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离退休干部网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故事

我和祖国共成长

浦东新区惠南镇退休干部  周华忠

70年前,在世界的东方,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同年,在东海之滨的一个小村庄,随着一声婴儿啼哭,我降生到人间。从此,我和祖国同经风雨共成长。

记得有首歌叫《我们这一辈子》,歌词中写道:我们这一辈,和共和国同年岁,有父母老少,有兄弟姐妹……上山练过腿,下乡练过背,酸甜苦辣的酒,不知道喝过多少回,交足了学费,真正尝到了做人的滋味。每听这首歌,总是心潮澎湃,往事会像电影一样,一幕一幕呈现在眼前。我们这辈人,经历了解放初期的贫困,三年自然灾害的磨难,上山下乡的奔波,计划生育的困惑,下岗失业的无奈,世界风云的变幻,以及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真正是“酸甜苦辣的酒,不知道喝了多少回”。但有感并不代表后悔,心动并不存在抱怨,歌中结尾高亢唱出的“人生无悔”,才是我们这一辈人要表达的主旋律。

我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在党的阳光雨露滋润下,我伴随着风风雨雨茁壮成长。经过校园学习,回乡劳动锻炼,三年自然灾害饥饿的煎熬,人民解放军大学校的锤炼,新疆戈壁风沙的磨练,核试验基地的生死考验……终于一步一步成长起来。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成为了一名国家干部。没有风吹雨打,哪有秋天的收获;没有刺骨的寒风,哪有松柏坚韧。在十八年的军旅生涯中,我多次立功受奖。转业地方后的二十多年里,两次被评为南汇县先进工作者。人大工作期间,被评为上海市人大先进工作者。退休后担任惠南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也多次受到上级表扬。

祖国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见证了祖国在风风雨雨中不断壮大。7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劳苦大众,通过20多年的武装斗争,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把祖国从水深火热的危难中拯救出来。面临一穷二白的局面,刚要全力发展经济时,遇到美帝国主义围堵;三年自然灾害,全国人民挣扎在生死边缘;终于迎来了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给祖国带来了蓬勃生机,但发展中出现的腐败又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刚迎来了小康生活的曙光,美帝国主义又千方百计捣乱,南海挑事、贸易摩擦,支持台独、张牙舞爪。总之,祖国在奔向小康生活的征途上,风风雨雨接踵而来。但即便如此,也没有阻止住共和国成长壮大的步伐。

看今朝,我们的祖国,经济有实力,政治有定力,国防有威力,发展有潜力,全国上下充满活力。上天揽月,下海探宝,云中筑路,海上架桥,还有互联网普及,北斗卫星导航,国防利器威武,一带一路洒开了丝路花雨,丰硕的成果已经显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蓝图让我们信心倍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大旗,“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推进还会创造更多的奇迹。

今天,我和我的祖国一起走过了70年的征程。但作为一个国家,还很年轻,刚迈进一个新时代,正大步跃上世界强国之列。全国人民朝气蓬勃,精神振奋,到处充满着青春活力,正以昂扬的斗志和辛勤的劳动,阔步前进在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道上。而我,已成为一个退休老人,这是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但我决心做到:人老心不老、宗旨永不倒,离岗不离职、退休不褪色,发挥正能量、永远跟党走。

发布日期:2020-01-06 15:45:03

【返回征文列表】
©2019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