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绘晚晴|宅家装电脑

发布日期:2024-03-04

 “乐龄汇晚晴”是老同志倾吐心声、分享故事、记录生活、回味往昔的温馨港湾,也是您与同龄朋友交流感悟、共绘晚晴的心灵乐园。诚邀您用文字、音频或视频,描绘美好退休生活,共同绘就精彩晚晴画卷。若您有新中国成立75年来的难忘往事、珍贵回忆,也欢迎您踊跃来稿,让我们通过您的讲述,一起重温那些峥嵘岁月、流金时光。

 投稿方式:shlgbwxh@126.com

 

 
宅家装电脑

王振华

 

 待在家里的时候,眼看着体重一天天上窜,我就寻思着,一定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来充实自己的生活。

 那么做什么呢?一天打扫卫生时,看见了家里的一堆旧电脑零件,突然灵机一动,有了,何不把这些旧电脑零件重新组装起来,让它们在信息化时代重新发挥作用呢?这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吗?既能废物利用,有益环保,又能更好地熟悉信息化技术,防止跌落数字鸿沟。

 说来惭愧,其实我真正接触电脑的时间并不早。新世纪来临之后,家里才添置了第一台电脑,让我从此开始沉浸在互联网的世界里。随后,单位里也全面普及了电脑办公,计算机成了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须臾不离的必备工具。电脑也是易耗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很快。从2000年至今,我家已换了好几代电脑,淘汰下来的,并不是坏了,甚至都没有什么故障,仅仅是落伍了。我素来对电脑有一种敬畏之心,所有替换下来的电脑零件,都舍不得扔掉或卖掉,而是存放起来,希望它们有朝一日能重新发挥作用。

 但是,当年工作繁忙,难有空闲,重启旧电脑的想法只能束之台阁。退休后的这几年,则忙于外出旅游,也无暇顾及。于是,这些电脑零件静静地躺在那里,越积越多,占的空间也越来越大,直到打扫卫生时被发现。现在想来,真是天时地利人和。

 有了想法,于是就说干就干,当场清点这些“宝贝”,主板、CPU、内存、硬盘、显卡、风扇、光驱、电源、数据线等居然样样俱全,至于装机用的硅脂、螺丝等,以前每次去电脑店修理电脑,总会央求老板送一些,以备不时之需,所以眼下也不缺。这样就差不多万事俱备,只待动工了。

 那天早上,吃过早饭,郑重地泡上一杯茶,凝视着这些在“冷宫”里待了七八年乃至十几年的“宝贝”,思索着怎么利用它们。电脑是讲究代差的,相互有代差的主板、CPU、内存、显卡、硬盘间以及数据线往往都不能通用。于是,逐一将这些零件分类甄选,然后让它们寻伴结对、择佳而配,使CPU找到适合自己的主板,内存、显卡找准自己对应的插槽,随后很顺利地就装配好了一台。第二天接着干,结果是两天装好了两台,整个过程都比较顺利,虽然因为材料都是旧的,又存放了很长时间,装配中还出了一些小状况,但都被自己一一排除了。装完通电,风扇转动、显示器即刻闪亮,大功告成!

 一台真真切切的电脑在自己手中诞生了,虽然看上去不像新机那样光鲜,其中一台还因为没有机箱而做成了“纸盒电脑”,即把电脑机芯安放在纸盒里,用纸盒代替机箱,但功能上并不含糊。

 看着自己一手装出来的电脑显示器点亮,恍恍然竟有新生命出生的激动。既然“孩子”已出生,下一步“培养教育”、让它学会“本领”为人服务自然是重点,于是立即开始装系统,当音箱中响起熟悉的开机音乐时,猛地一拍大腿,大呼如海啸:拿酒来!当然,还是饮的早已泡好的茶。一杯茶下肚,忽然寻思着:以后,我该不该去开个电脑修理铺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