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在一片充满生机的田野里

发布日期:2024-01-08

 编者按: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总工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以“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为平台,在全市青少年中组织开展了“我爱我的国”主题征文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远大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3年10月上旬,市关工办共收到征文671篇。

 经各级关工委推荐、专家组评审,共有100件作品入围获奖,其中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现选登部分作品,以飨读者。

 

在一片充满生机的田野里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中学 九(1)班 曹艺严

 

 什么是新农村?新农村有什么独特之处?为了丰富暑假生活,我报名参加了“美丽新农村”绘画比赛,开启了一次特别的采风之旅。

 当渐抵近目的地时,一幅似熟非熟、似梦非梦的美景呈现在眼前:散发着泥土芬芳的清晨,远处炊烟袅袅,雾气腾腾,粉墙黛瓦的民居与一派生机的柳树交相辉映,如同一幅意境深远的山水图画,让人流连忘返。

 新农村,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旨在建设一个和谐、进步、充满活力的农村社区,主要包括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出发前,我仓促做了点“功课”,希望踏上那片充满生机的土地后,能够从远处的无人灌溉机、遥控割草机等辛勤劳作的踪影中,捕获到一丝创作的灵感。

 一下车,在村中人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麦田。绿油油的小麦,一株接一株,一片接一片,一望无垠,仿佛置身于一片翠绿的海洋。那绿色如此鲜艳,苍翠欲滴,茫茫麦田,一片生机。

 “小姑娘,你是来游览的吗?”我循着声源看去,入目的是一位佝偻着身子、满面沧桑的老人,但那双眼中含着光亮,令人无法忽视。

 我点点头,在老人的带领下,瞧见了许多从未见过的农作高科技。在那片充满生机的田地上空,一架无人机飞过,只见水珠倾泻而下,在阳光的照耀下,彩虹若隐若现,驻留在叶尖上的水珠还折射出耀眼的光彩。“这就是无人灌溉机,它可是农民灌溉的好助手。在夏天,只需要遥控操作就可以灌溉田地,既提高了效率,又避免了中暑。”老人如数家珍地介绍着,眼中的光,似骄阳般耀眼。

 “这是遥控收割机,别看它体型小,收割起来可快了。”一辆体型娇小的卡车正在麦地里奔跑,好似一个调皮的小孩子。没多久,一片空旷的土地便展现在我们眼前,着实令人惊叹。老人依旧在笑,这次,我理解了他眼中的那抹光,是对于国家科技飞速发展进步的骄傲。

 这次的经历不仅改变了我对传统农村的认知,让我在比赛中收获了“意外之喜”——取得了好成绩,也让我对现代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寻访很快就要结束了,我的脑中突然跳出了一个字眼:“科技赋能”。这时,已经上车的我,再回首看了看,这真是一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田野。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