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老同志网说改革故事

腾飞的虹桥

长宁区委原书记 李仁杰    长宁区原副区长 冯保新

“从一滴水看太阳,从长宁区这40年的变化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我们作为长宁区领导,曾经参与、见证了虹桥开发区这块改革开放前沿热土的建设。40年来,长宁的涉外贸易和招商引资从无到有,飞速发展。长宁依托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土地批租,大力发展涉外经贸。1984 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在虹桥机场附近建设上海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全国第一个以第三产业为主导功能的国家开发区,初始面积为0.65平方公里。1988年8月8日,上海第一块土地批租诞生在虹桥开发区26号地块。这一创举,解决了前期拆迁和基础设施的资金问题,进一步拉开了虹桥开发区的建设步伐。

虹桥起步 古北配套

虹桥开发区是以涉外经贸为特征,集展览贸易、洽谈交易、办公商务、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上海对外开放的一个中心和窗口,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投资总额大约20亿美元。到了1993年,虹桥开发区扩大到1.77平方公里,规划建设370万平方米的建筑,投资大约400亿人民币。

在虹桥开发区建设的同时,1985年市委、市政府又决定建设“古北新区”,这是与虹桥开发区相呼应的,以典型欧陆风格吸引境外人士入住的涉外高标准建筑群。

古北新区的建设与虹桥开发区完全不同。由市里两家公司和区里一家公司联合组建古北联合发展公司,区公司占25%的股份,实施市、区双重领导,市房地局管业务,区里管党务。

古北新区作为长宁区第一个高品质小区,分为一、二、三区,总面积300万平方米,其独特的围合空间形态和独具欧陆风情的居住氛围,吸引来自欧美及港、台、日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人士入住古北国际社区,被外界美誉为“小联合国”。

古北新区从一开始就搞了一个高水平的总体规划,并坚持按此实施。尤其是古北新区二期的黄金城道,我们当时是向市里申请作为步行街来规划的,就像南京路步行街一样,两头畅通,大路开放、小路围合。这条黄金城道,是一条宽46米至80米,长约780米的景观步道,用地面积近4.2公顷,景观大道沿线串联了7个地块、集中设置绿地与广场,两侧建筑的1至2层布置了高档购物、餐饮、服务、休闲、便利、娱乐等设施。道路两边种植了成批银杏树,广场则可用于开展文化演出等活动,使不同国籍与背景的人们在这里集聚,不同文化与意识形态在这里交融,延续和提升了古北新区独特的社区人文环境和风貌。1995年,上海评出的九十年代十大新景观,长宁区就占了两个,一个是古北新区,另一个就是虹桥开发区。古北新区还获得过中国社区规划示范住宅大奖。古北公司建设的国际花园、古北国际广场,也得到了中国建筑设计示范住宅大奖。

依托虹桥发展长宁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区的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一批国内外著名企业入驻长宁,区的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区的产业结构和布局进一步优化。

1992年,区委、区政府认真学习了邓小平南方讲话,根据我区有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古北新区和虹桥机场的区情,提出了“依托虹桥,发展长宁”的发展方针,由此确定了长宁以涉外经贸中心作为区的功能定位和区域优势。同时还提出了以虹桥涉外贸易中心为核心,以中山公园商业中心和虹桥临空经济园区为两翼的三个经济组团的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区域中部的虹桥涉外贸易中心,以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以后逐步扩展到 3.15 平方公里,围绕“国际、商贸、文化”功能特征推进建设。区域东部的中山公园商业中心,按照“商业型、休闲式、数字化”功能特征,建设以现代商业和多媒体产业为主导的、兼有商务、休闲、娱乐、文化和居住功能为一体的商业中心。区域西部的虹桥临空经济园区,按照“园林式、高科技、总部型”功能特征,重点发展电子物流、电子商务等高科技企业。

近40年来,长宁始终坚持打好“虹桥品牌”,从“依托虹桥”到“拓展虹桥”,再到“精品虹桥”,坚持放大“虹桥效应”,引领了国际经贸与商务主导功能的显著提升,长宁日益成为上海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主要区域,税收从1992年的2.5亿元,发展到2017年的449.6亿元,27年中增长了179.84倍。

深刻的启示

40年中,长宁人民创造了以虹桥开发区为基础,进一步拓展为全区功能定位的“虹桥效应”,以民营科技企业发展为代表的“长宁效应”,之后又进一步取得“数字长宁效应”,在党的建设上又推出了“凝聚力工程效应”。“改革开放中的重要经验之一是解放思想,从实际出发,敢于创新。一个地区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地区情况出发,制定自己的发展蓝图,要有自己的特色;蓝图制定后,一张蓝图要绘到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一届接着一届干,要不断坚持、发展和完善。”

发布日期:2019-06-05 22:33:33

【返回征文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