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离退休干部网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故事

火热生活圆我“作家梦”

浦东新区建交委退休干部  潘阿虎

19932月,我被浦东开发开放的大潮深深吸引,从外滩市政府大楼来到当时上海的“乡喔头”——浦东,投身举世瞩目的浦东开发,成为“800壮士”之一。

浦东开发既是艰苦的,又是伟大的。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热土,这里有火热的生活,这里有讲不完的故事。我既是浦东开发开放的参与者,又是浦东开发开放的记录者,我用手中之笔,记录浦东、讴歌浦东,为浦东留下了一笔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当时所在的浦东新区城建局,承担了浦东大开发、大建设的重任,广大建设者演绎出一幕幕威武雄壮、激动人心的大剧。从1993年“七路会战”开始,好戏连台,精彩不断。我受领导委托,邀请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等一批上海著名作家,深入工地采访,创作了一批脍炙人口的精彩报告文学。如,《七路放歌》《路·路·人》《路之魂》等,受到群众广泛好评。以后又创作出版了反映浦东世博大动迁的报告文学集《浦东世博大动迁》,为流金岁月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浦东是一部大书,要把精彩的故事留给历史、留给后人。1999年第四季度,我接到了区委、区政府下达的为迎接浦东开发开放10周年创作长篇报告文学的重任。我和老作家周嘉俊,马不停蹄,日夜奋战,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32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浦东之路》,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此书一出,好评如潮,上海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转载。浦东开发老领导、时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予以高度评价。

为迎接浦东开发开放20周年,我又创作了20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世界在此交汇—上海外高桥保税区20年发展纪实》,仍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赵启正欣然为该书作序。浦东开发老领导、时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炜则说:“阿虎,你做了一件好事。”领导的赞誉,给我巨大的鼓舞。

火热的生活,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我创作了一批又一批反映浦东开发开放的报告文学、散文等各种作品。火热的生活,圆了我的“作家梦”。我从小就立志要当一个作家,如今,在浦东,梦想成真。2000年,长篇报告文学《浦东之路》出版之际,我和施芝鸿(时任浦东新区宣传部副部长)、周嘉俊至中国作协送书。时任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张锲,原《人民文学》常务副主编、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周明非常高兴,他们当场介绍我加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火线入会”成为一段佳话。

2006年,我经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叶辛,上海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赵丽宏介绍,光荣加入了上海市作家协会,成为了一名作家。我感谢生活、感谢浦东,为我提供了不竭的创作源泉。我的作品屡屡在全国的报告文学、散文征文大赛中获奖。

2010年,我光荣退休,但我退而不休、笔耕不辍。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的创作丰收年。我整理的《世界在此交汇—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创造的“十个第一”》《这里离世界最近—我印象中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两篇文章,被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上海改革开放40年——那些年,我们的故事》一书收录,文汇报、“上海市老干部网宣达人”公众号等进行了转载,产生了很好的宣传效应。报告文学《走进“中国药谷”》收进了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报告文学集《上海报告》,成为上海作协向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作品。

往事如烟,岁月如歌,一眨眼我已退休8年多了。我感到很充实、很快乐。浦东是一座金矿、一座富矿,有写不完的故事。我愿继续用我笨拙之笔为浦东歌唱,为建设者歌唱,把浦东难忘的、美好的历史记录下来,让人们永远记住浦东开发开放的光辉历程,记住为浦东开发开放洒下过辛勤汗水的“老开发”们。    

发布日期:2020-01-06 15:47:05

【返回征文列表】
©2019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