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离退休干部网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故事

一张照片

市监狱管理局退休干部  金诗德

那是一张小小的一寸照片的故事,事情已经过去了一个甲子,但始终未随光阴的荏苒而消逝,更别提释然了。

莫斯科来信了

我上初中的那个年月,什么都是学前苏联的,所学外语自然也就是俄语了。学校为了提高学生的俄语口语水平和读写能力,别出心裁地要求我们与莫斯科的中学生通信。我从老师那里借来了俄汉辞典,“一口一口”地“啃”出一封信来。虽说只是一封信,但对于刚掌握一点俄语单词的我来说,无疑像造船一般艰难。有人说我“手里二两豆芽,就想开饭店”,可我不管冷嘲热讽,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终于拼凑出了一封完整的有眉有目的信,并且成功地寄往了莫斯科的一所中学。

之后,我一天天地盼着望着,关注着学校门口的邮箱,简直是望眼欲穿啊。大概是一个半月后的一天中午,吃完午饭踏进校门,只见同学们喜笑颜开、奔走相告,莫斯科来信了!我三步并作两步迈进老师办公室,班主任齐老师摇着手中的大信封,欣喜和激动全写在脸上。我生平第一次接到来自异国他乡的信件,而且是封沉甸甸的信。我的目光停留在信封上,呆呆地端详了半天。然后,小心翼翼地用削笔刀裁开了信封,往课桌上一倒,我与同学们都傻了眼。原来里面不止是两张信纸,还有七八张放大了的彩色照片!我磕磕巴巴读完了信,才知道与我结对的是一个名叫斯拉瓦的中学生。我又抽出了最大的一张照片,那是他与家人的全家照,背景是前苏联特有风格的平房,台阶上放着许多花盆,园子里是叫不上名的花草与蔬菜。阳光下的他们眯着眼微笑着,一双双深邃的眼睛友善和热情。我看着、读着,读着、看着,怎么也看不够、读不够。

复杂的情感

可是,渐渐地,我心里却泛起阵阵酸楚。因为我寄给他们的,仅仅是一张一寸的黑白半身照片。尽管年岁还小,我还是觉得掉了价、丢了份,羞愧难当。复杂的情感潮水般冲击了我几天几夜,无法平复。直到后来,我才明白,当时的心情叫做自惭形秽。但我们也有自尊,为了自尊,我们的通信嘎然而止。虽说是这样,但我心里,从此装进了远在千里之外的那个叫斯拉瓦的同龄人。

音讯不通已很久,但这封信和照片如同一块巨石抛进了原本水波不兴、平静如镜的心海,激起的浪涛冲天拍岸,余波和涟漪直到今天尚未平息,这种情感相伴我的终生。一张小小的照片揭开了我们国家与他国的差异,使我窥见了人民之间生活的距离。我想得很多很远,我自己都感觉到长大了、成熟了。思索着,期盼着,我亲爱的祖国啊,养育我的祖国母亲啊,什么时候能够强盛起来?父老乡亲啊,什么时候我们能够不愁穿,不愁吃,富足起来,跟前苏联那样的发达国家比肩而立?什么时候能够挺直腰杆,像斯拉瓦邀请我一样,广邀遥远国度的朋友来中国观光游览……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今天的家园已不是昨天的模样了,“实干兴邦”成为了我们中国人的座右铭。每当我打开电视,看到了中央电视台《开讲了》,以及诸如《大国工匠》《感动中国》《这就是中国》等栏目时,我一次次抹去眼角的泪水,共和国就是这样艰难地走过来的。一步又一步,终于从泥泞坎坷中走过来了。无数个如《马兰谣》里描述的林俊德、创造“天眼”的南仁东、为航母装上翅膀的罗阳……那样的百折而不挠、百死而不悔的大国工匠擎起了共和国的大梁,“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几代人的梦想终成现实。振华港机、青岛高铁、中国制造远渡重洋,走向欧洲、美洲、非洲……港珠澳大桥像五彩的绶带迎接远方来宾,“一带一路”为中国人民、世界人民带来了福祉,中国人民终于挺直了脊梁。

一个甲子的岁月远去了,可在这块土地上曾经的人和事的脚印并未消失,从来就没有消失过,将给予今天及明天的人们许许多多的昭示与思索。

发布日期:2020-01-06 15:47:38

【返回征文列表】
©2019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327号