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青齐携手 共访初心路
发布时间:2019-06-17点击数:5477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6月12日上午,松江区老干部代表和结对的团员青年们,心怀景仰,对标使命,携手踏上前往坐落在渔阳里的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以及“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的初心寻访路上。

这是区委老干部局和团区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合组织开展的年度首次“老青结对”活动,通过以涵养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为主旨的寻访,重温峥嵘历史,学习英雄模范,感受发展变迁,从而增强四个自信,听党话跟党走。

走近淮海中路567弄6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修缮整洁的老式弄堂。这就是著名的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在喧嚣闹市映衬下,旧址显得格外宁静与肃穆,似乎在向每一位寻访者,无声地诉说着共产主义青年团初诞前后那段令人热血沸腾的青春岁月:100年前,一批批热血青年从支离破碎的祖国各地,汇聚到石库门前,立下报国之志、复兴之愿,开启了救亡图存的红色征程。

“渔阳里和党的创建密不可分,党、团组织的创建和早期发展也都是在这里完成的。”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让老干部和团员青年们再次认清这块红土地,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上的特殊地位:成立中国的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上海发起组);推助出版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成立全国第一个共青团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培养青年干部的学校——外国语学社,等等。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谈及过往,老同志们“如数家珍”:当时的8位团员青年,正值韶华,平均年龄不到25岁,然而共青团创建一年,就发展了几百人……

细节蕴含力量,对比激荡人心。“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现场的每一位团员青年,耳边仿佛又回响起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那么的声声入耳,语重心长! 

渔阳里寻访一结束,大家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上海市展览中心,参观“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

此次主题展览是以时间为轴,以党中央对上海的关怀指导和发展定位为主线,以城市发展建设成就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展示重点,划设“解放大上海”“建设新上海”“敢为天下先”“逐梦新时代”四个板块,通过场景再现、实物展示以及图片加视频资料的形式,大视角、全方位、多维度地再现了上海解放70年来的历史变迁和光辉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在“解放大上海”展区,早已融入“历史与现实”情境中的老同志和青年们,时而驻足沉思,时而矫首细语,览“物”之情,溢于言表。老干部呼醒国深情回顾了解放上海战役,并以其经历和见闻,教育和引导团员青年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革命精神,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先行先试,再到“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创新发展,整个活动中,大家深受教育、倍受鼓舞,纷纷表示,新时代也许已经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但为人民谋幸福、做贡献的主题永远不会变;一定要时刻牢记革命先辈们的初心和使命,自觉传承和践行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王维忠、团区委副书记袁德刚一同参加了活动。


(松江区关工委)

【关闭】

上一篇: 大手牵小手 关爱“粽”相随

下一篇: “心手相连•关爱成长” ——徐汇区教育关工委品牌项目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