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度老干部工作怎么干?嘉定区这样谋划

发布日期:2024-03-05

 近日,嘉定区委老干部局召开全局工作会议,传达中央、市、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精神,回顾总结局主题教育工作,研究谋划2024年工作思路。

 嘉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许勤民在总结主题教育工作时表示,通过前阶段系统深入的学习,全区广大离退休干部和全局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经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聚焦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更高质量发展,要趁热打铁、乘势而上,在持续巩固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上久久为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攻坚克难的使命感,奋力推动全区老干部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围绕做好2024年度各项工作,会议要求:

 要把牢政治方向,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老干部工作始终,把老干部工作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局、全区发展大局中去思考。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关键,逐项梳理、逐条细化,形成“一揽子”改进举措,通过进一步完善“5+2+X”组织生活、支部书记述职、班子后备梯队储备等机制为抓手,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强化班子建设、严格组织生活,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和牢固的思想阵地。

 要突出价值取向,提升创新谋划能力。紧紧围绕“乐龄申城·早上海”“学思想、当先进、树新风、助发展”主题活动等全市老干部工作的重点任务,在深化落实中形成嘉定特色实践。着力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提升“耆乐嘉境·红领同行”工作品牌集成度和辐射力,整合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融合型党建工作资源,更好地引领、凝聚、服务老同志,立足党建保障重大任务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党建领航新城建设发展,发挥银发人才优势作用。

 要突出问题导向,提升攻坚克难能力。始终坚持“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精神状态,在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工作的过程中拉长板、补短板。力争进一步把基础工作做实,呼应老干部实际需求,在完善综合服务管理、丰富精神生活等方面拿出切实举措,按节点压茬推进,把暖心事、贴心事做细做实;进一步把特色工作做亮,按照“一街镇一品牌,一行业一特色”的目标,分领域、分层级完善充实党建、正能量工作品牌体系,切实以品牌“软实力”为区域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进一步把难点工作做顺,锚定工作堵点痛点,持续推动调查研究和成果转化,善于借助区域内、区域间共同体建设实现大融合、大联动,突破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瓶颈。

 会议讨论了嘉定区2024年度老干部工作要点和重点项目计划,分管领导进行了工作点评和部署。各科室汇报了工作思路,并围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梯队储备、嘉昆太流动退休干部党员管理、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交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