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77——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
发布时间:2022-06-25点击数:12857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

华  强

 

焦裕禄是山东博山县崮山乡北崮山村人,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焦裕禄幼年时只读了几年书,为了养家糊口,从小就不得不参加繁重的劳动。

 

走上领导岗位
焦裕禄的父亲在抗日战争中被日军逼死。1942年6月,焦裕禄被两个汉奸抓住,拉到博山县宪兵队,后来被押到辽宁抚顺煤窑做苦力,一年后才从煤窑逃回来。刚刚到家不到2个月,汉奸以他没有“良民证”为名,把他抓到汉奸队。焦裕禄的母亲卖了半亩地,买了大烟送到汉奸队,焦裕禄才被放出来。焦裕禄为了躲避这些天上掉下来的灾难,一度流落到江苏宿迁。
抗日战争胜利后,焦裕禄从宿迁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博山。焦裕禄主动要求当民兵,参加过解放博山县城的战斗。1946年1月,焦裕禄加入中国共产党。
焦裕禄入党以后,工作特别积极。1950年,焦裕禄被任命为尉氏县大营区委副书记兼区长。1953年,任共青团郑州地委第二书记。
1956年底,焦裕禄被任命为洛阳矿山机器厂金工车间主任。在此期间,焦裕禄不幸患上肝病。1962年6月,为了加强农村工作,焦裕禄调回尉氏县,任县委书记处书记。1962年12月,焦裕禄调到河南兰考县,先后任县委第二书记、书记。
 

率领兰考人民除“三害”

1962年12月,焦裕禄到任兰考的时候,正是兰考“三害”即内涝、风沙、盐碱最严重的时候,全县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焦裕禄决心率领兰考人民除“三害。”
焦裕禄领导兰考人民开创水利工程,经后来引黄淤灌,最终让20多万亩盐碱地变为良田。在农民的草庵和牛棚里,焦裕禄集思广益,总结出治理风沙的办法:“贴膏药”和“扎针”。所谓“贴膏药”,就是把淤泥翻上来压住沙丘。所谓“扎针”,就是大规模栽种泡桐。焦裕禄率领干部、群众进行小面积翻淤压沙、翻淤压碱、封闭沙丘等试验。然后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总结出整治“三害”的具体策略,探索出大规模栽种泡桐的办法。
焦裕禄了解到兰考有“三宝”:泡桐、花生和大枣。他对泡桐特别重视,这种树能在沙窝生长,长得又快,五六年就能长成大树,既能挡风又能压沙。成林之后,旱天能散发水分,涝天又能吸收水分,可以林粮间作、以林保粮。
兰考县的干部群众在焦裕禄的率领下,兰考三害“内涝、风沙、盐碱”得到有效治理。为了防风固沙栽种的泡桐树,如今已成河南的一个特色产业。截至2014年,兰考泡桐产业年产值已达60多亿元,全县泡桐从业人员达6万多人。
 

身体力行

焦裕禄身体力行,无论工作多忙,总是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焦裕禄说:“新干部不参加劳动,就不能明确树立阶级观点、群众观点。老干部长期不参加劳动,思想就要起变化,要变颜色”。他经常卷起裤腿和群众一起干活,群众身上有多少泥,他身上就有多少泥。
身为县委书记的焦裕禄言传身教。有一次,焦裕禄的大儿子去看戏,焦裕禄问:“戏票哪来的?”儿子说:“收票叔叔向我要票,我说没有。叔叔问我是谁?我说焦书记是我爸爸,收票叔叔没有收票就让我进去了”。焦裕禄听了非常生气,让孩子立即把票钱如数送给戏院。
焦裕禄长期有病,家里人又多,生活比较困难,但他拒绝组织上给他发放救济。他说:“兰考是个重灾县,人民的生产、生活都很困难,我们应该首先想到他们。要把这些钱用到改变兰考面貌的伟大事业上去,用到改善兰考人民的生活上去”。

焦裕禄手迹
一次,有位干部提出要装潢一下领导干部的办公室,焦裕禄说:“坐在破椅子上不能革命吗?兰考的灾区面貌还没有改变,群众生活还有困难,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焦裕禄的办公桌、文件柜十分破旧,有人劝他换个新的,他没有听。他用过的一条被子上有42个补丁,褥子上有36个补丁,同志们劝他换床新的,他说:“我的被子破了,是需要更换新的,但我们应该看到,灾区的群众比我更需要。其实,我这就很好,比我要饭时披着麻包片,住在房檐底下避雪强多啦!”
 

焦裕禄病逝

焦裕禄身患肝癌,长期忍着剧痛坚持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焦裕禄精神”。有一天,焦裕禄忍着剧烈的肝痛,一连走访了9个村子,访问了几十户群众。但是没烤群众一把火,没喝群众一口水。
他来到梁孙庄梁俊才的家里,老大爷卧床不起,老大娘双目失明。老大爷问:“你是谁呀?大雪天来干啥?”焦裕禄说:“我是您的儿子,毛主席叫我来看望您老人家!”老大爷感动得热泪盈眶,说:“解放前,大雪封门,地主逼租,撵得我串人家的房檐,住人家的牛屋。还是党好,社会主义好!” 
1964年春,焦裕禄的肝病越来越重。医生们开出诊断书:“肝癌后期,皮下扩散”。送他去看病的赵文选对医生说:“医生,请你把他治好,俺兰考人民需要他,需要他呀!”
5月初,焦裕禄的肝病进一步发展,护士噙着眼泪给他注射止疼针,他感到自己的病已无法治疗,摇摇手说:“我不需要了,省下来留给别的阶级兄弟吧!”
兰考的群众代表来看他,他不谈自己的病,总是谈工作。问张庄的沙丘封住了没有?赵垛楼的庄稼淹了没有?秦寨盐碱地上的麦子长得咋样?老韩陵的泡桐树栽了多少?他的大女儿到医院里看他,他深情地说:“小梅,你参加革命工作了,爸爸没有什么送给你,家里的那套《毛泽东选集》,就作为送你的礼物吧。那里面,毛主席会告诉你怎么做人,怎么工作,怎么生活......”。
省地县各级领导同志来看望他时,焦裕禄已经病危,他断断续续地说:“我......没有......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没有实现兰考人民的要求,......心里感到很难过,......我死了不要多花钱,......省下来钱支援灾区建设,......我只有一个要求,......请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 
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同志病逝于郑州。他死后,人们在他病床的枕下发现两本书:一本是《毛泽东选集》,一本是《论共产党员修养》。
焦裕禄下葬那天,四面八方的乡亲们特地来送行。棺材将要入土的时候,人们喊了起来:“不要埋焦书记!”为了让大家都能见焦书记最后一面,有的人爬到焦书记的棺材上阻止掩埋,直到所有的人都见到了焦书记最后一面,棺材才最后安葬。
焦裕禄之墓
【关闭】

上一篇: 建党百年故事76——铁人王进喜

下一篇: 建党百年故事78——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