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老同志网说改革故事

旅游事业大有文章可做

上海市旅游局原局长兼党委书记  王乃粒

1979年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提出“旅游事业大有文章可做,要突出地搞,加快地搞”。从此中国和上海的旅游业从单纯的外事接待型事业转向事业、产业共同发展,掀开了现代旅游业兴起的新篇章。我过去长期在科技系统从事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1988年11月被上海市人大任命为上海市旅游局局长。上任后不久就有人问我,上海既没有什么名山大川,也鲜有著名的名胜古迹,是一个从传统意义上讲旅游资源缺乏的城市,那么上海旅游还有什么搞头?我则回答说:“上海是我国最大的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和有名的国际大都市,还是近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上海这样高的知名度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旅游吸引力”。

将旅游功能融入城市建设中

话虽如此,但从当时上海旅游业的现状看,无论是旅游吸引物还是旅游接待能力都还远远不够,必须在加快旅游宾馆建设的同时在旅游景点建设上下狠功夫。然而在上世纪80年代,上海社会、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市民的菜篮子、住房等切身问题,根本不可能把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投到旅游景点建设上去。面对这些困难,我们积极地开动脑筋寻找对策,通过摸索尝试,在大量实践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综合利用全市各种社会资源作为旅游吸引物,发展“都市旅游”的新概念。

1994年是上海“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最后一年,上海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市旅游局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尽量争取在市政建设中注入旅游功能。例如我们支持和促进有关部门结合新外滩改造工程,给外滩每一座具有独特建筑风格和历史意义的建筑物,钉上中英文说明铜牌;落实外滩“万国建筑群”夜晚泛光照明,为游客提供观看上海夜景的最佳景观;南浦大桥和杨浦大桥相继建成通车,与“东方明珠”交相辉映,晚上在彩灯照耀下形成了“二龙戏珠”的壮丽景观,为黄浦江上乘船夜游锦上添花。

结合旧城改造,使上海的传统旅游景点旧貌换新颜。随着旅游业的迅猛发展,上海原有的一些老景点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要。有鉴于此,我局主动配合和支持有关主管部门和区、县改造、扩建,修缮恢复了一批传统旅游景点。例如把南市区豫园商城改造扩建成豫园旅游商城,大大改善和增加了接待海内外游客的能力。我局资助修缮的虹口区犹太人避难纪念场所摩西会堂,接待了以色列拉宾总理和美国财政部长(犹太人)来访。卢湾区马当路韩国临时政府旧址和“三山会馆”也得到恢复,在1994年韩国人来沪旅游高潮中和中国文物古迹旅游活动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积极支持和引导上海郊区旅游发展

市旅游局会同市农委一起对六个郊县的旅游景点作了系统的调研。为了避免郊区景点出现一哄而起,低水平重复的现象,市旅游局和市农委联合召开了上海市郊区旅游工作会议,对郊县旅游业的发展和合理布局进行了全面规划和落实。先后出现了南汇野生动物园等一批较好的旅游景点。我局还根据市委吴邦国书记的指示,制止了青浦朱家角古镇原打算进行“现代化”改造的意图,按照修旧如旧,注重当地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原则进行了古镇景区的恢复建设,市旅游局还拨专款资助修缮了“放生桥”。

商旅联姻共促繁荣。购物是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是一个商业十分发达的城市,提高旅游商品和旅游纪念品销售在旅游总收入中所占比例和创汇,是发展旅游经济的一种重要手段。市旅游局在配合和支持有关部门和区县加强旅游景点建设的同时还大力促进旅游商品和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包括设计、生产和展销。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研制出了一批以标志性建筑,如东方明珠和外滩特色建筑为主题的旅游纪念品,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发展会展旅游和各种特色旅游

上海是一个国际性大都市,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初步具备了举办各种大型国际会议和展览的能力。我局从“大旅游”观念出发,积极主动配合协助外事和外贸等有关部门和企业举办各种会展,尽力做好接待和旅游服务工作,为跨入21世纪后上海成功举办各种重要的国际会议和展览打下了基础。

此外,我们在积极开展入境观光旅游宣传促销活动的同时,还大力开创和推动各种特色旅游活动,如像奖励旅游、修学旅游、购物旅游、美食旅游、工业旅游、生态农业旅游、博物馆和名人故居旅游以及夜游黄浦江等各种文化旅游活动,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大力开展旅游节庆活动。1989年政治风波以后,来上海旅游的海外游客人数大大减少,旅游市场呈现一片萧条的景象。为了振兴中国的旅游业,1990年国家旅游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90上海国际旅游交易会”,主要邀请海外的买方单位参加,以促销来华旅游产品。国家旅游局为这次交易会提出的宣传口号是:“迷人的中国观光,欢乐的上海”。

1990年,黄浦区为了提高该区的知名度,招商引资,繁荣经济,提出了举办旅游节的设想,而市旅游局也想通过举办旅游节来振兴旅游业,两者不谋而合。于是我局便联合黄浦区共同举办了‘90黄浦旅游节’。在节庆期间,举办了带表演的彩车巡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上海市民和海内外游客涌上街头尽享节庆的欢乐。90年以后,在这次黄浦旅游节的基础上逐渐完善发展成了一年一度的“上海旅游节”,成为上海都市旅游的一张王牌,延续至今。

1990年,除以上旅游节庆活动外,我局还与有关部门和区县合作,共同举办或支援他们举办了90中国上海旅游购物节、豫园游园晚会、上海桂花节、南汇桃花节、上海食品节等一系列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吸引了500多万中外游客参加,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1978年改革开放迄今40年过去了,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应运而生,茁壮成长的上海现代旅游业,而今已发展成为上海的支柱产业之一。截止2017年底,上海已拥有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4个、A级景区101个、红色旅游基地34个、特色文化博物馆120个。2017年上海接待入境游客数达到873万人次,接待国内游客数达到了3.18亿人次,旅游总收入已达到4485亿元人民币,上海正在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目标迈进。

发布日期:2019-06-04 21:49:14

【返回征文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