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离退休干部网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故事

永远跟党走

静安区离休干部  刘学英

19468月,我响应党的号召加入了东北民主联军,担任通讯兵,并在之后经历了三大决战之辽沈战役。现在回想起来,塔山战役、张家口战役仍历历在目。

1946年6月,国民党军队向中原解放区发起进攻,国共大规模内战全面爆发。1948年8月,当时东北是全国唯一解放军的力量超过国民党军队的地区,因此中央军委把决战的第一个战场选在东北。1948年9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抓住有利时机,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决战,方向剑指形势于我有利的东北。

塔山位于锦西与锦州之间,是锦西至锦州的必经之道,是当年国民党军西进兵团驰援锦州的必经之路,也是人民解放军堵住国民党援军的必争之地。1948年9月,为保障我军主力攻克锦州,阻止国民党东进兵团援助,我军在锦州西南塔山地区与增援锦州的国民党军进行了一次长达六天六夜的防御作战,这就是解放战争的经典战役——辽沈战役之塔山阻击战。

我的三位战友就是在这场战役中牺牲的,其中一位是我同村的老乡,一起参的军,家里也是直到战役结束才知道他牺牲的噩耗。我回忆起我的同乡战友身受重伤后,将身上仅有的军贴交付给我,嘱咐一定要帮他把党费交上,这也是他留下的最后遗言,现在想起来还是由衷敬佩、无限思念。

塔山战役胜利后,我所在的部队奉命从长城喜峰口入关,投入到解放张家口战役中。张家口曾是晋察冀解放区的首府,194610月被国民党军傅作义集团所占领。194812月,华北军区第三兵团将孙兰峰部队包围在张家口。我东北野战军第4纵队奉命西进,增加包围张家口的兵力,使敌我双方的兵力对比发生了重大变化。国民党第35军在新保安被歼灭后,守军的士气日益低落,士兵们犹如惊弓之鸟,惶惶不可终日。

1223日凌晨,张家口守军在一片惊恐中,仓惶突围。至24日,我军将敌人压缩在张家口以北西甸子至乌拉哈达不足1公里宽、10公里长的山沟内。时值严寒大雪,敌方人马拥挤、混乱不堪,我军乘势猛烈攻击,各部插入敌群猛打猛冲,敌人狼狈不堪,纷纷举手投降。张家口突围敌军的覆灭,使傅作义嫡系主力已基本溃败,战略要地张家口重新回到人民的手中,张家口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后来,我所在的41军战斗主力部队来到了粤东地区,参与到当地的保卫海防任务。1950年,我被调至369团通讯股担任参谋,之后到武汉通讯学校学习,后调第一航校学习。后被调任至海军航空兵第六师担任通信主任,1962年转业来到上海计算机厂一直工作到离休。

现在的我马上就要90岁了,身体也大不如前,但是我仍然坚持每天看报、看新闻,时时关心国家大事。作为老党员、老同志,要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跟上时代步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党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添砖加瓦。

发布日期:2019-12-18 14:42:19

【返回征文列表】
©2019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