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四代人话爱国

发布日期:2024-01-12

 编者按: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总工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以“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为平台,在全市青少年中组织开展了“我爱我的国”主题征文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远大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3年10月上旬,市关工办共收到征文671篇。

 经各级关工委推荐、专家组评审,共有100件作品入围获奖,其中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现选登部分作品,以飨读者。

 

四代人话爱国

浦东新区云台小学 五(3)班 徐嘉鸣

 

 星期五的班会课上,我们欣赏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影片结束,老师介绍道:“这是一部荣获百花奖的优秀影片,它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间普通百姓与共和国息息相关的故事。每个小故事组成精彩的瞬间,重现祖国启航年代,唤起人们最诚挚的家国情怀。相信每个人都爱自己的祖国,那你们是否想过为什么热爱祖国呢?请大家写下亲身感悟,下周一我们互相交流。”

 说实话,我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热爱祖国难道不是与生俱来的情感吗?我不由想起影片中的那些普通人,何不采访一下家里的大人们,听听他们怎么回答?

 矍铄的太奶奶听了,从她黑边眼镜中透出闪动的目光,仿佛陷入了往事的回忆:“当然爱国啦,哪有孩子不爱妈妈的?当年日本侵略沈阳老家时,我还只是个学生,被迫接受日式教育,每天要求我们向东京方向遥拜。这种数典忘祖的屈辱绝对不能忍!这不,年轻气盛离开家乡,凭着一腔热血参军干革命了。那时正是国难当头,救国也是每个中国人的使命和责任!”太奶奶又顿了顿:“后来,有越来越多和我一样的年轻人加入了革命,我们赶跑了日本侵略者,再后来,一路南下,和27军的战友们参与解放大上海,推翻了黑暗腐朽的政权。记得陈毅司令员特意在大会上三令五申‘洋宅不许入,民宅不许入,天王老子也不行!’我们战士就以天为被、地为床,在马路上席地而睡,不拿百姓一针一线。”哦,爱国心来自于保家卫国的红心!

 慈祥的奶奶听了,一边娴熟地翻炒菜锅,一边微笑着说:“爱国就是爱家。奶奶出生时,新中国百废待兴,国家急需知识型人才。恢复高考后,我选报了计算机专业。六十年代西方科技封锁,我们国家仅仅有两台计算机,老一辈人就靠打算盘硬是算出了原子弹理论设计。掌握了核技术,中国说话更有底气!八十年代改革开放抓经济建设,全国人民的生活和国家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百姓的衣食住行,全面实现了温饱奔小康。难道不都是每一位建设者的功劳吗?只有把祖国建设好了,小家才能更幸福!”哦,爱国心来自于以身许国的信心!

 忙碌的妈妈听了,停下手中的笔,想了想说:“妈妈和你一样,成长在远离战争的和平年代,现代化物质文明一应俱全,甚至更多人逐渐走出国门,全世界遍布了中国人的足迹。尤其进入21世纪,海内外华人切身感受到祖国日益强大:我们拥有三支浩浩荡荡的海军航母舰队,海上生命线日趋稳固;我们的东风导弹射程1.4万公里,震慑宵小不敢轻举妄动;我们打造了属于自己的载人空间站,千年的飞天梦已成为实景图;我们早就一洗“东亚病夫”的耻辱,跻身世界体育强国,让国歌一次次回荡在奥林匹克赛场上空;我们还能快速有效控制重大突发情况,时刻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高举……”我默默倾听着,耳边似乎有一种高亢的声音在呼唤,内心似乎被一种撼人的力量在激荡,下一秒便湿润了眼眶……哦,爱国心来自于强国有我的决心!

 法国文学家罗曼·罗兰说过: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我想说,生活中也只有一种爱国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祖国的客观现状后,依然全心牵挂着祖国。

 我爱祖国的壮丽山河,我爱祖国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我爱祖国人民的勤劳、智慧与勇敢,我更爱祖国生生不息、顽强拼搏的民族魂!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历史和未来将由我们新一代承传,时代的接力棒交给我们吧——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愿在中华家!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