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绘晚晴|我的三本文凭

发布日期:2024-03-25

640.jpg

 “乐龄汇晚晴”是老同志倾吐心声、分享故事、记录生活、回味往昔的温馨港湾,也是您与同龄朋友交流感悟、共绘晚晴的心灵乐园。诚邀您用文字、音频或视频,描绘美好退休生活,共同绘就精彩晚晴画卷。若您有新中国成立75年来的难忘往事、珍贵回忆,也欢迎您踊跃来稿,让我们通过您的讲述,一起重温那些峥嵘岁月、流金时光。

 投稿方式:shlgbwxh@126.com

 

 
我的三本文凭

张福生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醒了神州大地,也催生了读书考文凭热的壮观景象。那时,电大、业大、自学考、职校、厂校等如雨后春笋般而起,它曾伴随着我们这代人走过了一段读书求知的难忘岁月。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兴匆匆地参加了南市区业余大学的中文专业入学考试。在焦急的等待中,我终于拿到了入学通知书,那高兴劲甭提了!时隔近15年,重新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看着前方上下浮动的大黑板,聆听老师精彩的讲课,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可是,读书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特别是我们读成人业余大学,又要工作,又要读书,又有家务缠身,常是弄得疲惫不堪。那时,我儿子还睡在揺篮里,爱人中班未回家,我就一边看书一边用手摇着摇篮,哄儿子睡觉。儿子真乖,稍大一点,也不烦我,当时热播电视剧《上海滩》,儿子小小年纪也爱看,我就打开12寸的黑白电视机,让他看一会,到时间他就自己脱了衣服叠整齐,然后爬上床睡觉。我则打开台灯,一个人在灯光下,静静地复习和完成老师布置的功课。当时,我住在只有一个单间的公房里,爱人上夜班时,白天要睡觉,休息日我就去公园看书。公园的草坪、假山、亭子、树阴下到处是拿着书本学习的人。我很喜欢钻到茂密的树林中,在安静的环境里,看着一片绿色,呼吸着淸新的空气读书、背书。那时,读书还不能影响工作。一次,我去安徽出差,正逢要期终考试,我只好一路上带着书本温课,对方安排的一次很精彩的观摩演出我婉言谢绝了,躲在房间里看书。任务完成差不多了,我半途提前返沪,急急忙忙赶回学校参加考试。有时单位上班跑不开,只能向学校请假,事后再去同桌那里找笔记补上。

 四年的业大学习虽付出了很多,但充实、提高了自我。我也得到了读书的回报,拿到了第一张大专文凭。在选拔青年干部讲究“四化”标准的年代里,有一张大专文凭可吃香了。这张文凭成了我走上公司领导岗位的必备条件之一。

 南业大还未毕业,顾不得读书之苦,我又去参加了华东政法学院的法律专业自学考试。当时,我周围很多人不理解。而我完全是出于对知识的渴求,对法律专业的喜好。用了三年半的时间,一本书、一本书地啃和嚼,终于取得了第二张大专文凭。

 自取得了法律专业文凭后,我的法律知识见长,对工作有了很大帮助。我参加过不少区里组织的法律知识竞赛,曾获得区宪法知识竞赛第一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知识竞赛优胜奖、《劳动法》竞赛团体第一名,区总工会组织的《工会法》竞赛团体第一名,还代表南市区队参加市里组织的法律知识竞赛。在单位里,我把学到的法津知识用于普法教育中,为此,获得了市普法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我俨然成了单位懂法的“权威”,单位里起草合同,有什么诉讼,自然少不了我。我曾作为单位委托代理人,代理过不少诉讼案件,打赢了不少“官司”。

 我的第二张大专文凭,曾带给我从事政法工作的机会,因单位工作安排之故错失了,这是我人生中的一大憾事!但是,我也有自己的庆幸——我是一名“业余法律工作者”。当时,南市区委要求共产党员奉献在社区,来到社区,居委干部问我有啥特长,我欣然应答:“法律咨询。”于是,长达数年,我成为社区的一名法律志愿者,竭诚为需要法律知识服务的居民提供帮助。有时,看到居民挨个排队等着,急切期盼得到法律帮助的情景,看到他们得到法律帮助后的满足感,我感受到了读书学习给人生带来的价值。

 我从事党政工作多年,很想从党政管理专业知识方面再提高。于是,我又报考了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在职本科班,经过二年半时间的学习,取得了第三张本科文凭。

 这张文凭,对我以后更好地从事党政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我曾撰写了《探索党员教育新途径》、《产业调整中应注意的问题》等文发表在《上海人防》杂志上。我撰写的《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发展》一文,获南市区党建调研论文提名奖。调入区委老干部局工作后,我撰写的《关于老干部工作融入社区党建工作的建议》,被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评为“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征文二等奖。

 “读书为何,读书真苦,读书有用,读书亦乐”,这是我在一次毕业小结上写的四句话。我认为它概括、形象地道出了读书人的甜酸苦辣。尽管在读书考文凭的岁月里曾出现过混文凭、买文凭的阴霾,但它终究无碍在改革开放年代里,我们这一代人对知识的渴求,也难以抹去一度读书求知考文凭特有的景象和辉煌!

 如今,我退休多年,已是古稀之人,还喜欢爬“格子”,经常有作品发表在报刊、杂志上,有的还得了奖。我还参加了黄浦区委老干部局“浦江思源网宣团”,成为一名老干部志愿者,在网上撰文,为弘扬正能量、唱响正气歌积极发挥作用。这些都得益于我的三张文凭。我深深地体会到:人生需要读书学习,读书学习能促进人的进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