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人制宜,分类施教 积极开展“两史”教育
发布时间:2016-06-22点击数:4696

关工委根据不同群体青少年的特点提出不同的要求,并采取不同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国史教育。

一、着眼于广大青少年,开展普遍化教育

1、确定主题,编写教材。区关工委根据形势任务和重大节庆纪念活动,针对青少年的特点,每年确定一个教育主题并编写好教材。如,去年,结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区关工委编写了《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今年,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区关工委编撰了《奋斗的历史,辉煌的成就》,每份教材的印发量均达3000份以上。这些宣讲教材的发放,不仅为老同志宣讲提供了质量保证,也为“两史”教育的全面铺开创造了条件,受到老同志和广大青少年的欢迎。

2、组织队伍,进行宣讲。每年初,区关工委都组织五老报告团成员进行学习培训,并根据报告员各自的优势,安排他们进学校、进社区宣讲。据统计,2015年,共有106位报告员作了270多场报告,参与青少年达32500多名。去年,区关工委开展的《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主题教育活动,被评为“2015年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优秀活动项目”。

3、创新方法,形式多样。区关工委不断创新工作手段和方法,“两史”教育从传统的报告式,发展到宣讲互动式、寻访座谈式、老少结对读书征文点评式、演讲比赛式和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如,全国道德模范、区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名誉团长顾泉雄,运用自己拍摄的影视片对青少年进行爱党、爱国、爱人民教育;又如,区“五老”报告团成员庄关通,自2011年,在《光明网》以“舟子放歌”为网名,在《光明社区》开了博客以来,先后发表博文851篇,点击阅读者超过百万人次。据统计,2015年,全区有1472名老同志与15925名青少年参加结对读书与博客秀活动,撰写了“珍爱和平,展望未来”等读书征文8283篇。

4、开展活动,实践体验。实践体验式教育在培育青少年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养成功能。区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寻访革命足迹”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青少年开展“感恩”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家中孝敬父母,在学校尊敬师长,在社会奉献爱心,引导青少年从内心深处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组织青少年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清洁家园、维护交通、关爱孤老、慰问劳模、帮困助学等活动,让青少年在社会实践中进一步了解社会,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并逐步将其转化为自觉的行动。据统计,2015年,有51000多人次青少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二、着重于优秀高中学生,开展专题化教育

为引导高中阶段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区关工委于1991年6月,与团区委共同创办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组织优秀高中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史、国史,在优秀高中学生中播撒马克思主义种子。马读会每年举办一期,每期为期半年,至今已举办22期,据统计,参加人数已达1300余人。

1、精心挑选任课老师。在“马读会”教学中,关工委聘请了20名离退休老同志,担任“马读会”的特邀老师和指导老师。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理论修养和丰富的人生经验,并且能够在讲课时言传身教,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课、认真细致的评点,把青年学子领进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殿堂。结业的学生纷纷表示,从老同志身上学到了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感受到了薪火相传的人格魅力,领悟到了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和奉献祖国的人生取向。

2、精心安排教学内容。“马读会”的教育内容,经过多年不断充实完善,形成了三个专题:一是“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及其科学理论精髓”。旨在帮助学员理解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是一个长期的、曲折的发展进程;二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旨在帮助学员认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三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引青年人生之路”。旨在帮助学员正确认识什么是理想信念,初步划清理想与空想、理想与职业等问题的界限,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精心设计教育方法。“马读会”在教育方法上进行了不断探索,做到了“四个结合”:一是集中授课与小组讨论相结合;二是学员自学与老师指导相结合;三是理论辅导与访谈参观相结合;四是传统方法与创新形式相结合。“四个结合”在实践中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让师与生零距离接触,使青年学子感受前辈的信念与风采;让教与学积极互动,使教育效果进一步落到实处;让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使学生加深了对科学理论的理解与把握。

三、着力于特殊青少年,开展个性化教育

区关工委针对失足青少年的特点,以老少结对的形式,积极开展党史国史教育。

一是通过组织报告会、参观、走访等活动,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去年4月和今年4月,区关工委聘请区五老报告团副团长、东华大学原组织部长吴美芬同志到上海市未成年人管教所,对帮教对象作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报告。二是通过结对读书、书信来往等形式进行教育。区关工委组织10多位老同志与正在服刑的未成年犯结对读书,通过赠送《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像雷锋那样做人》、《奋斗的历史,辉煌的成就》等读本和书信交流读书体会等形式,对失足青少年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同时围绕“怎样做人,如何择友”主题,结对开展读书活动,对他们进行道德良知、知法守法、理想前途的教育。

【关闭】

上一篇: 大力开展党史国史教育 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下一篇: 围绕“三个结合” 扎实开展“两史”教育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