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收藏!2024年上海市老干部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4-03-21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上海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要求,用心用情、积极作为,一以贯之推进“乐龄申城·五心行动”协同发力、与时俱进,奋力谱写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立足党的诞生地的特殊责任,持续提高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质量

 1. 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切实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鲜明主题和突出主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组织好线上线下形势报告会、情况通报会,举办好各级各类老干部读书班,运用好“在线学习社区”平台,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2. 全力推动《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地见效。各单位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意见》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分层分类开展宣讲培训,将《实施意见》列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老干部工作者学习培训重要内容和必学课程,确保在思想上形成共识、行动上汇聚合力。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探索创新举措、总结经验做法,努力创建党建工作品牌。

 3. 深入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聚焦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评选命名2022—2024年度上海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以“六好”标准开展支部组织力提升行动。总结推广优秀支部工作案例、特色党建工作品牌,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水平。

 4. 不断加强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坚持力量下沉,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到居住地党组织联系报到。不断拓展“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的阵地功能,发挥好平台优势。探索规范原单位、党委老干部工作部门、街镇、涉老部门和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参与机制,通过条块联手、区域联动,有序推动学习教育、发挥作用、服务管理、文化活动向基层延伸。

 二、围绕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使命,有效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作用

 5. 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结合新中国成立75周年,发挥离退休干部亲历并熟悉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优势,深入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开展“口述历史”活动,推进“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活动,组织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讲活红色资源、讲清辉煌成就,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伟大事业接续奋斗。扎实开展“学思想、当先进、树新风、助发展”主题活动,组织引导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6. 助力上海高质量发展。围绕加快 “五个中心”建设,组织引导专业领域有专长的离退休干部献智出力。围绕人民城市建设,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参与社区理论宣讲、矛盾调处、党务帮带、兴趣组队、志愿服务等,为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赋能助力。围绕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组织引导老同志当好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示范带领身边群众共同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弘扬城市精神品格,守好思想文化阵地。

 7. 释放发挥作用活动品牌效应。广泛开展“乐龄申城·早上海”志愿服务活动,搭建项目平台,加强工作协作,深化拓展“早讲述”“早巡访”“早助力”内涵,常态长效引导更多老同志参与志愿服务。分层分类加强离退休干部志愿团队建设,进一步完善“乐龄申城”离退休干部人才库。抓实机制建设,强化制度保证,深化“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持续发挥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优势作用。

 8. 做好离退休干部“双先”评选表彰工作。按照有关要求,做好全国、上海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评选、表彰等工作。选树10个“最佳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10位“最美申城老干部”。

 三、强化精细化思维和“绣花”功夫,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

 9. 加大离休干部关心照顾力度。结合新中国成立75周年开展全覆盖走访慰问工作。落实好异地外省市居住离休干部关心照顾措施。结合本市实际,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把中组部即将出台的提高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相关政策贯彻落实好。适时调整离休干部特需经费标准。依托离休干部“一人一册”健全完善“一人一策”工作机制,出台指导意见,提供更加细致精准、更加及时有效的服务。

 10. 推进“乐龄申城·五守护”行动。与各类涉老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合作机制,进一步整合助老资源,用好惠老政策。围绕适老改造、医疗保健、健康养生、法律援助、心理关爱、应急维修、智慧助老等服务需求,不断丰富完善各级各类“乐龄养老服务包”。

 11. 加强离退休干部特殊困难帮扶。抓好提高离休干部医疗保健水平有关措施的落实,规范用好离休干部特殊医疗经费。通过开展党内关怀、拓宽帮扶渠道等,为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排忧解难。探索规范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长效机制。

 四、着眼高品质文化服务供给,更好满足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需求

 12. 聚焦喜迎新中国成立75周年开展文化活动。依托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老干部(老年)大学和区域老干部工作共同体,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文艺展演、书画摄影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广大离退休干部为祖国庆生的喜悦之情,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之情,营造共庆祖国华诞的热烈氛围。

 13. 聚焦思政内核加强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发挥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主阵地示范带动作用,持续优化青松城“党员驿站”思政功能和“健康驿站”服务功能。持续开展“示范”“达标”老干部活动中心(室)申报复评工作,全面推进全市“示范”“优秀”老干部兴趣组队创建工作。按照“四个基地”办学目标,加强老干部大学“课程思政”实践,优化“行走的思政课”项目,推进红色文化研学系列化、课程化。

 14. 聚焦共建共享扩大共同体建设效应。坚持党建引领聚力,健全完善区域老干部工作共同体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资源对接机制和清单化管理运作机制,进一步丰富共建项目内容,扩容成员单位范围,整合各类资源平台。继续加强市老干部大学系统校建设。持续助力推进老年素质教育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五、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努力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15. 持续加强政治训练。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为思想自觉、转化为实践实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坚持“四下基层”,密切联系基层,健全完善调查研究常态化机制,推动调研成果精准转化落地。

 16. 持续提升专业素养。不断强化更新知识的紧迫感,积极作为的主动性,通力协作的大格局,一抓到底的执行力。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培训班、老干部工作者专题讲座、各类业务培训等,进一步扩大培训范围、优化培训内容,增强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本领。围绕主责主业,突出实绩实效,优化考核措施,更好发挥绩效考核评价激励功能。

 17. 持续提高工作质效。加强老干部工作数智化水平,大力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关注度,不断提升“上海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和“上海老干部”App的使用率。丰富完善App的学习、服务和管理功能。加大老干部工作宣传力度,紧扣中心任务,优化主题内容,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更好营造尊重关心老同志、重视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