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05-24点击数:14180

编者按:

2017年5月12至13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杭州召开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来自全国各省市的近百位关工委负责人参会。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上海市各级关工委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加大探索力度,逐步积累了不少经验。近期,嘉定区关工委《关工委组织向企业拓展试点工作综述》一文得到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批示:“嘉定区关工委在企业建设关工委组织,有决心,路难走,也要稳步前行;有责任心,尽好责,巩固已有成果;有信心,路漫漫,坚持走下去。有这种自信之精神,必会取得好的效果。” 奉贤区关工委《上海市奉贤区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实践和探索》被中关工委2017年第四期《参阅件》全文刊发。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现将顾秀莲主任在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嘉定区关工委和奉贤区关工委的有关材料予以刊登,供大家学习借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在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年5月12日)

顾秀莲

同志们:

今天,中国关工委召开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刚才,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振鹤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充分体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浙江省委、省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

民营企业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领域。中央领导多次对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各地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央领导批示精神,由下而上探索推进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和涌现出了以江苏江阴经验为代表的一批好典型、好经验。2012年,我们在江阴召开了全国部分省区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座谈会,推广和普及了他们的经验。五年来,在地方党委政府及其组织、工商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江阴经验在全国开花结果,同时又创造性地探索了“服务企业、服务青年职工、服务社会”的新实践新经验,丰富和拓宽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涵与领域,为不断改进完善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民营企业青年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各地关工委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部门重视,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中,围绕促进青年职工成长成才,不断加大关工委组建和工作力度,为民营企业和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民营企业党建带关建创新实践步伐加快。各地党委政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与加强民营企业党建、促进企业发展结合起来,着力推动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一些地方以党委政府或“两办”名义印发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文件,由组织、工商等职能部门联合下发专门文件,要求以党建带关建,在企业建立关工委,并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有的成立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的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领导小组。有的加强县域协调指导,确定工商局领导具体分管,要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成立民营企业关工委,由县财政提供工作经费。有的加强企业关工委班子建设,要求企业关工委主任由党组织负责人等担任,常务副主任由老同志担任,工作班子由党群部门负责人组成。由于依靠党建带动,许多地方不仅在建有党组织的民营企业组建了关工委,而且通过建立开发区(园区)民营企业关工委以及地企共建等方式,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延伸到小微企业。江苏省明确省工商局为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主管部门,规模以上的民营企业关工委组建率达91%。浙江省委省政府印发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意见,在发展1万多个民营企业关工委的基础上,推动民营企业关工委覆盖面不断扩大。河北省坚持企业所在地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领导、同级关工委指导的属地管理方式,有党组织的民营企业组建率达40%。各地按照基层关工委五好标准加强企业关工委建设,现在很多单位都做到了有组织、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有阵地、有经费,为深化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保障。

2.民营企业青年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广泛深入。企业关工委积极推动青年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与企业文化互通共融,主动协助企业党群组织开展“我与企业共奋进”“企业发展我成才”等励志成才活动,开展“身边道德模范”“身边学习标兵”等典型选树活动,以思想引领和法治教育为重点,以企业文化精神教育为依托,以身边先进典型为榜样,教育引导青年职工陶冶思想道德情操,提高法治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把个人梦融入企业梦、中国梦。针对企业青年思想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各地关工委探索把地方五老宣传骨干引入企业,组织开展报告会、读书会以及五老讲师团送课进企业等活动,有的还帮助整理企业发展史,充分利用企业艰苦奋斗历程开展青年职工思想教育,引导青年职工传承拼搏向上的企业文化,增强对企业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逐步形成“企业关心职工,职工关心企业,企业和职工互相关心、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深圳市天安云谷园区关工委依托园区智慧党建平台,积极开展青年职工“成才工程”“创业扶持计划”活动。大连市中山区万科大厦关工委坚持开展青年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教育活动,5年间320名青年员工中有40多名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有多名青年员工光荣加入了党组织。通过青年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员工队伍稳定了,企业凝聚力增强了,带动提高了生产效益,企业主更加支持关工委工作。

3.民营企业青年职工技能素质明显提高。围绕支持和帮助青年职工成长成才,关工委积极向企业建言献策,推动企业加大了职工培训投入,有的与知名院校合作办学,有的挑选有潜力的青年职工入学深造,有的邀请高校师资到企业授课,还有的与高校合作举办面向青年职工的社区大学。与此同时,积极协同企业党群组织搭建传帮带平台,采取技术交流、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方式,请老技术员、老师傅进行技能指导,把多年积累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青年职工,使他们的岗位技术水平很快得到提升。浙江省金华市关工委发动老技术专家开展“师带徒、传技艺、教绝活”等活动,年均9万余人次。四川省成都阳光铝业公司近年来培训青年员工3.68万人次,投入培训费用达100多万。通过传技术、传品质、传精神,青年职工不仅掌握了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而且激发了创新潜能,很多人成长为企业技术创新骨干,还有的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荣誉称号,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了动力。

4.民营企业青年职工关爱帮扶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推动把解决青年职工民生问题列入企业发展重点工作,有的企业把员工住宿、医疗、交通、文化活动、薪酬与激励等确定为企业“民生工程”,有的企业为经济困难的青年职工建档立卡、提供大病救助,还有的组织开展单身青年联谊活动,多渠道为青年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凝聚青年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为服务青年职工心理健康需求,许多关工委还协助企业开通心理咨询室、谈心室、心理工作坊等,为青年职工提供义务心理咨询,帮助他们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为推动企业关心员工子女尤其是关爱留守子女的健康成长,不少单位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董事会或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建议,推动企业设立了职工子女专项教育基金;针对寒暑假期间青年职工留守子女无人看管问题,协调动员企业主出资或腾出空余厂房,成立假日学校、暑期夏令营、四点半学校等,为进城与父母团聚的农村留守儿童创造了良好的暑期学习环境;有的还推动设立家长学校,提高青年职工教育子女能力。对于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青年职工子女就学、就医等方面的特殊困难,各地关工委积极协调地方相关部门支持解决,增强了青年员工的获得感,为企业和谐发展提供了正能量。

5.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各地关工委用关爱下一代事业感召企业,鼓励他们“诚心做强企业、爱心回报社会”,充分利用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平台,积极参与到助学、助困、助孤、助残等关爱活动中来。仅2010-2015年间,全国各级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筹措善款106亿,其中大部分来自爱心民营企业捐赠。在爱心企业的资助下,各地关工委成功实施了“百千万资助工程”“千人助学计划”等助学项目,圆了数万名贫困地区孩子们的上学梦;成功开展了未成年儿童脑瘫、先天性心脏病、脊柱侧凸等大病救治项目,挽救了这些病残儿童的生命。山东省济宁九巨龙集团捐资1.5亿用于办学,为1100多名学生提供了就学机会。江苏盱眙县金康达集团关工委与县关工委开展了“寻找寒门学子,助其圆梦大学”活动,公司董事长兼关工委主任一天时间跑了5个乡镇,给10名考上大学的特困生每人送去6000元。很多民营企业还发挥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作用,积极配合司法部门,为附条件不起诉的青少年提供监督考察场所,还有很多企业接纳了刑满释放年轻人就业,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福建省泉州匹克集团关工委推动企业成功帮教了20多名失足青少年,树立了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充分认识和把握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新形势

青年职工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青年职工的发展。最近,党中央和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进一步为民营企业青年职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推动民营企业青年职工成长成才,在民营经济这个国民经济最为活跃的增长点上,充分体现和发挥关工委组织的作用。

1.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对加强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新要求。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改革开放近40年,非公有制经济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超过60%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0%的社会就业,提供了超过一半的税收和超过65%的固定资产投资以及52%的企业年度捐赠总额,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要看到,当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不仅需要创造公平竞争环境,而且需要企业自身增强内部动力,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增强核心竞争力,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这不仅关系到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壮大,也直接关系到广大青年职工的成长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教育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教育引导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新形势下,充分发挥企业家、老党员、老专家、老模范、老员工等作用,协助做好民营企业教育引导工作,有利于更好地体现和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这对于进一步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支柱和新的增长引擎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2.青年职工全面发展要求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新跨越。青年职工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民营经济要发展,青年职工首先要成长成才。全国现有私营企业1827万多户、个体工商户5345万多户,从业人员的总量达到2个多亿,其中青年职工占到职工总数的70%。青年职工队伍主要由80后、90后构成,随着近年来到民营企业从业的大学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等高知识群体越来越多,他们的文化水平不断提高,自主意识、创新意识、成才意识更强。但是总体来看,青年职工在工作上、生活上、思想上还面临很多实际困难和问题。在我国经济升级发展、人口结构调整、推进新型城镇化中,青年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压力普遍较大。与国有企业和其他领域相比,民营企业青年职工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又相对滞后,关爱保护机制还不健全。部分青年职工自我学习能力比较弱,文化生活和业余生活相对贫乏,更容易受到社会负面环境的影响,放松精神要求和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当前,少数青年职工崇尚实用主义、重利轻义,以及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就是明显例证。关心、关爱民营企业青年职工,是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关工委要主动为党分忧,教育引导青年职工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成为政治上坚定、素质上提高和权益上得到维护的一代企业新人,在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主战场上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3.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对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近年来,各地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心系青年职工发展,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改进创新,指导协助民营企业开展青年职工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科技培训、帮困扶贫等工作,在企业工作中突出了青年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内涵,不少单位逐步建立了青年职工关爱机制,使青年职工思想有人诉、困难有人帮,增强了立足平凡岗位建功立业的自信心和使命感。实践证明,以青年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做好民营企业青年职工的思想引领、权益维护、关爱帮助等工作,有利于调动广大青年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服务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服务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方式。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民营企业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多,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比如,一些单位思想上还不够重视,存在畏难情绪;受企业发展、人员流动性等因素影响,不少地方民营企业缺乏五老队伍;一些地区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滞后,工作保障不够到位,活动成效还不明显;不少地方对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研究还不够,指导和宣传有待加强,部门联动还不密切,还没有形成工作合力。我们要勇于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加快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动员更多五老参与到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热忱为青年职工提供关爱服务,激励引导他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体现到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中,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我们要加倍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有利于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有利于老同志优势发挥的原则,依靠党建带关建,以民营企业青年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员力、号召力、影响力,引导民营企业青年职工坚定跟党走,在为企业发展、社会进步施展才华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坚持以党建带关建,稳步推进关工委组织建设。积极争取各级党委和企业党组织的重视与支持,把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列入党建目标责任和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在企业党建工作整体布局中,围绕党的工作大局,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际,积极稳妥推进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对于党组织健全、青年职工较多的大中型民营企业,特别是一些龙头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社会关注度高的企业,要紧跟党建步伐建组织,借助党建机制活组织,努力做到党组织建到哪里,关工委就建到哪里,关工委的桥梁纽带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民营企业提供有力支持。为数众多的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阵地,要针对规模小、职工人数少、党群组织尚不健全、还不具备单独建立关工委条件等实际,善于抓住国家加大对小微企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契机,积极探索以开发区(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等为单位,组建区域性关工委,或依托行业协会(商会)、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等组建行业性关工委。通过园区建、地区建、行业建以及选派工作指导员、指定工作联络员等方式,在小微企业中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关工委的地方,就要有五老发挥作用。要坚持以“选好主任、配强班子、拓展队伍”为重点,大力加强民营企业五老队伍建设。深入挖掘企业内部潜力,积极动员退休的老党员、老专家、老模范等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把那些热心青年职工工作,在青年职工中有较高威信的党组织书记、老党员和上一代企业主选拔推荐为关工委班子成员。没有五老资源的企业,地方关工委要主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组织乡村街道的老教师、老干部组成民营企业关工委五老工作队伍,组织五老报告团、宣讲团进入企业开展工作。

2.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培养德才兼备的青年职工队伍。中央要求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我们要结合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对民营企业青年职工的培养教育工作。一方面,要创新教育引导方式。通过党史国史教育以及学雷锋志愿服务等青年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尤其是青年职工喜闻乐见的网上引导,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继承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向劳模那样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向工匠那样恪尽职业操守、执着专注、精益求精,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开创幸福生活,实现人生价值。另一方面,要加强青年职工的技能培养。推动企业制定实施青年职工培训计划,选送优秀青年技术和业务骨干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接受培训和再教育,帮助青年职工搭建职业发展平台,并注重培养企业接班人的先进经营管理理念,助推企业建立现代化的管理体系。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新发明新创造等岗位建功活动,有利于加强青年职工的技术交流,鼓励青年职工自主创新,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要协助企业党群组织搞好这些活动,引导青年职工掌握新知识、提高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同时要广泛开展“传帮带”活动,充分发挥企业老同志的经验优势,帮助青年职工传承技术技能,培养和造就大批思维活跃、技术精湛的青年骨干,引领广大青年职工立足企业岗位积极投身“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成为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的劳动者。

3.坚持权益维护,关爱服务青年职工及其未成年子女。立足青年职工工作和生活实际需求,创新服务理念、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温暖人心。关工委组织要经常深入企业青年职工当中,认真倾听青年职工诉求,向企业和有关部门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及时有效解决青年职工实现发展权益面临的现实困难和突出问题,督促企业落实国家相关政策,依法依规维护青年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劳资关系,让青年职工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开展企业青年职工普法宣传教育,开展法律援助咨询,引导青年职工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提升法治素养和维权能力。协助企业党群组织开展青年职工关爱活动,为青年职工尤其是困难青年职工和外来务工青年提供所需的心理健康、婚恋交友、文化建设、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等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在排忧解难中引导他们心向党和政府、矢志拼搏奋斗。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仅要关心青年职工,也要关心青年职工的未成年子女,重点关爱进城务工青年留在农村的留守儿童和带进城的流动儿童。各地关工委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力度,切实帮助解决部分留守儿童存在的学业失教、生活失助、亲情失落、心理失衡、安全失保等问题;同时举地方关工委和企业之力,共同办好假日学校、四点半学校、夏令营等,既帮助解决青年职工接管子女难、农村留守儿童暑期进城后无人看护等问题,又丰富孩子的课外生活,促进开发孩子的潜力。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关工委探索创办家长学校,提高青年职工科学育儿能力,为青年职工的下一代健康成长成才提供支持,更好地凝聚青年职工与企业同心同德、共同发展。

4.坚持围绕关心下一代公益事业,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我们要适应新形势,用关爱事业、五老精神和公益平台吸引爱心企业积极支持、参与关心下一代事业。用关心下一代事业吸引爱心企业。要针对我国青少年发展中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服务能力相对薄弱的现状,吸引支持一些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开展捐资助学助教助医等活动,在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帮扶工作中发挥作用。鼓励民营企业建设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开展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设立青少年帮教观护基地,接受失足青少年社区矫正和帮教改造,积极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用闪光的五老精神吸引爱心企业。“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支撑,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核心和灵魂所在,也是吸引爱心企业的关键所在。我们与台湾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合作实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在全国挂牌成立了30所教育示范基地,用投入的2000万元引来地方政府投入的2.9亿元,刘延东同志最近对项目做出重要批示。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执行长高人杰先生来信讲“这一路走来,给我们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正是关工委这‘五老精神’的精髓和可贵。”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吸引更多爱心企业通过支持关心下一代事业回馈社会、奉献爱心。用规范透明的公益平台吸引爱心企业。爱心企业参加关心下一代慈善事业需要规范透明的公益平台。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建设,认真学习贯彻《慈善法》,按照促进社会进步,共享发展成果的要求,不断规范基金会慈善募捐、慈善服务、信息公开、项目宣传等各环节工作,通过打造公开透明、公信力强的基金会公益平台,更好地动员广大民营企业捐赠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对于踊跃参加关心下一代慈善事业的爱心企业,我们也要争取政府及有关部门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一些具体困难,帮助弘扬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品牌价值。今年下半年,中国关工委将采取座谈会的方式,邀请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各省区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共同研究如何促进关心下一代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5.坚持加强组织领导,把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关工委要高度重视,纳入总体工作布局。要加强分类指导,坚持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先大后小、先易后难的原则,指导开展班子队伍建设、活动开展、建章立制等各方面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经常联系和指导企业关工委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青年职工的思想状况和企业发展需求,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安徽省关工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三个一批”的办法解决民营企业缺少五老的问题,这种做法值得推广。要坚持典型引路,注意培育和选树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好、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效果好的先进典型,大力表彰推广,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要健全工作联系机制,与工商局、工商联、个私企业协会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加强联系,在建立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等方面增强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指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这不仅是对青年学生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对包括民营企业青年职工在内的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牢记使命,积极教育引导青年职工健康成长。

同志们,促进民营企业青年职工健康成长,推进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肩负着光荣使命。党对我们寄予厚望,青年职工对我们充满期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团结动员民营企业青年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闭】

上一篇: 牵手同行 共话未来

下一篇: 关工委组织向企业拓展试点工作综述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