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3-08点击数:3738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厅字〔2021〕46号),持续推进“沪航成长·五能计划”,团结带领广大“五老”发挥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奋力推动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1
坚持政治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增强“聚能”实效

 

(一)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最根本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组织广大“五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担育人使命。举办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培训班。

(二)加强《意见》贯彻。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在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下,认真研究破解关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更好推动新时代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建“五好”(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关工委活动。总结、推广在关工委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经验,进一步从组织建设上夯实党建带关建工作基础。加强在有条件的“两新”组织成立关工委组织或推荐“五老”担任党建指导员、关工联络员的实践,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探索依托“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有序推进“五老”工作室建设。鼓励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合体”“共同体”建设,加强条块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四)加强“五老”队伍建设。积极挖掘、动员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及时把热爱青少年工作、身体健康的老同志充实进关工委领导班子,建立健全“五老”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学习培训机制和关爱激励机制。发挥上海市“乐龄申城”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总队作用,依托“上海志愿者网”,认真做好“五老”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稳步推进“五老”数据库建设。

 

2
坚持主动作为,勇担育人使命,深化“释能”成效

 

(一)深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充分发挥“五老”报告团、宣讲团作用,用喜闻乐见、易学易懂的方式方法,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活动,打牢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持续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青少年深刻认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及时准确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青少年学习了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引导青少年胸怀国之大者、勇担强国使命。
(二)深化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立足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用足用好丰富红色资源,组织开展“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活动,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引导青少年,从中汲取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组织动员“五老”向广大青少年多讲讲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奋斗者的故事,鼓励青少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编印《申城匠心——上海劳模故事选》辅导读本,举办“寻访红色印迹”定向赛、“党史国史”知识竞赛、“红色电影”展播、“强国复兴有我”征文等活动。7月份为“青少年党史学习月”,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三)深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动员“五老”深入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传统,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怀,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广泛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环保小卫士”“社区小公民”“最美孝心少年”等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更多“五老”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3
坚持用心用情,关爱保护青少年,提高“助能”精度

 

(一)维护合法权益。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法治信仰在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和青少年维权岗等活动,提高青少年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配合相关部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积极参与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编印《“沪航成长”宝典——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常用法律条文汇编》。
(二)优化成长环境。积极参与青少年心理健康环境营造行动,共同营造心理健康从娃娃抓起的社会环境。鼓励有相关专长的“五老”就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开展课题研究、举办专题讲座,配合家庭和学校做好青少年心理辅导,提升青少年抗逆能力。加强生命健康教育,引导青少年珍惜生命、善待人生。开展“乐龄申城·E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共同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为青少年安全健康用网保驾护航。

(三)纾解实际困难。积极引导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助学、助困、助医、助业等活动,为残疾青少年、低收入家庭青少年、家庭监护缺失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以及对口支援地区困境青少年送关爱、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联合相关部门,继续加强“复兴少年宫”“儿童之家”“爱心暑托班”“校外辅导站”“职工亲子工作室”等阵地建设,持续推进“爱心助我高飞”和“邻家妈妈”等关爱项目。

 

4
坚持求实求精,深耕传承项目,提升“赋能”品质

 

(一)传承优秀文化。充分发挥区域内历史文化优势,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历史文物和传统节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魅力,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组织动员有专长的“五老”向青少年宣讲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讲解诗词歌赋,教授书法绘画,传授传统手工艺等,鼓励青少年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和民族技艺。
(二)传承家风家训。开展“孝老敬贤月”活动,引导青少年孝老爱亲敬贤。举办“弘扬好家风”讲座、开展“我的好家训”征文等,讲好家风家教故事,积极创建文明家庭,引导青少年涵养好家风、继承好家训、传承好家规。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工作,通过开设“家长学校”、举办“隔代教育”辅导,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三)传承科学精神。积极参与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把培养科学精神贯穿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不断提高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持续开展“科技助力梦想”科普宣讲活动,积极推进“老校长(院士)回母校”“工匠进校园”“百名劳模进校园”“老劳模进企业”“师徒带教”等活动。

 

5
坚持与时俱进,推动工作创新,夯实“拓能”步伐

 

(一)加强调查研究。结合贯彻落实《意见》,深入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行之有效的新经验新做法,及时向党委和政府及相关部门建言献策。加强思想理论建设,针对关工委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开展应用性课题研究。聚焦“双减”政策影响,加强青少年发展规律和现实需求研究,找准“五老”关心关爱青少年的增长点和发力点。
(二)加强工作创新。开展微宣讲、微观影、微展示等活动,打造“互联网+关心下一代工作”网上工作品牌。加强网上家长学校、青少年心理咨询服务热线、法律援助服务平台等阵地建设。持续推进“五老”志愿服务活动管理网络化,依托“上海志愿者网”做好网上发布志愿服务项目、网上登记志愿服务时长等工作。

(三)加强品牌建设。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巩固深化提升多年来形成的关爱工作品牌内涵,做实做深做优老品牌。结合新任务新工作,不断梳理总结新经验新做法,探索创建富有时代气息的新品牌。

【关闭】

上一篇: 2021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下一篇: 建党百年故事73——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