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离退休干部网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故事

记我参加革命初期的若干“第一次”

市委党校退休干部  吴无畏

194910月新中国成立,我参加了第三野战军特种纵队特科学校,距今七十周年。自踏入革命道路,在我人生中发生过若干个“第一次”。现就1949-1954年即从参军到朝鲜回国期间的第一次,记录如后。

一、第一次“冲动”。1949年上海解放不久,就掀起支援解放全中国的参军热潮。年仅15周岁还在念初中的我也融入了热潮,先后去了“华东军政大学”“青年干校”“南下服务团”等,都因年纪太小不予报名。后找到正在上海招生的三野特种纵队特科学校报名站,隐瞒了实际年龄(在准考证上填写了17岁),但因离18岁还差一岁被拒。经再三缠磨被同意报考工人班,终于获录取。因瞒了家人报名,所以只能偷偷地、分散地拿了换洗衣服来到报到地点。第二天下午整装待发时,突然二哥出现在面前,我这才知道,家里为我出走引起了极大震动。在得知我初衷不变、劝说无效的情况下,二哥掏出身上仅有的1500元(旧币,相当于现在15分),叮嘱再三,目送我上车。就这样,没有宏大志愿、豪言壮语,十五岁的我走上了人生道路,随着大队来到了南京汤山的特科学校,被编入校部十二中队一班。

二、第一次被深深感动。冬季入校,发的棉军装太大,我就穿着从上海带来的单裤,起早摸黑出操上课。后来受凉发烧,躺在床上起不来。区队长林世彬同志来看我,发现我盖着棉被仍无一点暖意,立即从队部取来大衣给我盖上,再摸一下我的脚奇冷,他就坐在我的脚旁,解开棉袄把我冰冷的脚揣在自己的怀里。一股暖流从我脚底直入心里,我被感动得流泪了,深深地体会到战友间的温暖。这事已经过去60多年了,却一直珍藏在我心里,影响着我的为人处世之道。

三、第一次“站岗”。19504月,我毕业分配到浙东前线的炮三师十三团四连观测班。当时观测班的成员基本都是有文化的知识分子,这在部队很受尊重。连队不让观测班干粗活,也不去炮场站岗放哨。后来从舟山战役回到宁波休整时,经我们努力争取,连队才同意观测班参加站岗。但还不允许我这个刚到部队的小兵上岗,我几经请求,连队才答应我去炮场站岗,但必须是双岗(即有人陪我站岗),且枪内不准装子弹。就这样,我带着没有子弹的七九式步枪,在炮班同志陪同下,正式站了参军后的第一班岗。

四、第一次挨国民党炮弹炸。19507月,舟山战役结束,部队南下进军福建,驻扎在莲河。部队安顿后,团里集合各连观测班渡海,到离大金门岛更近的大嶝岛去观察敌情。记得那天天气晴朗,大家坐船登岛,上了最高点129高地。正在大家边看边议之际,对面大金门岛的敌人开炮了,炮弹就在身边爆炸,带队同志命令大家以最快的速度后撤和隐蔽。于是,大家拼命地朝安全地方跑。但三班副班长陈凤洲同志,因掩护大家头部被炮弹击中,牺牲了。后来我们吸取教训,切实加强敌情观念,再不能把生命当儿戏。这是我第一次挨国民党炮弹炸的经历。

五、第一次投入战场。195371日晚上7点钟,我们坐着闷罐车跨过了鸭绿江大桥,踏上了朝鲜土地,见到的都是大小弹坑,没有村庄,到处都是断壁残垣。天上有飞机声,远近处都响起防空枪声,大家的心一下收紧了,都明白一场残酷的战争正等着我们,生死未卜的岁月开始了。以后几天,部队过封锁线,又牺牲了不少同志,我们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前进,完成预定的任务。

六、第一次亲临夏季反击战。1953713日的晚上9时,夏季反击战开始了,上千门不同口径的大炮同时向敌人发起了攻击。密集的炮火把整个大地震动了,火箭炮呼啸连发,天空通红,敌阵地一片火海。我们在坑道里兴奋异常,通过观察孔紧张地看着,心情激动得无法平静。不一会,步兵冲锋开始了,很快进攻到敌阵地。战斗一直打到17日,朝鲜东部的战线拉平了,我们达到了反击战的目的。

七、第一次享受停战的喜悦。1953727日,敌人飞机炸弹和炮火毫无目的在我们前后山头、洼地乱扔乱打,我们感到奇怪。不一会指挥所来电,要求大家不要跑出坑道,并告诉大家,停战谈判双方签字了,今天晚上10点全线停火。要停战了!整个坑道沸腾了,大家高兴得又叫又跳:我们胜利了!有的同志还留下了热泪。当晚10点,全线一下子肃静了。不久,我们都走出了坑道,跳啊叫啊,有的还点起了大气灯。朝鲜老百姓高兴得整整一个晚上都在欢呼。第二天天刚亮,我们与对面的美军和南朝鲜军都走出了工事,相互握手打招呼,就像没有打过仗一样。这样高兴喜悦的心情,以后很多年没有碰到过。

八、第一次品尝到归国的兴奋。我是在朝鲜前沿观察所值班时接到通知,要我回国到炮兵学校学习。要回国了!我非常兴奋,马上打好背包下山,坐上汽车去团部报到。我被告知,回国过鸭绿江桥时有中立国(印度、捷克、波兰、瑞士、瑞典)要监督检查,要保密、不容声张,目的是不能暴露我们的兵力。但我们心情还是非常激动,毕竟要回到日夜想念的祖国了!当晚,我们在新义洲停车受检,只听到车下叽里呱啦一番,不久火车就开动了,过了大桥火车直奔河南郑州。我兴奋得一晚上没有合眼。这之后,我在郑州炮校学习了两年。

这就是我的一段难忘的经历,我自豪我和我的祖国一起成长。

向伟大的新中国致敬!

发布日期:2020-01-06 15:43:22

【返回征文列表】
©2019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