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暨荣誉奖颁奖大会上讲话
发布时间:2009-04-08点击数:5681
 

尊敬的李宣海书记,

尊敬的各位老同志、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今天市教卫党委在这里召开“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暨荣誉奖颁奖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和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向荣获各类荣誉奖的市教育系统各有关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级领导和教育系统关工委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刚才同济大学关工委、交大医学院关工委和长宁区教育系统关工委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俞恭庆执行会长的工作报告对上海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全面总结,我听了很受启发、很受鼓舞。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是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面旗帜,也是上海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数最多、工作对象最广泛、组织体系最健全的关心下一代组织。多年来,在市教卫党委领导下,教育系统关工委积极组织老同志对未成年人和大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充分发挥老同志在思想道德教育中的宣传辅导作用,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的引领指导作用,在青年教师培养中的传承带教作用,在教育事业发展中的调研督导作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和品牌项目,也为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我衷心祝愿在教育系统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下,上海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

借此机会,我想就进一步做好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三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是围绕中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人心,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去年中关工委南昌会议强调指出,对青少年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青少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青少年,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青少年。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社会转型时期,青少年面临的成长环境非常复杂。在国际上,世界范围思想文化的交流日益频繁、交融不断深化、交锋更加激烈,西方敌对势力和我们争夺青少年的斗争和较量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在国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促使国内的经济、文化、思想、传统不断与外界融合、碰撞,社会情况发生了复杂而又深刻的变化。特别要指出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包括大学生就业造成了严重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当代青少年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容易受到来自各方面多元、多样、多变的价值判断的影响。

我们感到,组织“五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发挥“五老”在弘扬革命传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等方面的特殊优势和独特作用,配合主渠道,唱响主旋律,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我们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上海改革发展的实际,把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条主线,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常抓不懈,切实抓出成效来。

二是创新求实,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

为使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取得实效,我们提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在创新求实上下功夫。这里强调的“创新”,就是要在思想观念、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活动载体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和改进;这里强调的“求实”,就是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讲求工作成效。

我们提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既要从大处着眼,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又要从小处入手,引导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道德规范,知荣明辱,扬善弃恶;还要从实处用力,尽力为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努力使思想道德教育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青少年思想实际、满足青少年成长成才需要。

我们强调,对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要力求做到“四要三结合”,“四要”即:教育内容要贴近实际,教育方法要生动活泼,教育过程要双向互动,教育环节要重视实践;“三个结合”即:使传统的教育手段与现代的教育方法结合起来,使传统的教育要求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使传统教育的内容与市情、区情、校情结合起来。

 市关工委2009年工作要点提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与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上海解放60周年相结合,要与实施“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相结合,要与时事形势相结合,组织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讲文明、树新风,我为世博作贡献”等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转化为青少年的自觉行动。要深入开展“手拉手,心连心”老少结对系列活动,如:深化结对读书、结对关爱、结对共建等,创建和完善一批“手拉手、心连心”活动品牌,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对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注重创新求实,加强实践探索,创建了许多新品牌。如:一校两区格局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模式以及兴办关工网站、组建银发讲师团、学生法律援助团、党建工作巡视指导组、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忘年交谈心屋、关爱帮教小组等等,这些活动成效明显,富有特色。

三是齐抓共管,探索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

近年来,在市委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长足发展。现在全市有关心下一代基层组织4600多个,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有20多万人,并已形成从市到19个区(县)、有关部委和社区的三级组织网络,关心下一代工作影响进一步扩大,成效日益显现。

我们深深感到,实现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关键是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逐步建立“领导重视、健全组织、活动开展、配合协作、队伍建设、经费保障、宣传表彰”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制度,努力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长效机制。

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关工委“五老”队伍,立足基层、学校、社区,动员和组织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组织,长宁区关工委提出“四个一批”的做法值得倡导――依靠党组织发动一批,关工委老同志带动一批,登门求贤聘请一批,真情关怀感动一批;还要建章立制,把握工作定位。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关工委工作条例”,我们将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上海市关工委工作条例”,并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系统广泛开展创建“四型”、“五好”关工委活动(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作用发挥好、制度建设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创建“五好关工小组”的活动对我们也有很好的借鉴推广作用。

在这里,我也希望市教育系统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支持力度,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份内之事”、“应尽之事”、“有为之事”,继续化大力气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并协同有关部门为关工委提供必要的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为老同志学习培训、工作交流、组织活动创造条件、做好服务。老同志们德高望重,衷心希望大家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量力而行、保重身体。

 

同志们,最近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对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重要批示:“上海关工委工作做得很扎实,重点突出,注重创新,讲求实效,强化基础,工作取得很好成效,而且有新意。他们提出,要积极开展‘四型’、‘五好’关工委的创建活动,这是提高关工委的工作水平,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举措。可以发出号召,至于内涵可以让各地创造。”这是中国关工委领导对上海“五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和鼓励。市委书记俞正声、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市关工委主任沈红光对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都十分重视、十分支持。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有关要求,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感谢市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对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支持!

祝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迎来人生的又一个春天!

谢谢大家!

【关闭】

上一篇: 田林街道组织青少年分别参加报告会、参观图片展览

下一篇: 在卢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暨先进表彰会上讲话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