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 你好,阿比甘

发布日期:2024-01-09

 编者按: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总工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以“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为平台,在全市青少年中组织开展了“我爱我的国”主题征文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远大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3年10月上旬,市关工办共收到征文671篇。

 经各级关工委推荐、专家组评审,共有100件作品入围获奖,其中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现选登部分作品,以飨读者。

 

你好,阿比甘

杨浦区中原路小学 四(4)班  宋梓漪

 

 我们祖国是一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我自己就是“回族”,也一直对少数民族同胞充满了好奇。今年暑假,带着这份美好的遐想,我和爸爸妈妈踏上了新疆之旅。

 我们的首站是伊犁,一路上路边常有这样的标语:“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多生动的描绘啊!坐在车内的我若有所思。

 当天,我们有幸前往伊犁镇上的一户普通人家做客。那是一座富有特色的民族小院子——以红蓝撞色为主色调,葡萄架上爬满了紫色的葡萄,还有五彩斑斓的小花。华丽的地毯上,布满了鲜艳的花朵装饰,极富异域风情,没想到在我们祖国边疆,普通人家的房子也这样漂亮呢!虽然它不富丽堂皇,也不奢华高级,但是身处其中的主人一定很幸福吧。

 正当我欣赏这座美丽的小院之时,一个皮肤黝黑、眼眸闪亮的维吾尔族小女孩如蝴蝶一般向我飞来。她穿着一条雪白的裙子,眼睛大大,眉毛弯弯,睫毛也很长。她热情地向我们招手,因为年龄相仿,我和她很快就熟识了。她有一个对我来说有些陌生却又好听的名字,叫阿比甘。“你好,阿比甘。”简单地招呼之后,阿比甘拉着我的手,穿过院子,去树下捉七星瓢虫,找四叶草,看自家养的牛……这都是我在城市中从来没有体验过的呢!原来少数民族儿童的童年生活有别样的趣味!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她教我跳维族舞,只见她双手轻轻绕弯向上举起,轻松又优雅地转了个圈,然后将双手放在脖子前面,灵活地转起了脖子,头随着脖子也绕起了圈,这不就是我在电视上常看到的传统维族舞蹈么?此时,它在我面前真实上演了,那么美丽,那么动人!我沉浸在她的舞蹈之中,新疆明朗阳光照在她甜美的脸上,无比灿烂……我也仿佛看到了一张又一张新疆人民幸福的脸庞,他们载歌载舞,享受着美好的生活!

 跳完舞,她又牵起我的手带我去认识了她的朋友们。这些女孩子都住在同一个镇上,既是邻居,也是朋友,暑假她们就打开各家小院的门,召唤一声,然后聚在一起玩耍,一直到天色变暗,再由妈妈的一声召唤,各自回家……我们一起坐在长凳上,聊天,背古诗,当我们背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时,我们相视一笑,心有灵犀,一切尽在不言中……

 终于到了临别的时刻,阿比甘送了我一顶维吾尔族的帽子:红色的丝绒质地,点缀金色的手工刺绣花朵,是我没有见过的精美工艺。带上小帽子,阿比甘紧紧拥抱了我,在我耳边说:“下次再来找我玩!”我也用力拥抱了她。此时此刻,我似乎对“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是啊,不管是什么民族,都是祖国妈妈的孩子,只有紧紧抱在一起,才可以更团结美好,祖国妈妈也会更欣慰!

 车子发动离开,车窗外阿比甘的白色身影越来越小,逐渐消失,我不禁又想到我和她刚才吟咏到的一句古诗“今日乐相乐,别后莫相忘”。

 我想,我会一直记得阿比甘,她与我不在一个城市,不是同一个民族,拥有不同的童年,但是却如此热情地欢迎我,给我带来不同的体验,让我体会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幸福,更让我明白爱国,就是要从爱每一位与自己不同民族的同胞开始,相亲相爱,携手并进!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