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国团: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
发布时间:2019-10-17点击数:28973

 

容国团,1937年8月出生在香港一个海员家庭,祖籍广东中山县南屏镇人(今珠海香洲区南屏镇)。我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中国体育界第一个获得世界冠军的人。容国团的父亲叫容勉之,在香港一家轮船公司当海员,曾参加过省港大罢工和广州起义。容勉之十分热爱自己的祖国,希望中国强大起来。儿子出生的时候,他给独生子取名“国团”,就是希望国家强大,人民团圆。

与兵兵球结下不解之缘

1941年冬,日寇侵占香港,容国团在南屏甄贤学校读书。容国团在学校里成绩出众,7岁那年开始迷上小小的白色赛璐珞球,从此与乒乓球结下了不解之缘。小学时代的容国团身材瘦小,打起乒乓球来却有一股灵气,很快成为全校的乒乓球王。

1945年抗战胜利,容国团于1948年2月转入香港慈幼学校读书。由于家境窘迫,容国团中途辍学,成为香港东区一家渔行的童工,每天起早摸黑在一片泥污腥臭中拣鱼运虾。

容国团虽然生活穷困,工作繁重,但难忘儿时对乒乓球的迷恋,偷里忙闲到工联会俱乐部康乐馆练球。容国团认真钻研球技,刻苦练习,很快成为香港顶尖水平的乒乓球运动员。1957年2月,香港举行全港乒乓球锦标赛,容国团代表工联会参加比赛,一举夺得男子团体和单打、双打3项冠军,香港为之轰动。然而,更让香港轰动的是,这年4月,日本队参加第二十三届世乒赛后到香港访问,容国团初生牛犊不怕虎,要求与世界冠军狄村对阵。对阵的结果爆出了一个大冷门,容国团以21∶19、21∶13连胜两局,把世界冠军拉下马。容国团打败了世界冠军狄村的消息一夜之间传遍了香港,传遍了中国,传遍了世界。

人生能有几次博

容国团生性耿直,蔑视打假球的行为,因此与香港乒总会产生矛盾。1954年初春,香港举行乒乓球埠标赛。乒总会在比赛前邀容国团到茶楼,要他打假球,让南华队蝉联冠军,允诺送他一笔钱作为补偿,容国团严词拒绝。1956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举行前,香港乒总会为报复容国团,在他的名字上做手脚,使他失去参赛机会。

容国团决心离开香港。1956年底,容国团向广东省体委递交了一封申请书,请求报效祖国。1957年11月1日,容国团如愿以偿,进入广州体育学院深造。容国团在日记里记:“这是我走向新生活的第一天。当我踏入广州体育学院所在地时,早已相识的乒乓球运动员纷纷向我握手问好,表示热烈的欢迎。这时候,我心里充满了幸福感。很久以前,我就想成为他们当中的一个,现在终于如愿以偿。”

国家非常重视对容国团的培养,多方面对他予以“特殊关照”。容国团当时每月的工资是86.5元,相当于一个青工两个半月的工资。国家队为容国团安排了多种打法的陪练,他的抽、杀、削、吊、拉、搓、推、挡等技术有了很大提高,被誉为“八臂哪吒”。1958年容国团入选广东省乒乓球队,同年参加全国乒乓球锦标赛,获男子单打冠军并获运动健将称号。

经过一年多集训,中国乒协确定容国团参加在联邦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世乒赛。世乒赛开始后,中国男团首次闯入四强。可是在八进四的比赛中,中国队员纷纷落马,容国团成为男单“硕果仅存的一颗”。容国团决赛的对手是匈牙利老将西多,大家为容国团捏一把汗。

比赛前,容国团高呼“人生能有几次搏”,为自己鼓气。在比赛中,容国团淋漓尽致地发挥了中国人小巧、灵活的优势,把已经36岁、体重180磅的西多调动得气喘吁吁。容国团以3∶1打败了西多,夺得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

容国团载誉归来

回国后,这个21岁的年轻人受到了“民族英雄”般的礼遇,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贺龙亲自到机场接机。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容国团和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1959年是建国十周年,周总理将容国团夺冠和十年国庆视列为1959年的两件大喜事,要求将中国首次生产的乒乓球命名为“红双喜牌”。

1961年,第二十六届世乒赛在北京举行。容国团参加的中国队以5∶3击败日本队,首获男团世界冠军。1964年,鉴于中国乒乓球女队连败日本的“危亡之际”,国家体委决定容国团出任国家女队教练。容国团废寝忘食,带出了一支技术和思想作风都过硬的女队。1965年4月,他率中国女队参加在南斯拉夫举行的第28届世乒赛,获得了女子团体冠军、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冠军。

容国团为中国乒乓球称雄世界做出杰出贡献,他的人生格言“人生能有几次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成为中国广大体育健儿的座右铭。因为容国团率领的团队连连在世界乒乓球比赛中获胜,乒乓球开始被中国人奉为“国球”。

不白之冤得昭雪

1966年,“文革”开始,体育系统全部瘫痪。容国团由于有所谓“海外经历”,被认为是修正主义而遭到批判。

1968年6月20日深夜,容国团的爱人黄秀珍参加完体委的批斗会回家,发现丈夫没有回来,于是出去寻找,没有结果。容国团由于不堪忍受误解和屈辱,选择了自尽。一代球星悄然陨落,容国团死时才31岁。

1978年6月23日,国家体委召开落实干部政策大会,为容国团平反昭雪,恢复名誉,并举行追悼会。悼词说:“容国团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和体育事业……为人耿直,襟怀坦白,光明磊落……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体育事业忠心耿耿,兢兢业业,为加速提高我国乒乓球运动技术水平,为培养年轻一代乒乓球运动员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容国团的骨灰安放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2019年9月,容国团被表彰为新中国“最美奋斗者”。

 

周恩来总理接见容国团

【关闭】

上一篇: 党建带关建 | 凝聚共识 互促共融 “带”出关工工作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力

下一篇: 王选:当代毕昇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