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日!沪上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们缘何成了一道风景线?

发布日期:2024-03-06

 2024年3月5日是第61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为深入践行“雷锋精神”,徐汇、长宁、闵行、嘉定、青浦、崇明等区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志愿者的“雷锋精神”。

 

 

徐汇区

 

 徐汇区委老干部局组织区老干部法律顾问(服务)团、民生矛盾调解团、心理关爱服务团联合开展“送服务进社区”活动,组织团员们来到湖南、凌云社区为老干部、老同志提供免费法律、公证、心理咨询服务。

 在襄阳公园,徐汇区老干部法律顾问(服务)团的律师和公证员们以及心理关爱团的心理咨询师们耐心细致地为湖南社区老同志和社区居民提供现场法律、公证、心理咨询。现场气氛热烈,有的居民咨询完觉得受益匪浅还拉来自己的朋友们一起咨询;有的居民咨询完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顺势就咨询遗产继承问题;有的居民同时咨询养老具体事务,团员们从情理法三方面为他们出谋划策,使每位咨询者都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

 在雷锋月中,许多团员们都自发地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法律顾问(服务)团叶竹影律师来到凌云社区,为老年人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民生矛盾调解团於传宏律师来到湖南街道居民区党群服务站,一对一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他们不计回报,用实际行动弘扬着雷锋精神。

 

长宁区

 

 长宁区“宁乐公益”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以“爱心集结号”为主题,开展学雷锋服务月活动。老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汇聚乐龄力量,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

 离退休干部志愿们冒着淅淅沥沥的雨水,深入社区、学校、街头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春日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长宁区网红街区愚园路上,志愿者们化身环境卫士,开展“守护环境 洁美共筑”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穿着统一的志愿者马甲,手持捡拾工具和垃圾桶,认真清理沿街人行道和绿化带内的垃圾。同时,他们还积极劝阻路人的不文明行为。经过老同志的努力,沿路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为大家营造了一个更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宁乐公益”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深入学校和社区,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追‘锋’少年”主题活动,带领孩子们诵读《雷锋精神》,学习什么是“雷锋精神”、什么是“志愿服务精神”。“老雷锋”携手“小雷锋”清洁家园,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一起维护小小菜园,将收获的青菜送到独居高龄老人手里,大小牵小手传递爱心;一起走进图书馆,学习书籍整理方法和要求,对不文明阅读行为及时纠正操作规范。

 在此次学雷锋活动中,长宁区离退休干部志愿者还在社区开展法律咨询、健康义诊、智能手机培训、义务理发等多项服务,让更多人感受到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和温暖。

 “我是一名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能够尽我所能发挥法律专业特长为大家服务,我感到很开心,我们老同志应该要发挥余热,雷锋同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长宁区委老干部局学雷锋法律咨询活动现场,长宁区法院退休干部孟祥芝感慨地说道,二十多年来,孟祥芝坚持参加志愿服务,为长宁区离退休干部和华阳路街道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深受群众好评。

 

闵行区

 

 闵行区委老干部局结合“乐龄申城·早上海”活动,联合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区消保委、莘松派出所、中国银行闵行支行等单位,赴莘庄公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学雷锋”主题活动。

 三月春风拂面、梅花盛开,一年一度的莘庄梅花展正在莘庄公园主会场举办,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和在职党员志愿者们早早来到公园,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反诈知识和贴心的服务。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协助公安民警为老年人安装反诈APP软件,讲解防诈骗知识;有的与消保委工作人员一起宣传如何预防消费陷阱,及碰到不法侵害时如何维权等技巧;有的协助银行工作人员推出金融反诈知识有奖问答老年人专场;有的帮助老年人扫码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等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添加“乐龄申城·早上海”小程序,让老年人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各类健康、生活资讯,共享美好生活;有的深入公园的每一个角落,向老年人分发反诈中心和消保委的宣传资料,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活动现场氛围热烈而温馨,梅花的艳丽与志愿者的笑脸交相辉映。一位百岁老人坐着轮椅来到现场,志愿者们迅速上前为老人送上资料和宣传品,让老人感受到浓浓的关爱。

 短短一个上午,共接待老年人近600人,成功安装防诈骗APP近100人,新增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及添加“乐龄申城·早上海”小程序近150人,提供防消费陷阱和防金融诈骗咨询服务近4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500份。

 

嘉定区

 

 嘉定区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暨嘉定区助残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区委老干部局联合区精神文明办、区残联共同启动“艺耆同行·志愿者进阳光家园”项目,老干部志愿者化身艺术导师,定期走进全区12个街镇“阳光之家”,开展文化艺术指导培训和文创产品设计研发,为“阳光之家”的残障人士送上关爱和温暖。

 年内,嘉定区委老干部局还将与区残联继续深化“嘉声影响·老干部带你‘e起学’”“微心愿携手关爱圆梦”等志愿服务项目,拓展社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领域。

 

1709686702798.gif

 同时,嘉定区老干部大学志愿服务中队的志愿者还集中开展了“嘉园共创·早巡访”——“阳光啄木鸟”无障碍设施督导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老同志边巡访边宣传,收集整理无障碍设施改进建议,与沿街居民和过往市民交流介绍盲道基本知识,呼吁关心弱势群体。遇到路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老同志们合力搬运至指定区域,一一摆放整齐,通过开展盲道“扫雷”,保持盲道通畅,以志愿微光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1709686994649.gif

 此外,全区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团队立足实际,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点滴之力共同传递春天的暖意。区离退休干部网络市民巡访团在主题活动现场设摊,发放安全用网、文明用网宣传手册,唱响网络文明;区老干部讲师团将开展基层宣讲系列活动,将精心准备的宣讲课程送到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凝心聚力,让党的声音更嘹亮;徐行镇组织老同志在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开展“学习雷锋 我是行动者”便民服务设摊活动,让老同志在志愿活动中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外冈镇冈峰村老同志走进辖区企业、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对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室内充电、违规停放及消防设施等现象开展志愿排查,疏通楼梯通道、安全出口;华亭镇沁园社区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践行时代使命”主题活动,老少携手学雷锋,续写雷锋“新故事”;新成路街道墅沟社区组织老同志开展学雷锋便民主题集市活动,通过义诊、义剪、义修等,让小温暖散播大爱心。

 同时,各街镇老同志广泛参与消防巡访、健康咨询、爱心义卖、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老同志们表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学雷锋做志愿,在当下更在日常,重在平时的点滴行动,要努力以奉献微光,汇聚时代暖流。

 

青浦区

 

 青浦区委老干部局携手“上善银辉”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大队,联合上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青浦区体育局、区卫健委、区老年体育协会等十个党支部,共同开展“学雷锋 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区委老干部局在职党员与“上善银辉”志愿服务大队的志愿者们积极向群众推广了“离退休干部工作”“上海老干部”“青溪晚霞”等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让居民通过关注公众号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各类健康、生活咨询,共享美好生活。

 同时,“上善银辉”法律服务队的老同志们耐心地为群众解答了常见的法律问题。他们不仅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指导,还引导群众积极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切实把雷锋精神转化为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的行动自觉。

 “上善银辉”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大队的老同志还与小朋友们一起开展了“大手牵小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分别在公交候车点、社区活动健身点、共享单车停车处等地,开展垃圾清理和环境整治工作,用公益便民服务营造良好生活环境,受到群众好评。

 

崇明区

 

 崇明区各街镇组织老同志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

 长兴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以雷锋精神引领时代新风 共建美好社区”主题活动。组织老干部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家电维修、缝纫、理发、量血压、测血糖、中医推拿等便民公益服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绿华镇组织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开展“银发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来到菜场和沿街店铺,向群众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和安全巡查工作,提升居民防火安全意识。并到独居老人家中拉家常送温暖,力所能及地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庙镇“枫叶正红”离退休干部志愿者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活动,拥有一技之长的退休老同志们纷纷结合自身优势领域,提供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同时现场还提供了磨剪刀、理发、量血压血糖等活动,切实将便民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港西镇组织退休干部志愿者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发挥老同志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为村民们提供健康咨询、磨剪刀等服务,让村民们感觉到既温暖又贴心。

 竖新镇老干部志愿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个人特长,开展理发、磨剪刀、量血压、金融宣传、缝纫修补等基层群众生活所需基本服务,为周边居民提供免费“零距离”志愿服务,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贡献银辉力量,把雷锋精神转化成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的自觉行动。

 港沿镇合东村党总支联合合兴村、鲁玙村、鲁东村、园艺村,共同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传承中华美德”活动,退休老干部和“五村”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负责人相互分享当代雷锋精神人物故事,用一个个平凡又不凡的感人事迹弘扬雷锋精神。

 向化镇老干部志愿者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为沿街商铺发放宣传手册,向居民讲解电信诈骗的危害性和识骗防骗知识,提升群众识骗防骗意识。

 东平镇开展离退休干部“学雷锋 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协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居委干部以“零距离”的服务为老人提供上门安全检修和卫生清洁工作等服务,志愿者们对小区开展“地毯式”清理,他们对路面环境进行彻底清扫,擦拭社区公益广告及宣传栏,整治社区飞线充电等现象,他们分工协作,配合默契,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为社区的美好环境添砖加瓦。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