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我的入党故事

入党那一天

虹口区退休干部 李蕙芬

1979年6月20日,是我入党的那一天,也是我盼望已久的那一天。那天,街道机关党支部隆重召开支部大会,专题讨论我的入党问题,我被邀请参加,心情非常激动。会上首先要求我做个人思想汇报,我重点汇报了自己为什么要求入党。

我们这一代人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从小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党把我们作为祖国的花朵、国家之栋梁来培养。我曾立志要成为中国的罗蒙若索夫。诗人普希金称罗蒙若索夫是“俄国的第一所大学”,罗蒙若索夫既是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又是文学家和诗人,我要像他那样成为国家有用之才。老师告诉我们,人的一生政治生活中有三件大事,那就是入队、入团、入党。虽然那时我刚加入了少先队,但是入团、入党的愿望早已在我心中扎根。十年“文革”,使我当科学家的理想无法成真,成为了一名在淮北农村插队的上海知青,在那里我加入了共青团。在大队党支部书记的帮助下,1972年,我交出了人生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1973年中央30号文件下达,我被调回上海。1974年,进街道机关工作,在机关老同志的帮助下,我重新提出了入党申请。表达了入党的渴望。先后在街道机关不同的岗位上努力奋斗。我担任街道团委书记时,由于党的政策,大批知青返沪,街道拥有400多名团员, 2000多名青年,深感肩上的担子并不轻。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在街道这所社会大学里,我如饥似渴地向同志们学习,向团干部们学习,向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尽力做好工作。党把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培养成为一名机关干部,让我在这座革命的大熔炉里不断得到锤炼,增强了独挡一面的工作能力,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党对我恩重如山。“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唱出了我的心里话,也是我的肺腑之言。

在简要阐明了我对党的认识后,我向党支部和各位同志汇报一下自己进机关近五年来的各方面的情况。在政治上,积极要求上进,主动找党员同志谈心,汇报思想。每天坚持读书看报,关心国内外时事政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街道虽然是基层机关,但是对政治方面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它往往代表政府机关出面做工作,“上接尼克松,下管垃圾筒”,需要熟知并学会运用党的外事及对内各项方针政策,所以在政治上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多,我孜孜不倦地学习党的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在思想上,通读了《毛泽东选集》四卷,选读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等原著,学习邓小平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性前看》,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来武装自己。在生活上,向身边的共产党员学习,以艰苦朴素为荣,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虽然我尚未入党,但是身边有不少这样的共产党员,其中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她多次被评为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曾作为先进的代表,向陪同外宾来上海的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等献花。她不仅工作优秀,而且家中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她就是我的母亲,我的榜样。

入党那一天离开现在已近四十年了,我从区委办公室退休也十年出头了。回想起那一天,我仍心潮彭拜,记得那天我汇报完毕后,仍意犹未尽,当场朗诵了一首自己写作的长诗。现在只记得开头两句了:“在奔腾不息的生命长河中,谁不愿青春壮丽辉煌?”那时我才20多岁,精力充沛、意气奋发,充满阳光,充满朝气。

那一天, 我汇报完毕,我的两位入党介绍人在会上介绍了我的基本情况、主要表现、存在的优缺点,她们听取党员、群众对我意见的情况以及提出了许多期望,这些期望至今我仍记忆犹新。例如 “不仅要从组织上入党,更要从思想上入党”,“要把入党作为自己新的起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向先进党员看齐”等等。支部书记宣布支委会的意见,同意接受我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接着机关支部党员纷纷发言,有的党员说,通过今天的大会,知道党支部做了很多工作,也加深了我们对入党申请人的了解。有的党员认为我入党的条件已经成熟,应当及时发展。也有的党员希望我再接再厉,不辜负党的培养与重托。最后大会举手表决通过了我的入党请求。记得当时没有进行入党宣誓,因为要报送街道党委,此外还有一年的预备期。我就这样被党组织接纳为新党员,获取了新的政治生命。从那天起,我就像万里长征迈开了第一步,入党后的任务更艰巨、更伟大。我决心像党要求的那样,做搏击长空的雄鹰,去迎接充满希望的未来。

发布日期:2018-10-11 23:37:20

【返回征文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