电维保、清洗油烟机等“管家式”服务,竭力为老同志排忧解难。

 

 
征集“微心愿”  传递“家温暖”
 

 

 围绕建设幸福青浦、共筑温暖家的奋斗目标,今年以来,青浦区委老干部局结合区委大兴调查研究工作部署,将创新深化为老服务工作确定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之一,深入开展“微幸福·温暖家”老干部个性化需求调研活动。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历时一个月,以登门拜访、小型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全覆盖征集老同志的微心愿,为精准把脉需求、持续优化服务提供了详实依据。通过调研,累计征集到27位老同志的42个微心愿,这些微心愿涵盖社区助餐、家庭助浴、长护险申请、“全家福”摄影、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个人书画作品展览等。截至目前,老同志的微心愿已全部实现。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