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绘晚晴|小人书:童年文化启蒙第一书

发布日期:2024-03-18

 “乐龄汇晚晴”是老同志倾吐心声、分享故事、记录生活、回味往昔的温馨港湾,也是您与同龄朋友交流感悟、共绘晚晴的心灵乐园。诚邀您用文字、音频或视频,描绘美好退休生活,共同绘就精彩晚晴画卷。若您有新中国成立75年来的难忘往事、珍贵回忆,也欢迎您踊跃来稿,让我们通过您的讲述,一起重温那些峥嵘岁月、流金时光。

 投稿方式:shlgbwxh@126.com

 

 
小人书:童年文化启蒙第一书

曹伟民

 

  我只是在书的森林里捡拾了几片树叶,但我却像孩子般的欢乐。——题记

  那天,一大早参加黄浦区委老干部局组织的“早上海”活动,参观了南京西路上的上海体育博物馆。漫步博物馆,意外发现了一个充满故事的角落——连环画展厅。

 连环画展厅的展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展厅收录了经典连环画作品上千种,题材涵盖历史演义、神话故事、革命历程、现当代文学和外国精品等,囊括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已经出版的经典连环画作品、珍藏绘本、连环画期刊以及绝版影印珍品。一张张泛黄微卷的书页、一幅幅精美袖珍的图画、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故事,一下子勾起了我童年的回忆。

 我曾记得我家居住的长宁路296弄弄堂口,有一家小人书摊。书摊在马路边,可能是书摊老板自己家改建的吧,非常简陋。然而,一排排的木架子上摆满小人书,花花绿绿,琳琅满目,极为诱人。店堂内摆满小矮凳、长条凳,供看书的人坐下来慢慢翻阅。每次去,店堂里满满登登都是孩子们,座无虚席。

 那是五十年代后期,连环画产业发展兴旺,品种繁多。对于我们这些识字不多而又崇拜古代英雄的男孩子来说,《三国演义》《水浒传》《隋唐演义》《说岳全传》等改编自古典小说的小人书,是我们的最爱,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我们几乎能随口讲出梁山一百零八条好汉、隋唐十八条好汉的名字和诨号,什么行者武松、花和尚鲁智深;什么第一条好汉李元霸、第十三条好汉秦琼,大伙以此为荣,并且经常聚在一起比赛,看谁背得多,背得快。

 记得那时花1分钱能在小书摊上看两本连环画,或者用两分钱租一本连环画带回家去看。但即使是这样,对大多数家庭的孩子来说,也很难经常去小书摊看书。那时小孩子聚在一起会出各种怪主意,想着法儿少花钱、多看书。我们每次去小书摊,总要拉着兄弟、邻居家孩子和同学,几个小孩一起去小书摊看书,这样就可以你借一本,我借一本,看完之后趁摊主不注意偷偷对调了看,这样1分钱就可以看几本了。当然,有时被摊主发觉就会发出警告:“喂,再调要付钱的!”如果班级里同学家里条件比较好,可以花5分钱去看小人书的,于是三四个要好同学就跟着围在他边上“揩油”一起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正处在物质匮乏、娱乐生活枯燥的时代,对买“小人书”不敢奢望的小孩来说,到小书摊去看小人书则是最大的乐事啦!

 那时候,没有看过文字读本的《三国演义》很平常,但是不知道《三国演义》连环画的人几乎没有。可以说,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平民百姓,都对它爱不释手。毛主席的卫士长李银桥就曾在他的回忆录中讲过这么一件事,六十年代的时候,有一次他发现中午毛主席没有休息,捧着一本《三国演义》连环画在看,还不断发出笑声。李银桥就说:“主席你也看小人书?”主席笑着说:“小人书意义大。”直至今天,那个年代过来的人都对小人书深深怀念。

 2023年6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看到年画、连环画和宣传画的特色馆藏时,总书记如数家珍:“这些小人书都是全套的,我小时候都翻烂了,《岳母刺字》《牛头山》《枪挑小梁王》《双枪陆文龙》《小商河》……”并说“这些小人书很有教育意义,画小人书的人功夫也深,都是大家。”连环画,是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这是不少人的童年记忆。

 连环画,是用连续的画面来描绘刻画人物传说或故事的艺术形式。连环画早期的名称叫“连环图画”,大部分人将其亲切地称为“小人书”。1884年创刊的石印画报《点石斋画报》及而后出版的《三国志》,是最早的刊行石印连环画,为“连环图画”的发展开辟了道路。二十世纪初的上海街头,已经出现了很多租书摊。茅盾曾在《连环图画小说》中有过这样的一段话:“上海的街头巷尾像步哨似的密布着无数的小书摊……谁花了两个钢子,就可以坐在那条凳上租看摊上的小书20本或30本。”茅盾又说:“这些小书摊无形中成为最厉害最普通的民众教育工具。又成为上海大众最欢迎的活动图书馆。”由此可见,上海滩是中国连环画的摇篮。

 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家新政策感召下,出版社向画家们敞开了大门,中国美术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盛况。1955年至1962年,人民美术社历时8年先后两版推出《水浒传》连环画,成为传世经典。极具代表性的还有刘继卤先生的《鸡毛信》《大闹天宫》《武松打虎》等。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是连环画创作与发展最鼎盛繁荣的时期,题材广泛,发行量大,中外文学经典改编作品层见迭出。连环画事业空前繁荣,呈现出勃勃生机。连环画的创作出版,与时代紧密相连。小人书图文并茂、故事性强、易于阅读。新中国成立初期,乡间街肆、学舍邻里,都有连环画的身影,还一度成为家长们奖励孩子勤学的礼物。

 我的童年里最色彩斑斓的回忆,就是一本本小人书!今天在上海体育博物馆邂逅小人书,如旧友重逢。摩挲着那泛黄的书页,回忆着那经典的故事,我仿佛又回到了旧日捧读它们的时光,心底溢满了愉悦和幸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