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4-01-16点击数:5995

   1月6日至7日,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3年工作情况,分析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2014年的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国关工委报送的《2013年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要点》上作出的重要批示。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会上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改革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突出重点、主动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活动深入开展。基层工作年建设成果显著,有针对性的解决了一批基层关工委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初步形成了省(区市)、市(地)、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屯)五级关工委组织网络。据统计,全国基层关工委组织已经达到92万多个,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五老”超过1250万人。积极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有近12万名具有政法工作经验的“五老”被中小学校聘为法制副校长,80多万“五老”组成关爱工作团。积极参与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更加规范,着力解决了青少年特殊群体中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据20个省区市统计,2013年各地关工委筹集资金约15亿元,资助青少年上学人数达到230多万。品牌活动和阵地建设富有成效。关工委自身建设得到了很大加强,调查研究形成了制度,工作指导更加贴近实际,“五老精神”得到进一步升华。

    报告强调,在新的一年里,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中央的要求上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汇聚起推进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报告对2014年关工委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首先要继续深化“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全过程。要把握工作重点,努力巩固和发展关工委基层建设成果,着力抓好乡村和社区这两个重点。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抓好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继续做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尽心尽力服务青少年。要注重品牌建设,坚持用典型指导工作。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会上,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同志、中央党校社会学教授谢志强同志分别作了国际形势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同志们普遍认为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很受教育,很有收益,很受鼓舞。同志们说,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充分肯定了关工委2013年的工作,完全赞成2014年的工作安排。中央领导同志高度赞扬了“五老”和关工委组织在培育青少年健康成长中所做的巨大贡献,同时又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这是对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同志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动力。

 

    同志们普遍认为,顾主任所作的报告很好,好就好在它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好就好在它符合实际情况,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安排工作针对性很强,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符合党委的要求,青少年的期盼。同志们说,这是一次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会议,也是一次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员会。同志们表示,会后一定尽快地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一定要很好地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会上,各地还座谈交流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刘峰岩、闵振环、武韬、刘晓连,副主任金鉴出席会议。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工委的负责同志共180多人参加了会议。

【关闭】

上一篇: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系统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优秀组织奖和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名单

下一篇: 静安区关工委召开区关工委2013年工作年会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