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我的入党故事

我入党那一天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退休干部 马浩然

 我出生于1949年10月,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共和国同龄人。 记得带上红领巾的那天,班主任老师告诉我们,人生有三件大事:“入队、入团和入党”,并殷切地希望我们要努力争取实现这三件大事。因此“爱祖国、爱人民,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理想信念从小就牢牢地扎根在我的心灵深处,并激励我的一生在政治上不断得到成长。 

1968年9月,我被分配到立新船厂学徒。进厂报到的那天,父亲一直把我送到厂门口,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在旧社会祖母是变卖家产花费了两根金条,才使他从乡下来到上海药房学徒的。而今天家里没有化过一分钱,儿子就进了这么好的船厂工作,要感谢共产党啊!     

学徒满师的第二年,我怀着感恩惜福的情感,并随着对党的认识的深入,鼓起勇气拿起笔,向党组织倾诉要求入党的强烈愿望,郑重地把入党申请书递交给车间党支部。从那天起,我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积极的学习态度,严格要求自己,并以实际行动努力向共产党员的标准靠拢。我经常早出工、晚收工,每遇脏活重活,就主动请战。在机舱“花铁板”下狭窄、油污的空间内拆除和安装管系;在低矮不通风的“地轴弄”里割除镀锌铁管;在闷热的油舱内进行施工;在气温高达60多度的锅炉顶上检修管系等等,经常可见我被汗水浸透的白帆布工作服染成了黑灰色,工作鞋里甚至可以倒出汗水来,但我仍然感到浑身是劲,因为我感到,今天的每一份努力,都是在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添砖加瓦呀!有一次,在修的“战斗37号”货轮艉部发生火灾,一时间浓烟滚滚,我二话没说,嘴鼻上捂着一块湿毛巾就奋不顾身地往火场里冲,与船员们一道奋勇灭火,浓黑的烟雾呛得我喘不过气来,头发和眉毛也被熏得卷了起来,但我毫无畏惧,心中只有一个念头,绝不能让国家财产受到更大的损失!……由于我的突出表现,被车间党支部列入了重点发展对象。     

1974年7月9日是我终身难忘的一天。 

自从五天前我递交了《入党志愿书》,天天盼望着党组织的谈话。那天上午我正在船上劳动,党小组长通知我去党支部办公室。我心头一热,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三步并作两步,就来到了党支部办公室的门口。党支部宋书记看着我激动的样子,似乎理解了我的心情,他热情地让我坐在他办公桌的对面,郑重地对我宣布:“支委会已讨论并同意了你的入党申请,今天下班后将召开接收你为中共党员的支部大会(注:那个时期入党无预备期)”。接着,他像拉家常一样,询问我的家境,与我谈起了党支部对我的培养,指出了我的优缺点以及党组织对我的殷切期望。聆听了宋书记话,瞬间一股暖流涌上了我的心头。时隔四十多年,宋书记慈祥的面容仍然会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他那推心置腹、情真意切的话音依然会回荡在我的耳旁。     

那天下午四时三十分,在车间会议室召开了“接收马浩然同志为中共党员的支部大会”,二十余名与我朝夕相处的党员对我的入党申请进行了认真地讨论和表决,迎接我跨入党的大门。那一刻我激动万分,热泪盈眶,那一刻我热血沸腾,无比幸福。从那天起,我牢牢记住了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宗旨,清醒地认识到入党不仅是组织上的,更重要的是思想上的,我决心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从那天起,党就像一把火炬,时时刻刻照耀着我,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那天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日子。因为那天起,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已成为我心中的“定海神针”,几十年来,不管是岗位的频繁调动,还是工作上遇到困难挫折,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始终没有改变,我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努力践行着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因为那天起,使我更多地沐浴着党的阳光和雨露,党组织创造各种条件让我在实践中不断地得到锤炼和成长,又输送我进入大学深造,将我从一个单纯的年轻人培养成一名国企基层单位的管理干部,并先后授予我“中海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和“中海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如今我虽已退休,但每每想起那一天,我的大脑皮层依然会产生强烈的兴奋点,那刻骨铭心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我将永远铭记那一天在党旗下的承诺,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余热,作出贡献!

发布日期:2018-09-28 21:27:58

【返回征文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