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离退休干部网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故事

马兰花开——记我一生中最值得怀念、最有意义的一段经历

浦东新区建交委退休干部  顾火青

如果有人问我:你一生最值得怀念、最有意义的一段经历,是在哪里度过的?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马兰基地——罗布泊核试验场。

尽管在那里只度过了短短四个月的训练,以及结合原子弹实爆的军演,但就是这四个月的时间,让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我把人生最美好的一段青春年华,献给了这片壮丽的戈壁沙漠,无怨无悔。

如果用大喜大悲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一点不为过。喜的是:在罗布泊这片荒漠上,我和战友们亲身经历了一场原子弹实爆条件下规模宏大的实兵实弹军演,亲身见证了核试验和军演的圆满成功。试问全军几百万将士,多少人能有这样的机会?悲的是:在那段日子里,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相继逝世,而我的老母亲,在去参加悼念毛主席逝世的途中不慎跌倒,引发脑溢血逝世。国和家都发生如此大的不幸事件,怎不叫人揪心,悲痛欲绝?而当时部队正在执行重大的任务,回家奔丧是不可能的,忠孝难以两全,我只能把无限的哀思埋在心里。

那是1976年初,我所在部队根据军委和新疆军区的命令,开赴马兰基地,在罗布泊核试验场驻训,进行结合原子弹实爆试验条件下的陆军师对入侵的立足未稳之敌进攻的研究性演习(代号7601演习)。

马兰位于天山南麓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境内。这里地处博斯腾湖沼泽地带,生长着茂盛的马兰,于是有了一个漂亮的名字——马兰。在塔克拉玛大沙漠北缘,便是举世闻名的罗布泊。这里曾有许多很有名的大事发生:楼兰古城、丝绸之路,彭加木神秘失踪,中国最高级别的军事禁区和核试验场。一句话,那里是个令人想往的神秘地方。

6月下旬,部队经过连续几昼夜的开进,于26日全部到达罗布泊阳屏岗地域驻训。这里环境十分艰苦,茫茫的戈壁沙漠,寸草不生,昼夜温差大,中午地表温度超50度。阳屏岗地域没有水源,饮用水、生活用水全靠运水车从200多公里外拉来。其实,生活的艰苦,对于年轻力壮的战士来说,不算什么。令人担心的是,这里已进行过十多次核试验,放射性沾染的轴射——这个无影的杀手,对人体健康的威胁客观存在,这才是令人担心的问题。所以认真落实好训练中的防护措施,成为一项必须做好的工作。当时在部队流传一句豪言壮语: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我们就是在这样复杂艰苦的环境中,扎实地做好演习前的各项工作。

经过四个月的临战训练,我们终于迎来了原子弹实爆和演习实施的时刻。926日黎明,部队按照预定方案进入了对假想敌的攻击隐蔽位置,这里距离原子弹爆心12公里,在安全防护冲击波的边缘,高音喇叭陆续播放着实时动态:“各位首长,各位同志,轰六战机正在马兰机场准备起飞,请关闭所有无线电,以免影响遥测。每个人必须细心检查自己的墨镜,以免发生意外。”大家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目光一齐投向正前方的核爆点——阳屏岗。此时大家的心情,既紧张又兴奋。

核爆零时终于来临,只见东南方几千米的高空,一架轰六战机拖着长长的白色尾烟,向着爆心飞来,在爆心上空投下一个降落伞后,立即高速飞离。降落伞徐徐落下,在距离地面约200米时,原子弹爆炸了。我们都戴着十万倍的防护墨镜,看太阳只能见到一个光圈,但原子弹爆炸的闪光,耀眼十分强烈,眼前一片雪白。只见一团800米直径的火球,悬挂在半空中,一声天崩地裂的爆炸声,大地在剧烈的震动,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这是核爆炸才有的光和声。地动山摇,震撼心肺,尤如亘古开天劈地。几分钟后,火团迅速扩散爬高,形成漂亮的蘑菇云。一会儿,冲击波猛烈的袭来,似翻江倒海,万马奔腾,以催枯拉朽之势,咆哮着向爆心四周扩散,卷起的沙尘翻滚着向我们迎面扑来,令人惊心动魄。

当冲击波减弱后,参演部队按照坦克分队、装甲车分队、炮兵分队、汽车分队的序列,向爆心发起冲击。千军万马浩浩荡荡,势不可挡,十分壮观。在顺利通过爆心后,立即快速离开沾染区,驶向洗消站,进行洗消,演习圆满结束。

四十多年过去了,历史告诉我们,正是在罗布泊核试验场这块不毛之地,那42次升起的蘑菇云,铸就了中华民族的钢铁脊梁,中国人民的腰杆子挺起来了。如今,当年作为军事禁区的马兰基地和罗布泊核试验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停止了核试验,恢复了平静。军事禁区也早已解禁,正建设成为一块旅游热土。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之时,我情不自禁的想起了美丽的马兰花,想起了在罗布泊不平凡的参试经历。人生能有几回搏,能亲身经历原子弹实爆条件下的军演,亲眼目睹原子弹爆炸那惊心动魄的情景,心中就会产生无限的自豪,这是宝贵的人生经历,也使我与马兰花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喜欢马兰花开的壮美景色,更热爱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发布日期:2020-01-06 15:46:06

【返回征文列表】
©2019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